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 如何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2016-07-05 15: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遵循市场规律,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把握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在昨天的会议上,首次将国企改革与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您如何分析此次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指示?

  刘云龙:这次的新指示是对我们之前已经制定好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路径的细化,它有两个重点:一方面它提到了职业经理人的试点,也就是在公司治理层面加强管理,目的是激发企业的创造力,协调各方的利益,从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也使得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另外一点就是结合供给侧改革,对国有企业改革进行深入的探讨,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亮点,这样一来,我们能够明确看到未来改革的路径,也就是淘汰落后产能或者是对资源型的企业和平台进行整合,最终淘汰无效的产能,清理一些僵尸企业,让我们的国有企业轻装上阵。

  经济之声: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25个省市已经制定相关细化方案,近40个地级市发布了2016年国企改革工作计划,另外据统计,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85家国企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其中,61家公司因涉及重大事项或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占比超过七成。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节奏明显加快,未来国资证券化以及借壳重组将不断出现。如何把握此轮国企改革机会,您有哪些建议?

  刘云龙:应该从三个方面去把握,首先,最为重要的还是央企的改革,一旦央企试点的改革成功,未来资源型或者规模比较大的央企会有更加清晰的路径,而且它们未来的可操作性以及确定性会更强。另外,对于各个地方国企的改革,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一些平台型的上市公司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标的。另外,未来一些资源型的企业和上市公司有可能会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甚至合并的重点。

  经济之声:6月26日,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双双发布停牌公告称:分别接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通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宝钢集团、武钢集团是国内两大钢铁巨头,此次若能成功整合,对国内其他央企、国企整合能够带来示范效应,那么央企改革整合现在还可以关注那些主线?

  刘云龙:我们第一批改革的试点央企有九家,武钢和宝钢确实不在内,但是目前由于供给侧改革已经提上了日程,它们成为第一批真正实施合并和大规模整合的标的,资源型企业很可能会成为改革的第一批试验田,一旦宝钢和武钢合并成功,未来这条道路会更加明晰,相关标的的想象力也会更大。第二,剩下的几个大央企可以作为平台,之前这些炒作过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其实已经回落到相对合理的价位,而且很多个股的股价也比较低迷,这就给了我们二级市场中投资者比较好的介入机会。另外,一些大央企里小的上市公司的背景很大,但是它们的规模、市值以及股本都相对较小,所以它们未来的成长空间以及资源整合注入空间都是相对较大的,目前其实它们可以作为备选的标的。

  经济之声:大家应该如何理解平台型的上市公司?

  刘云龙:平台型的上市公司大概有两类:一类就是一些经营类的上市公司,它们未来可能会被当作国有资产处理或者国有资产处置甚至一些不良资产处置的标的。另外一类就是股东和规模都相对较大,但是本身的资产相对较少的上市公司,它们可能会被作为一个资产整合或资产管理的平台。

  经济之声:再来简单说一下资源型的上市公司?

  刘云龙:目前我们更应该关注两类资源型的上市公司,一类是煤炭上市公司,还有一类就是钢铁类和有色类的上市公司。

  经济之声:安徽规划在3-5年内,将把90%的国有资本集中到能源和交通、原材料、先进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江西国企改革的目标是5年左右的时间里,省属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到60%。投资者如何来根据地方国企改革目标来选择具体标的?

  刘云龙:每个地方有不一样的目标和规划,首先我们需要去关注地方国企改革中的一些重点区域,也就是走在前列的这些地区,例如上海、北京、山东以及广东地区,这几个地区改革的步子走的比较快,而且目标也比较明确。另外,在这些区域中,不同地区的改革目标是有所不同的,有一些是针对资源型的企业去进行改革,有一些是针对流动型的企业去进行改革。另外,我们还需要去关注那些可能会成为平台和地方国资整合标的的上市公司。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国企改革;座谈会;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投资者如何搭乘国企改革“顺风车”?

国企改革再迎政策密集期,投资者如何搭乘国企改革“顺风车”?昨晚和今晨,《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07-05 09:32:00

国企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2016年是国企改革政策的落实年,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文件的逐步完成,国企改革的步伐有望加速。

2016-07-05 09:16:00

国企改革迎来“一大波”政策

在国企重组与混改案例日渐增多之际,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旨在规范企业国有资产交易行为,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目前这个《办法》已开始施行。

2016-07-05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