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证监稽查重点案件】舜天船舶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

2017-03-16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感情世界里,“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是一句感人至深的承诺。但放在上市公司经营里,如果恣意妄为违规操作,再感人的故事也要受到监管的惩处。2016证监会监管稽查重点案件系列分析《证监稽查大案要案启示录》第13期:舜天船舶,这个疯狂的家伙!

  这几天,笔者的一位朋友遇上了件麻烦事儿:她的好闺蜜打算找她借笔钱,钱数还不少,可是要借钱的这位姑娘现在已经债台高筑了,具体原因还不愿意说!这种情况下,如果把钱借出去,八成就是有去无回了!这该借还是不借,心情很是矛盾!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如同这一对闺蜜一样。他们俩的故事就是公司版的“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接下来让笔者请出这一对闺蜜:舜天船舶和明德重工。舜天船舶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是有关船舶用品配件等销售,以及船舶租赁、委托加工,水运、贸易等方面。公司股票于2011年8月10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明德重工成立于2004年10月,是江苏省一家迅速崛起的以船舶与海洋工程修造为主业的民营企业。

  他们是如何生死不离的?从2012年末到2014年6月30日,明德重工的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连续亏损。可是舜天船舶依然对明德重工不离不弃。2013年,舜天船舶给了明德重工一张34.9亿元的建船合同,这个份额是舜天船舶2013年外购船舶合同总额的90.6%。算是拯救闺蜜的第一步。可是,明德重工竟然没能按期交船。按理说,这种情况下,作为上市公司总该考虑考虑接下来是否还要继续合作的问题了。

  但是舜天船舶“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要继续救闺蜜。于是乎2014年,干脆把全部的外购单都给了明德重工。可惜闺蜜依然失信!这还不算完,2014年舜天船舶不考虑股东利益,我行我素,一意孤行给明德重工开具了人民币6300万元整的商业承兑汇票,同一天,明德重工就拿着这张汇票作为借款质押,和张家港农商行签订了5000万元的借款合同。这一来二去的,舜天船舶的偿债风险就大大增加了。

  他俩到底是什么关系?怎么如此忠诚于对方?

  奇葩的事儿来了,舜天船舶自己却在开具汇票后的两个月内向法院申请明德重工破产。这其中的逻辑实在是我们这些常人无法理解的!

  其实说白了,哪里有什么忠诚的闺蜜!一切都是利益和管理的混乱造成了今天的奇葩案例。首先,舜天船舶自己的内控制度已经几近失效,在这个国有控股公司中,时任董事长王军民“一言堂”的情况非常明显,他一手策划、组织实施了与明德重工的关联交易、财务造假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既没有召开相关的董事会审议,也没有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讨论研究。所以,你才会看到那感人忠诚的一幕幕。

  接着就是舜天船舶本身已经积累了大量盘根错节的借贷业务,部分业务的账面描述与实质差距很大。公司为了伪装其借贷业务,形成了极其繁琐的核算方式,再加上诸多因素交织,让整个系统变得极其复杂混乱。这也为后来的调查认定带来了很大干扰。

  但证监会调查人员最终还是克服了诸多障碍,将这个案件啃了下来。从2015年,江苏证监局发现“舜天船舶”股票异常开始调查到2016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依法对舜天船舶及时任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舜天船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事实被处以60万元的“顶格”罚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王军民、曹春华被处以30万元的“顶格”罚款。

  随着案件的尘埃落定,不禁让人有些唏嘘。原来是“你侬我侬”的背后,暴露出的是一家上市公司不堪入目的混乱管理。一家上市公司故意隐瞒信息,一意孤行,到头来伤了公司,也伤了自己的前程!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证监会;稽查案;舜天船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