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创金合信基金经理李游,本期主题:周期行业龙头的选择标准。

 

  易建涛:在传统周期板块,您认为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可以挖掘?您更看好哪些细分领域?

 

  李游:我比较看好传统周期性行业中的中游制造业,比如工程机械、建材、化工行业的龙头公司,这些行业目前的特点就是集中度不断地提高,龙头公司市占率持续扩大。

  很多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的周期性都在减弱,成长性却在增强。周期性减弱主要是因为经济减速了。过去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当然会面临一些高波动,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明显减速了,低增长了,自然波动就小了,再加上过去几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限制,周期性行业的波动率明显是收敛的。

  同时,在中国经济减速的大背景下,很多二、三线的小公司失去了发展壮大的土壤,很多龙头公司凭借规模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不断地抢占小公司的市场份额。这一点反映在资本市场中,就是龙头公司与中小公司之间的业绩、股价在最近两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一句话总结:周期行业的龙头公司盈利稳定性与持续性要比以往更好,周期性在减弱,成长性在增强,所以其估值中枢理应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易建涛:既然提到龙头公司,您认为应当如何定义龙头公司?是这个行业中的前一、二名,还是有更具体的标准来判定其就是该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呢?

 

  李游:就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公司而言,其有很多产品都是To B端(终端企业)的,产品的同质化又比较强。产品本身的差异不大,龙头公司靠什么竞争呢?就是靠成本竞争。根据成本优势,其可以不断地在周期景气度不好的时候逆势扩张抢占市场。很多周期性的龙头公司之所以能够穿越周期,依靠的就是成本优势,不断扩大市占率。判断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的一个比较典型的指标就是市占率,其市占性明显比其他的公司要高很多。

 

  易建涛:是否不用看具体的量化,只看比例、占比就基本上能够确定了?

 

  李游:是的。之所以有很高的市占率,是因为其包含了成本优势,而成本的优势最终会反映在财务指标上,像龙头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包括长期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平均水平等,这些指标会更好一些。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