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银行股为什么突然很行了?

2018-01-25 10:35:00来源:央广网

  在A股市场上,常见板块轮动,有时候也会有“咸鱼翻身”。比如近期让投资者刮目相看的银行股。

  近些年来,有无数银行股的忠实粉丝都曾高呼过“银行股价值被低估”,但是行情却一再证明“银行股具有罕见投资价值”这一论调似乎是个笑话。

  以往的银行股,总是不招人待见:2015年大牛行情,赶不上券商;2016年慢牛行情,也远远比不上保险。可这次不同了,银行股的在进入2018年后,这波行情来势凶猛。以至于某券商的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也发出感叹:“在这样的复苏周期中,银行股除了涨,没有其他选择。”

  在银行股掀起大浪后,不少机构都纷纷看好银行股,其基本的逻辑是什么呢?银行股为什么突然变得很行了?

  这波涨的逻辑,要从A股市场环境和金融行业环境两方面来看。

  2017年以来,价值投资是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在这样的背景下,良好的业绩、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是衡量个股投资价值的主要依据。

  对于银行股来说,低估值水平是一个基础,年报季的业绩向好是其催化剂,另外还叠加一些事件性因素,于是小宇宙爆发了。

  现在A股不是最强调价值投资理念嘛,价值发现只会迟到,而不会缺席。现在,市场已经把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一众白马蓝筹推高了以后,投资者们开始留意到“骑白马”也有摔下马背的可能,要找更稳妥的价值洼地。

  环顾市场众多板块,暮然回首,发现银行股ROE(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PE(TTM)估值却仅有8倍,价值被严重低估。如果以PB(市净率)评估A股上银行股的估值,也可以得到同样的结论。数据显示,美国千亿市值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达到1.66倍,没有一只股票处于破净状态。而中国很多千亿市值的银行股仍处于破净状态,比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

  从财务分析角度来看,净资产是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如果市盈率对投资者来讲是进取性指标,则市净率就是防御性指标,每股净资产就是股价的最重要防线。破净是一个较好的买入观察机会点,而且银行、券商、保险类个股用净资产和股价的比值即市净率研判更为适用。

  对于处于破净状态的股票,当然我们要区别对待,不是一味的认为破净就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如果是上市公司行业和经营不佳,股价跌破净资产后,由于经营不善,净资产会大幅因亏损而下降,当然就不是买入的机会。但当前的银行股不是这样,有其利润向好的支撑。

  中国银行业市值大幅飙升,得益于中国经济质量的不断提升,银行业的经营情况得到同步改善。近期,部分银行股已经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A股银行股中,有7只银行股去年净利增速超过10%,常熟银行净利增速达到21.71%。

  其实,银行业经营好转态势早有征兆,以工商银行为例,其去年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达到2.34%,自2015年以来净利同比增速首次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与此同时,衡量银行资产质量的几个重要指标,也出现好转迹象。其中,不良贷款率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

  关于银行股最近几天还有三大事件,一则是股价推高,工商银行超越美国的摩根大通,登顶全球市值最大银行;一则是银监会对浦发银行开出新年首张巨额罚单,4.62亿元;还有一则就是同属银行板块的张家港行,在一片看好银行股的氛围中,因为限售股解禁出现了“一字板”跌停了。

  这些事件会导致一个什么结果?大概率会导致资金在流入银行股的时候选择进入盘子更大的那些领头的国有大行。而在银行股这样一波大涨之后,现在其实已经是一个冷静期了。在一片看多银行股的声音中,不妨反过来想想,既然浦发银行会出事被罚,还有没有隐藏在其他银行中的风险?毕竟现在金融监管在不断加强,而在此案曝光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也是“长期不良贷款为零”,并且在当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经营中排名前列。

  在股市中,最是难办的就是风险评估,无法量化。狂欢过后,银行股的估值似乎已经成了一场全市场的猜谜游戏。

  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也有资深的投资顾问为您解答个股问题。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