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资本股份多元化 蒙牛国际化的探索与尝试

2016-11-17 14: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发布会在京召开,《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正式发布。蒙牛集团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6)中排名榜首。同时,也是39家食品行业样本企业中仅有的两家5星级企业之一。

  作为乳品业巨头,蒙牛的营销策略和产品变化对行业影响深远。今年对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消息是蒙牛更换了管理层。蒙牛新总裁卢敏放对外宣布蒙牛要在2020年成为世界级千亿级的乳品企业。然而我国乳品行业的竞争已是日趋激烈,那么,蒙牛距离世界级千亿级的乳品企业还有多远?

  作为乳制品行业巨头,蒙牛在今年中秋节突然迎来换帅之举,成为今年食品饮料业一记重磅消息。执掌蒙牛乳业4年多的孙伊萍突然辞职,接任者是被蒙牛收至旗下的雅士利总裁卢敏放。蒙牛突然换帅,对于未来业务方向和业务改革方面将会有着怎样的变化?

  对此,蒙牛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新任总裁卢敏放表示,到2020年成千亿级企业,将围绕以下3个方面打造合力:

  一是聚焦品牌资源,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市场,维持销售成长模式,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二要明确战略重点,接下来我们要突出乳业,实现常温、低温快速增长,还有奶粉板块的逆转;

  最后,要改进商业模式,发展符合中国特色和乳业发展规律的商业运营模式;

  从蒙牛的股权结构中,我们可以看到,蒙牛一直在深耕国际化布局。近日,蒙牛公司在北京达能和上海达能的额外股权投资2.95亿元人民币,并且蒙牛集团引入全球第一鲜乳制品企业达能集团作为集团的第二大战略股东。此外,蒙牛还引入全球最大的有机乳品供应商,丹麦Arla Foods作为蒙牛第三大股东。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艳松表示,蒙牛向世界取经,借鉴Arla Foods的百年管理经验,引入达能全球统一的生产与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蒙牛正在与国际接轨。

  王艳松:“蒙牛从股东结构上有国际化的考虑,是在股东成分上蒙牛长期的布局,确保国际化的长期发展。我们相继引入了达能和阿拉成为我们的第二大和第三大股东。达能是在低温酸奶,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一些先进的技术。阿拉是在牧场养殖,特别是拥有140多年的家庭牧场养殖经验,也能够给蒙牛带来很多前端的保障。”

  提升奶源品质,蒙牛不仅向世界取经,同样也与第一大股东中粮合作,保障上游乳制品安全。记者走访了蒙牛集团富源牧业,作为蒙牛上游原奶供应商,蒙牛集团富源牧业同中粮合作,为奶牛提供优质饲料。富源牧业事务部郭磊表示,同中粮合作,使用全球优质的牧草,确保奶源的安全、优质。

  郭磊:“所有的原奶我们现在都是交在蒙牛这儿,中粮跟我们富源在今年的9月份共同成立了一个饲料公司,我们就是把全球这些优质的饲料带给我们中国的牧场。”

  蒙牛在中国中粮、法国达能、丹麦Arla Foods三大战略股东的助力下,现在已经成长为乳品行业首先完成国际化的公司。而对于蒙牛而言,与达能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其国际化发展,实现资本股份多元化,将蒙牛打造成为中外乳业的合作平台。

  我国乳制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作为我国乳制品龙头企业,伊利花了五年时间,去年在液态奶市场超过了蒙牛。有分析认为,蒙牛达能合作深化,将有利于打造蒙牛更加专业化的低温产业。王艳松表示,蒙牛与达能深度合作,完善低温奶供应链,对标国际品质。

  王艳松:“蒙牛在低温方面已经成立了独立的团队,在研发方面,深度的和达能(合作)。大家也知道,达能在低温方面的发展也是很快速的,在全球也是领先的,它的产品也在我们的工厂下线。我们不光从产品的研发上加大我们的投入,同时在低温产品的供应链上,我们也是对标像达能这样一些先进的乳企,特别是在食品安全的必备设备上,在食品安全前端的研究到后期的防护上,与国际接轨。”

  乳制品行业的竞争还延伸到了企业口碑上。近日,伊利集团在第三届中国品牌口碑年会上获评为2015年度“中国·好口碑”品牌,顺利登上了2015年行业品牌网络口碑总指数第一的宝座。

  而蒙牛也毫不逊色,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年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上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行业蓝皮书显示,蒙牛集团在中国乳品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16)中排名榜首。对此,蒙牛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个排名,综合了蒙牛在责任战略与治理、利益相关方参与、责任沟通、供应链管理、科技创新、依法经营、社区关系和环境责任方面等多领域的最佳实践,获得评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蒙牛乳业[02319]现在在香港上市。在公司管理层更换之后,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该怎么来评判?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做出了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蒙牛近年有多次并购举动, 象投资入股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及雅士利。并且引入全球第一鲜乳制品企业达能Danone集团作为集团的战略股东。这种国际化进程能够提升目前的市场估值吗?    

  刘云龙:国际化,可谓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必然之选,达到了这种量级的企业,它唯一的选择就是逐渐把市场定位从中国拓展到全世界。蒙牛在国内市场可能已经达到饱和的情况下,需要展开对外的并购或者是跟国外巨头进行合作,这也是一个必然之举。从目前来看,它选择的合作对象是达能集团,而达能集团作为它的战略股东,应该会给它提供更多国际市场的视野以及国际市场占有率的考虑。而这种布局如果使用得当的话,对于未来它的战略布局和国际化布局,以及它提到的千亿产值目标,应该是有一定帮助的。基于这一点,我们也看到,美林最近给它的评级是有上调的,而且预测未来一两年会保持在10%以上的增速。这样也有利于它未来进一步保持一个可持续的增长。而国际化来看能够为它的增长提供比较好的帮助,这块是维持它目前市场布局,甚至说提升目前市场估值的一个保障。

  

编辑:李岸

关键词:蒙牛;乳业;国际化;达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蒙牛投资11亿元在新西兰设婴幼儿奶粉工厂

记者今天下午从蒙牛乳业获悉,该公司旗下企业雅士利投资11亿元在新西兰设厂,这是蒙牛全球化布局重要一步。

2015-11-06 16:36:00

点滴幸福 爱在重阳 幸福家庭蒙牛工厂行

亲子互动环节

2015-10-19 13:10:00

深耕国际品质 蒙牛再获“中国食品七星质量奖”

“最严食安法 转型新常态”。蒙牛荣获“2015中国食品七星质量奖”,这也是蒙牛近几年不断接轨国际品质,赢得消费者信赖再次蝉联该奖项。蒙牛正是以其强大的全球视野和前瞻眼光逐渐成为最具中国活力的国际化营养健康乳品品牌。

2015-10-16 11:00: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