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将启动脱欧程序 脱欧过程“路漫漫”

2017-03-28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已经知会欧洲联盟,准备在明天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展开脱欧协商程序。一旦启动第50条,即使没达成一致协议,也将在通知后2年内退出欧盟。就象体育比赛,3月29日“发令枪”一响,无论英国和欧盟谈判结果怎样,英国都将在2019年4月脱离欧盟。

  英国虽然离开欧盟,但是离不开欧洲大陆。“发令枪”虽然即将打响,但英国“脱欧”能否在规定的两年时间内完成谈判不乐观。欧盟为防范可能再度出现的对欧洲一体化的冲击,对英国的“脱欧”谈判中会尽力表现出强势,不会允许英国轻松“脱欧”,以免其他成员国效仿,导致欧盟崩溃。英国如果想顺利“脱欧”,将在谈判桌上面临一场恶战。

  英欧在移民、关税、“分手费”等方面的谈判难度不小。欧盟多次强调,英国如果要获得欧洲共同市场商品的准入,必须接受欧盟公民自由流动。而英国政府此前表示,一定要从欧盟拿回对边界的管控。

  其次,关税同盟是欧盟的重要经济支柱。英国“脱欧”后,是否会与欧盟国家达成新的关税协定,也是谈判难点之一。

  此外,在“分手费”问题上,英欧已经打起了嘴仗。欧盟估算,英国“脱欧”应交纳约600亿欧元。欧盟、法国等方领导人都已经强硬表态,要求英国交钱。但英国议会的报告认为,英国在法律上没有付“分手费”的义务。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邢厚媛:“有关英国脱欧,明天就将启动正式‘分手’的程序。我预判,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分手’进程。其艰难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态势上的艰难。欧盟实际上是从1955年成立的欧共体演变而来,1993年成立的欧盟到现在经过艰难的经营,已发展成为一体化水平最高的区域合作组织。所以,它是多级化的世界中很重要的经济体。在发展的过程中,马上要面临的‘分手’,实际上大家都清楚是被迫的‘分手’。原因是英国这次的公投,尽管公投之后很多人又后悔,但毕竟已成为现实。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已表态要接受民众的选择,于是启动此程序。另一方面,从欧盟以及欧共体其他成员的角度讲,尤其是法国和德国这两大主要经济体,其领导人多次开会且明确表态,要严格进行谈判,意味着它希望采取严格甚至苛刻的条件,依法对脱欧的英国进行惩罚,以儆效尤,以避免别国再去模仿。然而英国方面,又提出了要捍卫自己的利益,所以分手态势上的艰难可想而知。

  再者,我认为路径上会比较艰难。英国方面已经明确表示要在边界管控、关税措施各个方面拿回自己的主权,但同时又希望继续享受在欧盟统一大市场中的优惠条件,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捍卫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在欧洲整个大的区域市场中的金融中心地位。这样分手后,在谈判的路径上,一方面是要捍卫自己的利益;另一方面,欧盟一定会让它付出应有的代价。也就是说,既然要拿回那么多的主权,就不可能享受以前在欧委会、在欧盟成员中的便利。所以,即便没有什么真正的‘分手费’,但实际上各自的核心利益必然会产生碰撞,这是矛盾的。

  再有,英国脱欧有两年的时间来谈判,但是我认为其后果是很复杂的。第一,这会给国际贸易投资甚至是金融的稳定和发展带来诸多新的不确定因素。第二,对经济全球化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冲击。因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一个主体,而欧盟又是区域一体化当中的一个样板,这时候重要的经济体英国脱欧,必然给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带来重大冲击。第三,这对英国本国的社会发展乃至英国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统一会产生一定的威胁。因为现在是苏格兰多次表态要独立,要保留自己在欧盟的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首先是欧盟和英国之间会有一些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应以全球视野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且尽早作出趋利避害的布局。”

  经济之声:从目前欧盟的情况看,再出现这种脱欧迹象的可能性大吗?

  邢厚媛:“其实,英国不是第一个有脱欧迹象的国家,在早前,比如说意大利、西班牙等都有过这种情况,只是他们都没有走到这一步,反而是英国走到了这一步,这个结果的出现是令人意外的。那么,这样的意外发生后,英国脱欧的代价将会是一个教材,如果它脱欧成功且两边都没有受到重大损失,后面不排除会有跟随者的情况出现。但如果谈判本身艰难且有比较惨重的结果发生,特别是对英方不利,其他国家肯定会掂量而后行。”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英国脱欧;谈判;“分手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