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库说]王辉耀: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要找准突破口

2017-04-22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目前,“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载体,扩大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版图。中国和沿线国家自由贸易的进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好的软环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21日做客《央广财经评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时提醒,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要找准突破口。

  王辉耀说,“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倡议,由中国提出来以后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的最核心重要性要最后落地,企业的参与不可或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看到几个突破口:

  第一是旅游产业。现在中国每年出国人数达到一亿两千万,在海外消费有一千亿到两千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数目,甚至比中国对外投资数目还要大。“一带一路”旅游先行。旅游能带动火车、飞机的生意,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带来旅游、酒店的业绩,给当地送去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实惠,使当地人民感觉到“一带一路”给他们带去的现实“获得感”。

  第二,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首先可以招收大量留学生来中国留学,中国的学校也可以到“一带一路”沿线去办学,办技工学校,办各类人才培养学校,甚至大学,我们可以到国外办分校。这样,一方面为当地培养人才,受到当地国家的欢迎,另外一方面也会为我们培养更多的“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这些人才,无论是商界的人才,还是跨文化沟通人才,都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度合作,形成各个国家企业共商、共建、共赢,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

  第三,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伙伴。企业“走出去”不能单枪匹马走出去,就如当年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有合资企业、合营企业,我们可以和“一带一路”国家结成合资、合营企业,可以和跨国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这也是我们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重视的。

  第四,资金方面,我们要想好怎么样利用国际资本。比如伦敦、新加坡、法兰克福等城市都有巨大的国际资本,我们不能指望光靠亚投行或者靠中国自有的资金,要把全世界的资金都用起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第五,企业“走出去”一定要和专业的公司和人士合作。比如国际会计师、律师、工程师、测量师、金融师等,这非常必要,因为我们去这些国家,没有这些专业人士的支撑,没有专业公司做我们的合作伙伴,就很难把项目做好,或者会有很大的风险。

  王辉耀还提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还可以更多在当地建设“一带一路”产业园,同时要特别重视做好企业社会责任,也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敬当地的风俗习惯,用好当地的人才。我们不能去了就只用自己的团队,自己单打独斗,必须要和当地的企业打成一片。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国;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