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证监稽查重点案件】偷吃糖的北京神州牧和广东泽泉

2017-03-22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私募产品具有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监管起来不容易,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对信息披露的义务可以不管不顾,甚至利用各种通道来隐匿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2016证监会监管稽查重点案件系列分析《证监稽查大案要案启示录》第18集:偷吃糖果的北京神州牧和广东泽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小时候爱吃糖,可是父母因为担心我们牙齿长得不好,就会限制每天只能吃一颗。但是小朋友哪里管那些,只要父母一不留神,就偷偷藏几颗在自己的怀里,内心还会有一番小小的窃喜。只是一旦被发现,免不了又是一顿批评。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北京神州牧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两个被父母发现偷吃糖果的熊孩子。

  先来看看他们俩是什么关系?在一次检查中,交易所通过大数据系统对同一投资顾问名下的多只私募产品进行筛查时发现:投资经理辛某实际控制了这两家私募机构。后来查阅资料一看,北京神州牧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投资经理辛某占比100%;广东泽泉注册资本同样是1000万元,辛某出资600万元,占股60%。这下大家都明白了吧,原来人家是一对亲兄弟!

  其实亲兄弟也没什么,关键是两人合伙玩起了偷吃糖果的游戏。2015年2月11日,北京神州牧及广东泽泉通过19个账户合计持有“燃控科技”1273万股,占总股本的5.36%,之后继续持有“燃控科技”。两个月时间,两兄弟的最高持股比例就达到了公司总股本的8.39%。而问题就出在这儿了!

  他们在持有“燃控科技”比例超过5%后,没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而且,从细节来看,两兄弟并非是忘了披露信息,而是故意隐瞒!事实上,它们这盘棋下得不小,从业务范围来看,相关主体涉及私募机构、信托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业务范畴内的主体;从地域范围看,相关涉案单位和个人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哈尔滨、东莞、西安、深圳等全国各区域不同城市。这个藏糖果的小朋友,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今天背着爸妈多吃一颗糖,如果爸妈不罚的话,长此以往下去,这一口好牙就彻底毁了。同样的道理,证监会也不会让神圣的市场规则就这么被北京神州牧和广东泽泉视为无物。因未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两兄弟违反了《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规定,构成“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的行为。因此,青海证监局决定对北京神州牧、广东泽泉处以各50万元罚款。

  故事说起来容易,可实际的查案过程其实非常艰难。在这起案件中,除了涉及19只私募产品,19个证券账户,还牵扯到数十个银行账户,9家信托公司和资管公司,业务面非常广泛;如此巨大的工作量,需要多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大江南北进行调查取证。为了尽快回应市场的关切,调查组工作人员常常讨论案情到后半夜,整理案件卷宗材料达55余卷,调查终结报告达104多页。

  私募产品本来就具有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监管起来不容易,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对信息披露的义务可以不管不顾,甚至利用各种通道来隐匿自己的违法违规行为。如此做法,不但严重加剧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损害投资者的知情权,而且也会破坏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秩序和制度,对企业本身发展来说也没有好处。

  糖果甜美,但却容易蛀牙。企业切莫掩耳盗铃!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北京神州牧;广东泽泉;私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