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央广网

央行降准释放万亿流动性 分析称利好股市

2015-04-20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柴华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傍晚5点,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通知,央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据推算,此次央行下调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定向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3万亿元。

  此次降准是央行在2月4日宣布全面降准并定向降准以来,两个多月内第二次出手。此外,央行还在2月28日和去年的11月21日两次宣布降息。连续的降准降息这一“政策组合拳”可能达到怎样的效果?超过万亿流动性的注入又会对楼市和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正当人们以为,这个周末爆炸性的消息面就要以证监会的问答结束的时候,昨天下午,央行官网挂出了市场预期已久的降准消息。央行决定,自今天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前的19.5%下降到了18.5%。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此次降准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保持流动性稳定。

  陆磊:一季度所反映出来的情况就是M2增速有所回落,比去年同期低了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们究其原因我们就会发现,外汇占款的同比少增,可能构成了货币供应量的增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因素。少增了多少呢?1.04万亿元。那么,为了稳定基础货币,保持未来一段时间总体的货币供应量的平稳适度增长,所以在此时此刻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应该是合适的。

  同时,确保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以及保证实际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也是政策出手的重要考虑因素。

  陆磊:一季度由于国家实施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政策组合。我们发现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增加比较快,增加了多少呢?3.61万亿,比去年同期明显多增了6千多亿,所以我们就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商业性金融机构是否能够可持续的具备足够的可贷资金能够通过信贷来不断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增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毫无疑问有助于存款的金融机构拥有更多的可贷资金,这是总量上的。那么我们再看结构上的,我们观察到了企业部门的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目前的水平已经低于7%,大概是6.83%,到3月末的数,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0个基点。但是我们还观察了另外一个数据,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36个月的负增长,特别是在今年1季度平均3个月下来月度的平均降幅是-4.6%,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如果扣除价格因素,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仍然偏高,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为商业性金融机构提供了长期的低成本资金,再传导到下游,也就是说通过银行的放贷行为他有助于促进整体社会融资成本的稳中有降。

  当然,央行在调节总量的同时,继续执行定向降准,有针对性地额外给予三农、小微信贷更多支持。央行通知决定,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举对于经济结构调节具有积极意义。

  鲁政委:小微三农一直都是经济的薄弱领域。强调这个也是为了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农村水利设施这些建设,其实背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要稳投资,这些做好了不仅能调结构、对农业有积极作用,对于当期的经济的稳定其实也有积极意义。

  西部证券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普降一个点将释放超过10000亿元的资金,显然将给实体经济更多的信心与实实在在的支持。不过,由于前不久五部委联手支持地产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房价止跌。也有人担心,随着降准降息的持续,新的流动性会流向地产,从而推高房价。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则认为,未来降息的可能性的确很大,但不必过分担心由此引发楼市重回上升通道。

  邵宇:因为可能不动产登记或者一系列的政策的出台,使得房地产并不会成为一个比较良好的投资的标的,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管降准也好、降息也好,只是刺激了刚需。短期可能带来一定刺激,但长期看去他已经改变不了资金转向其他投资类型的趋势。

  降准对于股市而言,从资金流入的预期、实体经济恢复的预期来看,总体而言是利好。不过,考虑到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投资者需提防重复上演追高套牢的悲剧。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此次降准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也不是强刺激,因为没有额外增加流动性,只是弥补货币缺口,还是沿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方向。未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更加注重预调微调。通过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在货币政策频频出手的同时,金融改革近来大提速,用金融改革激发长远活力的政策取向已经显现。今年以来,不仅酝酿了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得以实施,而且民营银行的发展进入了“成熟一个批准一个”的加速阶段,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也紧锣密鼓,这些制度保障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强大动能。

编辑:姜萍

关键词:降准;股市;楼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