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发展资管业务 需鼓励创新与严格监管并重

2017-03-02 12:0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日益提升,在各类金融机构中,资产管理业务的热度也随之增加。一个“大资管”时代已经到来。

  近几天,在金融领域,对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讨论热度很高。这份指导意见其实并没有正式发布,只是在当前金融领域监管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这份可能在近期会发布的《指导意见》提前引起了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广泛讨论,特别是在期货业界引发了一阵躁动,因为相对于其他一些金融、证券机构,期货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起步较晚,算是“年轻后生”。2月23日,在期货圈出现了一则传闻:“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期货公司将回归期货主业,不再开展资管业务。”这个传闻一出,让整个期货市场都躁动不安。不过,在当天下午,中国期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也是《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许可的业务范围。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说:“经纪业务、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是当前期货经营机构的三项主要业务。期货公司要把提升期货资管业务的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在发挥期货专业优势和行业特色上下功夫。”

  根据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有129家期货公司具备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资格,11家公司以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期货公司正式运作的资管产品数量由2015年年底的3478只增长到3635只,产品规模从2015年年底的1063.75亿元增长到2769.53亿元,增长了1.6倍。

  当前,面对监管环境趋严的情况,期货公司正在积极调整经营策略,转变以通道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注重发展以自主管理能力为基础的资管业务,降低产品杠杆比例,主动寻求业务模式转型。

  永安期货的资管业务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针对资管业务的话题,《易说》专栏也采访了永安期货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王建斌,据他介绍,期货行业的资管业务现在发展较快,优化监管也有利于整个行业未来业务的发展。

  王建斌:“一行三会对金融领域的跨行业资管的监管慢慢走向统一,这也是一个监管的趋势。原来不管是银监会、保监会还是证监会,对各自领域的资管产品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包括投资者的适当性、杠杆结构等都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如果现在一行三会真有这方面的趋势,应该会出来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符合去杠杆、去通道这样一个整体趋势。

  对于做资管的各个金融机构,未来还是要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各自都有特点,为产业实体经济服务业有不同的落地点,所以各个金融机构都应该在自己最擅长的专业领域为产业、为实体经济服务。

  资管本源是为客户理财,为客户取得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如果脱离实体经济,脱离实业产业,要靠钱来炒钱,或者靠一层一层的嵌套来收管理费,这就会使行业会产生一定的风险,虚增了一些规模,也增加了一些费用,对投资者来说,也没有提供更高的更优质的服务,所以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资管的本源。

  随着资管规模的逐渐扩大,自主管理方面会比原来更受机构的重视,期货市场毕竟容量有限,永安期货原本就量化对冲做得很好,未来我们也将吸收更多人才,与证券公司进行交流合作,同时从社会上招聘股票市场上的优秀人才,还有将债券市场的优秀人才吸收到我们这个团队来,将我们整个资管的业务从原来比较单一的期货领域,逐步扩展到证券、债券、固定收益等领域,进一步做大规模,从而为客户的保值增值发挥更大的作用。”

  看来,为了寻求资管行业的规范发展,期货资管业务也亟待转型为自主管理。总体来说,就是要把资管业务的质量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在发挥各自行业特色上下功夫,而不是一味盲目扩张规模。这样,资管业务才会让投资者更加放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易说;资管业务;创新;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