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是谁在敲响行情的警钟?

2017-11-28 15:27:00来源:央广网

  近几天一些大盘蓝筹股集体调整,连带效应之下,导致大盘整体调整,究其原因,有人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股票最大的利空就是涨多了。”

  这话说得没毛病,但是市场变动多少都会有刺激的因素。经过几天的调整后,市场各方总结出的原因基本有那么几点:

  首先是“解禁”加“减持”利空集中爆发。市场马上要迎来最大单月规模的“解禁潮”,根据Wind统计数据,12月份的解禁规模约2900亿元;而明年1月的解禁压力创近年来单月最高,预计解禁规模超过5600亿元。

  上海银行近日就曾因解禁一字跌停,而作为5g概念股之一的烽火通信也迎来解禁,5g概念股集体下挫。白马龙头京东方A遭到大股东巨量减持,对市场人气也形成冲击。

  另一个对市场形成了一定压制影响的因素是监管层对于直接融资的表态。11月14日至22日,短短9天时间,证监会高层在多个场合4次提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在实际操作中,市场中主要的直接融资功能有商业票据、直接借贷凭证、股票以及债券等。不过,以股票、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工具,往往成为了最有力、最重要的直接融资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确实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同时利于国内经济的健康平稳发展。

  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潜台词几乎就是“继续保持国内股票市场的新股发行常态化,甚至可能还会提速。”众多散户投资者是一方面打新炒新,一方面担心新股发行太多,导致市场“缺血”。

  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天有不少大盘股出现跌停,或者是接近跌停。通常来说,一只市值超千亿元的股票,除非自身出现很大利空,否则很难被砸跌停。仔细梳理一下周一几只跌停的蓝筹股,其本身并没有明显的利空消息出现。很大程度上是获利盘涌出的资金砸盘行为。

  有机构分析,年底这个时间窗口也是导致市场回调的一个重要因素。短期来看,年末随着公募基金临近考核期开始“落袋为安”、以及北上资金开始“调仓换股”,需要警惕龙头股日益增强的“反转效应”。

  四季度以来,北上资金在流入额减少的同时,开始减仓消费龙头的明星板块白酒,这种持仓调整的原因可能与绝对收益资金的“收益兑现”与“调仓换股”有关,体现出反向操作的特点。

  而出于考核机制的原因,临近年末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希望保住一年的胜利果实,会对任何行情的风吹草动变得更加敏感,“收益兑现”的冲动也会增强。

  在这些大盘蓝筹股,“漂亮50”中都是以机构居多,机构投资者的动作自然就会对这些个股造成最大的影响。而更多散户投资者的信心是随着股价变动而快速变动的。所以一两个大阴线下来,就容易形成继续出逃的“羊群效应”。

  市场上不是还有句话——“机会是跌出来的”。

  解禁压力对于某些个股来说或许是真的大利空,但更多的个股来说,并不构成实质性的打击的。对于股票解禁的关注,一般是一种短期现象,最终股票价格都会向价值回归。对于业绩较差的公司来说,解禁“猛于虎”,而对于业绩好的公司来说,解禁后可能会迎来重新买入的好机会。

  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从趋势投资角度来看,上证综指等市场主要指数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但投资者对中长期趋势则不必过度担忧。

  市场风格一旦形成,不会那么容易转向。之前市场用了一两年时间坚定了业绩主导的价值投资理念,调整也只会是将短期透支了其业绩支撑的那一部分虚高的炒作成分平抑掉,中长期向好趋势并没改变,价值蓝筹整体并没有高估。所以也看到中金公司的建议是:投资者短期可适当降低仓位,等待更好时机。

  而在投资的方向选择上,值得关注的仍是像消费电子、5G通信等符合产业趋势以及国家政策导向的行业龙头。(作者易建涛)

  更多内容可以关注《易说》的微信公众号,另外,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行情;易说;大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