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创金合信基金经理李游,本期主题:从估值看传统周期行业龙头。

 

  易建涛:您对现在管理的产品有着怎样的策略呢?

 

  李游:我现在主要管的是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目前策略以及未来较长时间的策略,不会出现特别大的变化。

  我重点看好传统周期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以及新能源行业。传统周期行业龙头公司大的投资逻辑是,在经济减速大背景下,龙头公司周期波动性是在减弱的,而它的成长性是在增强的,因而传统周期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业绩稳定性和持续性都比以往要更好,预计这些龙头公司未来估值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

  新能源行业的主要投资逻辑是供给创造需求,光伏发电提前平价以及电动车相对燃油车的性价比越来越高,这都会驱动整个行业快速增长。而且新能源行业的龙头公司竞争力非常突出,这些龙头公司将充分享受整个行业的红利,这是我看好这两大方向的主要逻辑。

 

  易建涛:对于龙头公司来说,我们选好个股是否还存在着一个择时的要求呢?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当前的时点是否是介入的好时机?

 

  李游:目前龙头公司中消费、医药和科技的静态估值有些偏高,但是我主要看好的是周期行业。相对于消费、医药和科技行业,目前周期行业的静态估值和动态估值还是偏低的。另外,传统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比以前更好了,它的周期性在减弱,成长性在增强,所以预计龙头公司未来估值中枢往上抬升。这就是我看好传统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大的逻辑。

  新能源行业,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最近涨得比较多,但是这两个行业是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我觉得未来这两个行业天花板是非常高的,行业的蛋糕是非常大的,而且龙头公司竞争优势也是非常突出的。即使光伏行业现在涨得比较多,但是明年很多龙头公司的动态估值预计也就在20到25倍。按照我的估计,未来光伏行业龙头公司估值应该是在25到30倍的区间,所以我觉得还有空间。

  新能源汽车估值比较高,这个行业未来发展是比较确定的,行业的蛋糕非常大,龙头公司竞争力也比较强,因而我认为龙头公司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也是比较合理的。所以,我觉得刚才讲的这两个行业,当前仍然存在比较好的上车机会。

 

  易建涛:您判断当前周期行业的估值正处在合理的区间是与何种时间作对比呢?其大概正处在怎样的区间?

 

  李游:判断传统周期行业的估值水平,可能还是跟历史对比,看目前估值的水平是相对高还是低。从历史数据来看,大概很多周期行业估值在10到20倍区间,中枢大概在15倍左右。目前大多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对明年业绩的估值大概就是在15倍左右,所以我觉得现在的估值算合理。

  但是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历史估值的区间需要往上抬的,因为龙头公司周期性是在减弱的,成长性是在增强的。所以,目前看似比较合理的估值,我觉得未来一到两年仍然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可能过去15倍的中枢,未来一到两年我觉得就是20倍的中枢。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