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谁是共享单车最大的赢家?

2017-03-21 09:12: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有人开玩笑说,现在在一些大城市的街头每天都能看到“彩虹”。这或许就是对于共享单车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的最直观描述。从最开始的小红车,再到小黄车,然后又有了小蓝车、小绿车。颜色逐渐增多,共享单车也扎堆出现在街头各处。

  众多市民出行时,发现共享单车真是方便,用手机一扫码就能骑走,走到哪里一锁车,停放无忧。很显然,共享单车一出现,首先受益的是要解决最后三公里路程的出行者们。不过在各种共享单车跑马圈地的疯狂竞争中,使用者们也逐渐有了一些担忧,比如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车辆押金,还有各种充值返现优惠,注册了多个共享单车APP之后,发现自己在共享单车上的支出高达上千元。也有的使用者发现,经常会在路上走得很累时,发现前方有一辆共享单车,兴冲冲跑过去,扫码准备骑走,有可能是车胎没气了,又或者有一边脚踏板不翼而飞了。

  我自己在骑共享单车的时候就遇到过好几次这样的问题,最后只能是提交车辆故障,然后再去找别的车。其实我也发现过有更糟糕的现象,有一次我准备骑一辆共享单车,想要扫车身上的二维码,发现二维码居然被人用硬物给磨掉了,再想到车头看看数字标牌,发现居然也没磨掉,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这显然是故意为之。也难怪有人说,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对国民素质的一次考验。

  看车满大街的各种色彩的共享单车,大家第一感觉或许就是在这样的竞争中,最大的赢家就是消费者们,一方面会看到越来越多设计在更新换代,为了更好骑,外观更炫酷而不断改进的共享单车,一方面也看到,各平台在不断降低骑行费用,找各种理由开放免费骑行时段。其实在消费者的心理还是有些疑问的,比如交的大量的押金给平台,这些钱去哪儿了?会不会出现要退押金退不了,平台消失了怎么办?另外万一骑行出现事故,又该如何维权?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应该是使经营者和消费者都受益的,会是双赢的模式。而经过大半年来急剧增长的共享单车平台混战,诸多问题还无法得到明确的答案。比如有的共享单车平台说押金的收取不会用于投资理财,但是对于具体的使用并没做过多的解释,资金去向依旧成谜。不过,有意思的,有几个共享单车平台已经迈出了免押金的步子。开始采用网络支付平台的交易信用值来替代押金,这其实也是在竞争白热化之下为了吸引更多客户的大胆举措。

  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各路资本眼前一亮,纷纷下手准备分得一杯羹。一份《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到5000万的用户规模。截至2016年底,我国共享单车企业已超过20家。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巨额融资事件更是频频上演:1月4日,摩拜宣布完成2.15亿美元的D轮融资;2月28日,永安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3月1日,ofo宣布完成高达4.5亿美元的D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现在各共享单车平台大多还纠结在几类问题上,比如:车辆设计要更轻还是更牢固、车辆损毁率、维修成本投入、日租频率、用户数据的再利用等等,从现在一些分析数据来看,基本也都还走在烧钱抢占市场份额的路上,如何更好的盈利、如何打造平台的“护城河”都还有待探索。

  当前已经受益的,就是为这些共享单车企业提供自行车的企业,已经狠狠地赚了一笔。比如,主营业务之一是生产销售自行车及零部件的中路股份,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共享单车的“异军突起”,中路股份的自行车业务也借着这股东风开启了“第二春”,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174.13万元。在资本市场上,共享单车的故事或许还会持续更长时间。

  到底谁是最后的大赢家,现在还没有定论。但经历了粗放式爆发之后,共享单车行业必须在喧嚣中自我革新。接下来要面对的困难依然很多,比如日益突出的停放管理问题,被“钓鱼二维码”诈骗利用的问题,甚至也有因为骑行共享单车时刹车失灵导致用户摔伤而引发官司的问题。

  总的来说,在经过一轮疯狂的竞争后,可以预期的是,只有在服务质量取得优势,把握好市场供需平衡的共享单车平台,才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易说;共享单车;赢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