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农垦改革顶层设计落地 专家:农垦改革比国企改革更复杂

2015-12-02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农垦改革的顶层设计落地。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深化农垦改革,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改革目标、重点和路径。意见提出,继续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有条件的垦区要建设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已组建集团公司的垦区,要加快推进直属企业整合重组。此外,还要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和资本化,开展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农垦改革的主线是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阐明的方向,这次意见是作为改革基调落定。

  围绕这一主线,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建成一批稳定可靠的大型粮食、棉花、糖料、天然橡胶、牛奶、肉类、种子、油料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形成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意见强调,继续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有条件的垦区要整建制转换体制机制,建设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已组建集团公司的垦区,要加快推进直属企业整合重组,推动国有农场公司化改造,建设农业产业公司,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在确保国有资本控股前提下,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依法推进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

  关于这一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胡定寰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把农垦改革纳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昨天发布的意见是时隔24年后中央再次出台全面指导农垦改革发展的专门文件。应该说农垦改革不仅对农垦事业本身的发展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它对于发展现代农业的示范作用。从这个角度说,农垦改革的重大意义体现在哪里?

  胡定寰:农垦改革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我国的农业面临着很多挑战。我国追求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努力通过采用新兴品种、大型机械农业及水利工程等提高我们的农业生产能力。但是对普通的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比较困难,所以从农垦着手非常重要。第二,农垦也与我们的边境安全有着密切的联系。第三,农垦的耕地面积占我们全国耕地面积的3%到5%左右,它对提高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经济之声:农垦是我国从1954年开始大规模开荒建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殊组织,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粮棉油糖胶乳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专家指出,当前农垦系统积攒多年的问题包括:政企不分,国有资本一资独大,缺乏激励机制,办社会职能负担沉重,土地资源流失等。破解的办法就是实施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围绕这些改革重点,昨天发布的意见有哪些亮点?

  胡定寰:首先,推进农垦的集团化和企业化,然后通过实现大型现代化企业的模式来管理农垦,这对于从体制上解决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二就是政企分开,因为原来农垦承担着很多社会责任,负担很重。第三,它提出双层的经营机制。现在我们把农垦作为一个大农场来经营,通过土地承包的方式来推动农业的经营。作为国有企业,它还有承包年龄,农场不得超过承包的退休年龄。第四,它提出建设大型的农业生产基地,这点也非常重要。此外,它还提出优化农产品的流通加工过程,从而提高它的生产经济附加价值。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提出对外合作,鼓励农垦通过合资合并的方式,扩大展开境外的农场合作,充分利用境外的土地资源来为我国生产粮食服务,我认为这一亮点非常突出。

  关于农垦改革,《农民日报》的评论指出,农垦今后无论怎么改革都必须坚守三条底线:一是决不能把国有农业经济改没了。要严防国有资源和资产的流失,不断发展壮大国有农业经济。二是决不能把农业改弱了。农垦要始终坚持以农为主,延伸和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三是决不能把规模改小了。农垦改革和国企改革有哪些共同点和区别,改革中该注意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农垦亦工亦农、亦城亦乡、亦政亦企,位于城乡二元结构交汇处,国有经济和农业农村经济相交织,改革发展中既面临三农和国企的共性问题,也有许多特有的问题。农垦改革和国企改革有哪些共性和区别?

  马庆斌:因为农垦本身的土地属于国有用地,它和大家认识的农村用地有所不同,农村类土地往往是集体所有权,共性就是它们的目的都是在新的形势下,让咱们国家的国有资产发挥出更大的活力和控制力。区别有哪些呢?我认为农垦的改革比普通的国有企业改革更加复杂,为什么?因为它涉及的面更广,作为企业,它生产的产品是农产品、粮食甚至农副产品。所以它的改革与生产工业品不同,它的市场化程度并没有那么大。另外,农垦企业还具有维护边界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这也它们的区别所在。

  经济之声:农垦在推进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什么?

  马庆斌:意见中也强调首先抓住生鲜粮食和食品供应能力,尤其是提高农垦集团和全球粮食商品跨国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国家农垦企业就一亿多亩,粮食就120多亿吨,这与我国整个耕地面积的粮食产业相比还不够多,但是它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所以它的作用更加重要。第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国家战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一些边疆地区的农垦区的条件非常艰苦,我们在考虑它企业职能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其维护国家安全、当地生活稳定的职能。所以我们要进行差异化的补贴,不能简单考虑盈利和效益。第三,农垦职工其实就是工业工人,我们要采取多元化的保障措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农垦是一个企业。农场和地方政府之间存在着一些责权不明晰的问题,从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农垦改革;农业;粮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通过农垦改革发展意见

“农垦改革发展意见”获得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政策强力助推农垦改革。农垦改革概念股是否将迎来“收获季节”?《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资深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5-10-14 12:04:00

农业部启动研究农垦改革发展战略

农业部昨天启动了农垦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问题课题研究。针对呼之欲出的农垦改革,专家建议,需首要解决土地、员工激励等问题。

2015-02-01 07:00:00

第八届中国—东盟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举行

第八届中国—东盟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举行(简称“农展会”),于11月27日至29日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举行。本届农展会以“做强互联网+做大现代农业”为主题,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公司包装”的方式进行运作,辐射带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交流,共同发展。

2015-11-29 2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