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专家:资产证券化是农垦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2015-12-09 14: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日前(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介绍新时期农垦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杨绍品答问时表示,农垦企业资产超过一万亿,还不包括土地等资源型的资产。这些庞大的资产在改革进程当中,会产生哪些投资机会?江海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张乃一就相关话题做出了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针对农垦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国有土地,从严格保护和盘活利用两方面都作出了详细规定。投资市场上最看重的,也是农垦集团的土地资源。从意见当中看,盘活利用的土地,将会给农垦集团带来哪些方面的变化?

  张乃一:盘活这块土地主要会有两个变化,一是意见提出来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确权和发证,现在农垦系统里面土地的产权并不明晰,而且土地的使用率只有66.4%,发证率更少,不到50%。本次意见出台将有利于推进垦区内的土地流转,提高规模化水平,提高土地的运用效率。第二,文件提出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大的方向。土地这一块确定省级以上政府批准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是国有独资企业,这一类农垦企业是由原来的生产性、经营性的资产,它主要是建设用地和农用地,批准可以采取作价入股或者出资和授权经营的方式,这一块应该是创新农垦土地配置方式,预计农垦土地只要资产证券化加速,土地价值就会凸显,市场上其实对这块也有一个非常明晰的判断。

  经济之声:《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权属清晰、以管资本为主的农垦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并允许农垦开展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运营公司试点,提升资产运行效率和效益。农垦集团旧有的国企经营方式,效率低、效益低大家都知道。目前,和经营类似的农业上市公司相比,农垦集团的收益和运营是什么状况,资本管理的政策出台后,会不会带来农垦类上市公司业务和经营方面的波动?

  张乃一:目前农业类上市公司比较少,对比农垦集团的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农垦系统内国有企业亏损率非常高,比非国有企业高很多,而且整个企业在销售毛利率期间,费用率、销售利润率等都运作比较低下。国企运用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这一次农垦改革,建立集团化、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完善约束机制,健全法律治理结构性等方面实际都是为了推进市场化。如果真做好这块包括以后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经营能够分开,使国企真正能够市场化运作,我估计能够提高企业效率。现在国有企业改制应该有很多办法,包括混合所有制,引进非国有化的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员工层持股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只要做好这些,我估计上市公司包括国企这类的公司应该在业务层面和经济层面会有非常大的改善,最主要的是效率将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经济之声:《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和一批大型现代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主要奋斗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农垦集团将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出现?

  张乃一:这应该是一个方向,现在农垦系统企业虽然多但是大型的比较少,这一类如果能够做得好,包括资源整合,向集团发展,这可能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垄断性的东西,这也符合现代化农业生产。资产证券化是农垦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现在来看,只要农垦系统内有上市公司平台,可能就会成为集团资产的整合平台,然后把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比如到2020年真的能建成,那么我们的农业现代化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这时肯定这里面会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但是前一段时间包括对一些农垦类的上市公司进行炒作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是一些美好的设想,运作起来的困难比较多,而且速度也不像企业改制那么快,可能要经过一段时间。目前看到2020年还有五年时间,我估计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可能会实现一个比较基础的目标。

  经济之声:土地资源富集和产品优势突出的农垦系上市公司有北大荒、海南橡胶、亚盛集团等。海南橡胶(601118)是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公司拥有超过350万亩的橡胶林,海南农垦共拥有超过1000万亩土地资源。从公司经营情况来看,天然橡胶的收益与土地资源将带来的收益相比,是否差距很大?

  张乃一:这比较清楚,因为海南橡胶主要是种橡胶,这一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收益来源。现在看来,橡胶这一块随着一些工业上的萎缩,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我估计通过资产整合,包括土地的重新整合,后面的机会应该会比较多,但是现在相对困难一些。以后橡胶的收益和土地资源的收益可以有一个多方面的考量,如果真的做成一个集团化,有垄断经营,后面的机会远比现在大的多,但恐怕时间比较长,而且虽然上面有了一些精神,但后面要真正做的东西恐怕还是要有很大的难度。

  经济之声:黑龙江农垦的北大荒(600598)拥有1296万亩土地资源,逐渐完成亏损业务处理,但是大股东仍有约3000万亩地及大量未注入资产。甘肃农垦的亚盛集团(600108)目前正在探索农场统一规模经营模式,向现代大型农业企业发展。集团仍有400万亩地,50%以上资产未上市。公司未来在资本管理的政策下,将有多少估值上的空间?

  张乃一:北大荒曾经调研过,确确实实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它也就是种植这一块赚点钱,其它地方还不是特别的赚钱,整个资产也有很多没有注入。后续它有可能会打造一个高端品牌。我估计它后面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整合,但可能时间会长一些。

  经济之声:中农发集团内有400多万亩土地未上市,旗下的农发种业若国企改革启动,存在资产注入预期。今年7月,公司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从业绩上看,农发种业表现不错,公司将来的发展前景如何判断?

  张乃一:这个公司还是不错,它是以收购为手段然后进行战略升级,这是一个总体的方向。这个公司先后收购设计了9家种业公司,一家农药公司,业务涵盖玉米、水稻、小麦,甘蔗、马铃薯、棉花、油菜等,包括农药的原料药,同时公司是中发集团下面一个最重要的企业,公司股权激励在央企中领先,估计2到3年以后,它这种外延的发展方式会向农资一体化服务平台这种战略目标迈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农垦改革;资产证券化;土地价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化农垦改革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昨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改革目标、重点和路径。

2015-12-02 17:33:00

中央通过农垦改革发展意见

“农垦改革发展意见”获得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政策强力助推农垦改革。农垦改革概念股是否将迎来“收获季节”?《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资深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5-10-14 12:04:00

农业部启动研究农垦改革发展战略

农业部昨天启动了农垦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课题研究。针对呼之欲出的农垦改革,专家建议,需首要解决土地、员工激励等问题。

2015-02-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