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养老金并轨方案通过 专家:资金问题是关键

2014-12-25 14: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纠结了7年之久的养老金并轨改革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消息显示,以“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养老保险制度”为核心的改革方案已经拟定,并在决策层面获得通过。

  据了解,我国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养老金双轨制,从诞生以来就一直备受诟病,社会上呼吁并轨的声音从未间断。虽然高层多次表态或破题,但多年来均未获得实质性进展。然而,在资本市场上,由养老金并轨相关消息引发的概念股爆炒则备受关注。

  进入2014年,养老金并轨改革加速,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鼓励发展企业年金“。4月,有媒体报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原则已经确定,5月,国务院发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事业单位人员依法参加社保”。12月23日晚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一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审议通过”的讲话,让纠结了7年之久的“养老金并轨“成为板上定钉的事情,

  多年改革难题破冰虽然值得肯定,但在养老金缺口加大和财政收入放缓的压力下,这些公职人员养老金的钱去哪里“找”,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看来,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需要迈过三道坎儿。

  王国军:实际上主要的坎大概有三道。第一,它原来是高低不同,并轨之后就有人损失有人得利,如果统计都提到高水平,那这个可以。国家财政的钱资源是有限的,可能达不到,但是如果发现降低,利益就会受到侵害,所以阻力比较大。利益的损失还有利益的得利,之间总要有一个通道,这是一个砍。

  第二,如果机关事业单位和城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样的制度同样轨道,现在机关事业单位老人和中人就是一个问题。因为原来城镇职工由退休制转变了,社会养老保险老人和中人账户也是空缺的,这个钱虽然有账,但是没钱,所以大量空白账户在那里放着,这个钱从哪里来,也是企业事业单位转过来的一道坎。

  第三,可能是机关事业单位所涉及到的,如果并轨,那就有收入的调整,比如说公务员,原来退休金比较高,是不是在这期间低一点也可以忍受,现在如果让上交一部分职业年金,这部分钱从哪里来?收低的话,这块怎么补偿?这就涉及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收入调整的问题。另外,城乡之间也涉及了一个这样的问题,整个养老保障制度改革还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养老金,将来制度并轨之后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应该说在现实当中都会成为坎儿。

  养老金并轨的消息一出,就激发了资本市场的热情。昨天,养老概念股逆市活跃,整体涨幅超过1%,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红,与重挫近2%的大盘行情形成明显对比。

  多家券商分析指出,养老金并轨不过是日益加快的老龄化社会提出的基本要求。华安证券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至106万亿元,这将会吸引巨量的资本进入。银河证券和民生证券均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加速,未来养老服务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促进民间资本发展养老产业的优惠政策有望出台,医疗、保健品等多个具有养老题材的行业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但是,爱建证券投资顾问袁峻认为,资金问题是绕不过去的坎儿,这个问题不解决,一切都只能有待观察。

  袁峻:养老金并轨改革时间拖拉的很久,差不多有七年。它有一个问题,就是未来养老金给付压力变大了,筹资渠道相对偏窄,社保基金能不能入市,能不能出台促进民资发展养老产业优惠等,这些都要值得关注的。所以这个后续和相关题材是我们要关注的一个点。

  经济之声:市场上由养老金并轨相关消息引发概念股爆炒,一直以来备受关注,这次消息一出,一些券商也相继发布了研报,明确表达了养老金并轨对于保险股的利好,您的观点是什么?

  袁峻:所有人都知道,商业保险这一块可能会加大力度,就是说你可能会购买更多的商业保险或者相关的一些保险产品等,这个是一个利好。但是实质来讲,这个利好有多大的范围,多大广度和深度,目前来看,因为这个调整而涉及的人口将近4000多万,4000多万的人口能够实质给保险公司带来多大的收益,是需要时间来观察,不能轻易下结论。

  经济之声: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当中有4类的股票具备养老题材,比如医疗企业股、民营医药股,还有受到老年人关注的中医药股,以及养老地产概念股,这四类上市公司当中有没有机会可以把握呢?

  袁峻:我觉得还是谨慎对待,这些都是概念,我关注的是什么,我觉得未来关注是老年人的一些养老地产概念,或者说保健品、中药类这些产品,营养保健品是这些年关注的,因为好多人都要慢慢改变他们生活和消费的习惯。

  据相关媒体报道,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达18.3万亿元,虽然这一数字不一定具有权威性,但养老金所承受的压力显而易见。国务院方面表示正在研制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但有专家认为,拓宽社保筹资渠道、实现自身的保值增值才是王道。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坦言,目前结余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十分单一,绝大多数存银行、买国债,收益率非常低。下一步将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增强基金支付能力。事实上,社保基金近几年来也在股市投资方面做了不少尝试,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社保基金股票收益205.57亿元,收益率6.73%,远远跑赢CPI。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社保基金入股市,不论从规模上还是步伐上,都有望再上一新的台阶。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