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刘景德:注册制提前到来是股市大跌重要因素之一

2016-01-07 16: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A股开盘仅半个小时,沪深300指数即暴跌7%,触发二档熔断机制,市场恐慌情绪对全球市场影响也开始漫延。全球汇市、原油市场、亚太股市、全球股指期货全线大跌。

  具体而言,在A股熔断后,具有避险属性的日元瞬间暴涨,美元/日元最高涨至117.86;美国标普500期货、道琼斯指数期货暴跌;日经225指数大跌;此外,布伦特原油价格继续大跌至33.43美元/桶。新加坡A50股指期货,暴跌6.42%,原油暴跌近3%,跌破33美元,黄金涨破1100大关。

  对于今天股市大跌,除了熔断机制,限售股减持和人民币汇率问题,注册制提前到来也成为了市场的利空之一。 至于在今天的行情当中,注册制的影响占有多大比例的成份,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对于注册制大家一直担心的不外乎几个方面,一是实施的时间,二是实施的节奏,三是实施以后到底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或者说注册制跟原来的核准制在发行的节奏、规模等各个方面能有多大的区别。当然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还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但总体而言,由于原计划是三月份,现在提前到一月份,这给大家的心理压力还是比较大。因此今天的下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注册制的提前到来。

  其实任何恐慌都是来源于不确定性,大家对于注册制到底怎么落实心里没有谱,本月真正落实之后,新的规定、细则出来之后有没有可能缓解大家的担忧情绪?我们国家的注册制和成熟市场之间的注册制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市场的承载能力得到缓解之后,能否为市场企稳形成一种相对比较好的生态?

  刘景德分析称,大盘企稳回升可能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一是现在大家担心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比如注册制的节奏,大概有什么样的规模。第二,对于熔断机制大家也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熔断应该是给大家一个冷静思考的时间,也即5%的熔断之后,15分钟时间大家冷静下来,可能就企稳了,但现在看来基本上是在几分钟之内就到了7%,因此可能大家需要有一个习惯的过程。如果能够适应熔断机制,这个市场可能也会明显有所企稳。另外,这一段时间有一些股票有减持,但今天证监会已经制定出相关的规定,在三个月之内不超过1%,这对市场而言压力会减小一些,但毕竟压力还是存在。如果这些问题能够通过市场进行消化,可能大盘会基本上企稳。

  注册制真正启动之后,IPO的数量会不会有效能够得到释放,市场有没有这样一个承载的能力?刘景德认为,主要还是要看后期的发行节奏和规模。如果是大盘股,可能发行的节奏更要慢,如果主要是中小盘的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节奏可以稍微快一些,但也还是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现在总体来讲,资金面还是偏紧,市场的承受能力有限,因此后期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一定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注册制;刘景德;核准制;股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淘股神解析注册制实施下的股票市场

12月28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并决定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实施期限为两年。核准制扭曲了资本市场中的供需关系,造成了市盈率过高、股票定价过高、超募 金额过高的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乱象,制约了资本市场资源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造成了股民辛勤劳动的财富严重流失与浪费。

2015-12-31 15:10:19

注册制改革展现资本市场改革魄力 将更大发挥市场决定作用

2015-12-28 11:59:00

注册制 让A股迎来“选真时代”?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表决通过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根据这个决定,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2015-12-28 08: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