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三星玩火!这样的三星怎么评上“五星”的?

2016-09-14 07:19: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马尚田

  三星“炸机门”听说了没有?发布仅一个多月,三星新款手机盖乐世Note7出了这么大的乱子,因为电池,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多起爆炸和起火事故。

  三星随即宣布,在多个国家召回Note7手机,不过,并不包括中国大陆地区。对此,三星解释,中国大陆版和美国版的手机电池是安全的。

  真的安全吗?话音未落,这款手机在美国爆炸了。

  几天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Note7用户内森·多内克把手机放在车内充电,没想到回来时已是一片火海:整辆汽车都烧没了。这件事情想起来让人后怕,要知道爆炸前几分钟,多内克一家,包括其8岁的小女儿都在车内。

  最新的爆炸,发生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Note7手机再次发生爆炸,导致一位年仅6岁的男孩手掌烧伤。

  据不完全统计,此类型手机发生35起爆炸和着火事件。相应地,多个国家交通部门和航空公司纷纷要求飞行期间禁用这款手机。对此,三星承认并对此行为表示理解。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星在多个国家召回Note7手机,依然不包括中国大陆地区。是何道理?!

  三星中国表示,国行版三星Note7电池不存在安全隐患,原因是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可以放心使用,因此不在本次全球召回范畴内。

  真的能让人放心吗?很多专家表示,按常理来说手机的质量应该是全球统一的,而不应该每个国家都有一个自己的质量标准。

  是啊,如果不出这事,我们还不知道,你三星在全球供货是采取不同的标准,原来你们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化、区别对待从供货这块已经开始了,更不用说售后。

  我们还想问,你们不是说“中国大陆版和美国版的手机电池是安全的”吗?可是在美国最新出现的这两起爆炸事故怎么解释?你又怎么保证在中国不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呢?中国消费者真能像没事人似地放心使用,那实在心太大了。

  此前,很多人不相信,三星对中国消费者会如此搞双重标准?理由之一,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策略下的三星不会玩火。而且,

  由于国行版Note7才刚刚首发,所以目前尚未大批量发货,如果国行版也存在电池隐患的话,与海外的250万台相比,国行版的召回成本是最低的,所以三星不会姑息养奸。

  可是三星真就这么干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姑息养奸”,但是,“玩火”是真的,总爆炸总起火,不是“玩火”吗?

  双重标准问题由来已久,此前,我们在节目中也探讨过多次,由于我们的国标比较低,我们的执法尺度不那么严格,让双重标准招摇过市。

  我们看到,国外大品牌在国内实行双重标准屡见不鲜,但近些年来,中国消费者越来越不买账也是事实。至少从舆论角度,谁双重标准谁会碰个灰头土脸。苹果上几年搞售后服务双重标准,结果被舆论挞伐,闹到四面楚歌的境地;宜家“夺命抽屉柜”事件搞双重标准,也没好果子吃,最终在大众反对、有关部门约谈之后,召回中国地区的问题抽屉柜;麦当劳搞双重标准,对国内消费者不管不顾,也同样没得好。消息不断传出,因为经营业绩不好,麦当劳选择在资本层面退出中国,是干不下去,还是转嫁业务风险,也许兼而有之吧。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人的眼界正在打开。外国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远来的和尚未必会念经,外来品牌如果不重视质量、服务,却还想靠牌子唬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有意思的是,中国三星刚刚发布了《2015年中国三星社会责任报告书》。继2014、2015年后,再次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评价为最高的五星级。

  我表示质疑,有这么不负社会责任的五星企业吗?这个五星级是怎么评出来的?在评选这个五星级之前,是否把三星对中国消费者搞双重标准的事情计算在内呢?就凭这个做派,我看三星到底也不过是“三星”而已。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三星;手机;爆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星“炸机门”愈演愈烈 盖世note7 遭多国民航封杀

还有几天,苹果新款手机就要正式上市,如今网上预订已经开启。而就在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在手机领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三星,却因“炸机门”陷入麻烦。

2016-09-13 16:50:00

如何才能让手机电池耐用又安全?

这两天,关于手机的消息特别多,前段时间,关于锤子T3手机的爆料不断,比如,最近就有网友爆料,锤子T3在测试的时候出现重大Bug,10万部机器全部都要返厂。

2016-09-11 18:48:00

韩进数十艘货轮被拒绝进港

申请破产的韩金海运得到了韩国政府的救助,首批低利息的9100万美元贷款即将划拨,但韩进公司目前海上仍有数十条船只无法靠岸卸货,并且这些船只装载的燃料及食物仅供船员维持数周,因此解决入港靠岸的问题迫在眉睫。

2016-09-08 1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