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易说:如何看懂研报“潜台词”

2016-09-09 09:38: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易建涛

  证监会近期通报了最新一期的机构监管情况,主要针对研报中没有审慎使用信息、数据测算过程不严谨、引用资料没有标明来源等问题,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被当做典型案例被点名。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就惩戒过6名券商分析师,叫停“奇葩”研报。

  从正常逻辑来看,券商研报本应将研究质量视作生命线,为什么会屡屡出现问题?关键还在于行业环境和盈利模式。

  尽管当前各家券商都在竭力强调差异化经营,但券商研究所的同质化竞争依旧十分严重,日常的工作内容不外乎向机构投资者荐股,以换取相应的佣金分仓。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券商研究所通过“奇葩”研报来赚取眼球的方式便不足为奇。

  本质上来看,还是利益的导向问题,出现问题的部分研报就是因为行业利益链在背后作祟。有业内人士指出,分析师、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之间实际上就是一种铁三角的关系,三者之间互相利用。我们不妨就拿新股上市做例子,那些拟上市公司在上市时依靠分析师的研报,获得相对较高的询价区间,上市后一些大股东减持时,分析师的研报还能起到一定的稳定市值的作用。机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卖方研究员提前知道内幕消息,从而获利。对于分析师而言,通过提前知道消息,并把自己的研报提供给机构客户,一方面可以得到机构的分仓,另一方面可以获得机构在新财富评选中的投票。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几乎所有的新股研报,对拟上市公司给出的都是推荐申购的评级,所作出的盈利预测则清一色全是“大幅增长”。除了新股,其他一些公司研报也一样,基本上都是正面评级,原因也是“利字当头”。

  一些机构内部的考核机制也是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很多券商研究所单纯拿研究报告的数量,作为考核研究员的标准。在工作压力之下,研究员根本没有时间去上市公司做实地调研。

  还有一个原因,有的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以及跟投资者的交流上做得不是太充分,一些分析师的资历比较浅,调研时轻信上市公司高管说的话,缺乏求证和判断真伪的能力,导致了问题研报的产生。

  券商研报的真正价值,是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的帮助。在分析了不靠谱研报产生的种种原因后,作为散户投资者,我们更有必要去分析研报当中的“潜台词”,知道哪些内容值得认真研究。

  从众多券商研报来看,因为他们要通过研报达到一定的利益诉求,又不能冒太大风险,所以必然要在研报内容上花很多心思。分析师在表达观点时都有一套自己的行业套话,这些套话让报告看上去很专业,而且一旦说错了,也不容易让人抓住把柄。

  比如,“正如我们此前的预期”用于暗示读者自己此前的分析是正确的,让读者能够重视此文章;“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说明此前的预测可能是错的,但好在错得不是特别离谱,误差也就在20%—30%之间吧;“尚待确认、有待证实、静待公布”,言下之意就是我们觉得这可能没戏了,但是我们不好直说;“强烈推荐”,当然就是不论最后涨不涨,我是真的建议你买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风险提示”,如果最后发现我说错了,你也别怪我,因为早就有过风险提示。诸如此类“潜台词”,细心的投资者应该能发现很多。

  总的来说,研报有价值,但这样的价值需要投资者自己去甄别。建议大家在阅读时应尽量弱化对研报结果的过度关注,而把注意力转移到研报的前提假设和逻辑推导过程。其次,应当关注研报发布时点的市场环境与目前市场环境的异同,据此来做出正确的判断。如果能对撰写研报分析师的特点、研究风格和从业经历有所了解,对自己的判断也会大有帮助。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投资者,在做判断时,需要多求证、多思考,对研报提供的信息多做核实,不要盲听盲从。

  更多内容请关注易说微信公众号。请大家在微信搜索公众号,添加易说。《易说》微信公众号现在已经开通问股社区,多位投资顾问解答个股问题。欢迎在微信搜索“易说”两个字,添加关注。

编辑:李岸

关键词:研报;潜台词;券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江证券奇葩研报惹火上身 遭证监会点名

因屡次发布奇葩研报而在业界闻名的长江证券再次成为行业典型。长江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对研究报告业务进行内部合规检查,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报送相关材料。

2016-01-25 08:19:00

国泰君安研报大秀文艺范儿

2014-09-04 19:26:00

[财经人论财经事]券商研报为什么不靠谱?

2012-11-27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