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经济热词看法治与经济新风向 专家解读“两高”报告

2017-03-13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按照惯例,两高工作报告依然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主要工作的基础上,展望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仔细梳理,两高报告中频现有关国计民生的经济热词,传递出中国法治与经济的新风向。

  热词之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最高法提出,要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最高检提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司法合作,突出惩治和预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区建设等领域犯罪。

  热词之二:服务供给侧改革

  去年,各级法院积极开展破产审判工作,审结破产案件3373件,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将完善破产审判机制,依法化解过剩产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热词之三:互联网+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谈及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司法应对时说,2016年在浙江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充分交流了信息化经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他在报告中说,2017年将积极回应“互联网+”背景下群众关切,妥善审理涉及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类型案件。

  热词之四:互联网金融

  近年来“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新类型案件问题突出,检察机关2016年起诉集资诈骗等犯罪16406人,北京、上海等地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e租宝”“中晋系”等重大案件。两高报告中表示将着力防范金融风险,突出惩治互联网金融犯罪。

  热词之五:非法集资

  当下,各种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其中的风险也越来越多。假借网贷名义诈骗、打折创新旗号集资,以高回报为诱饵不断变换外衣的非法集资让很多人深陷其中。今年,最高检明确表示:严惩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老百姓的钱袋子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热词之六:亮剑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隐蔽、花样翻新,百姓防不胜防,有人被骗得倾家荡产,有人因骗局失去生命。除了筑起技术保护墙,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外,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必须重拳出击。最高法、最高检将会同公安部出台适用法律意见、出台司法解释,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

  这次两高齐“亮剑”,无疑给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人很大震慑:法网恢恢,伸手必被抓!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俊海:“第一个热词‘一带一路’是‘两高’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就人民法院来说,最高法主要是通过出台司法解释和指导各级法院审理与‘一带一路’相关案件的工作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贯彻‘一带一路’战略方面,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公信力不光我国企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非常关注,这涉及到我国司法的全球公信力,特别是在‘一带一路’过程中有可能产生中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纠纷,产生纠纷本身不可怕,关键是能得到及时公平的处理。‘两高’的工作报告向国际和国内企业界展示了人民法院公正审理案件,促进‘一带一路’实施的信心,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惩治犯罪的同时也要加大预防犯罪的力度,真正让企业界、让个人、让领导干部都能从内心深处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之心,自觉遵守规则,这才是标本兼治的司法改革方向。

  第二个关键词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高’在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这个关键词,要真正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把去库存、去产能、降杠杆、降成本以及补短板落到实处,一定要通过建立和健全企业有序退出的市场机制,完善破产制度,加大对于假破产、真逃债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好的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利,同时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让有希望复苏的企业东山再起。在去产能、去库存当中人民法院应精准司法,聚焦于应当淘汰的产能。当前最急需淘汰的是失信产能,即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这些企业应成为去产能、去库存的主要目标。相反,对于生产物美价廉产品的诚信企业,若面临不正当竞争的威胁,人民法院要公正审理反不正当竞争领域的民事纠纷,保护诚信企业脱颖而出,制裁失信企业,特别是假冒伪劣、侵害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

  补短板主要是补诚信的短板。在审理此类消费纠纷案件时,要保护消费者的各项权利,特别是消费者在受欺诈后,依法享有惩罚性赔偿请求权。再者,要继续发挥审判职能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瞄准打造消费者友好型消费。在提升失信企业的失信成本方面,人民检察院2017年一定要认真捕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打着改革的幌子,实施见利忘义、违法犯罪行为的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回应广大公众的法治的合理需求。

  第三个热词是‘互联网+’。‘互联网+’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最高法院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积极推进各级法院的信息化以及智慧法院的建设步伐。互联网再大也大不过法网,一方面要将互联网上开展的各类民商事活动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另一方面将传统的司法机关办案方式插上‘互联网+’的金色翅膀,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法治战略。同时,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也应积极用好大数据、大分析的技术手段,真正起到稳、准、狠作用,及时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保护合法行为,促进法治中国的建设。

  第四个关键词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确是近年来金融创新、互联网创新重要的成果,互联网金融市场繁荣的背后,也隐藏着失信的隐忧甚至违法犯罪的实际情况。尤其是互联网背景下一些犯罪的案件,像e租宝、中晋系等重大案件不断频发。除此之外,很多案件也已经进入公安机关侦查程序和人民检察院公诉程序。通过打击e租宝、中晋系等重大违法案件,司法机关向广大公众投资者发出了重要信号,就是互联网金融可以创新,但是必须强调诚信,必须要做到诚信和创新并举,只讲互联网金融创新,不讲互联网金融的诚信只能是走向欺诈乃至诈骗犯罪的不归之路。另外,这也起到了预警作用,即互联网金融不应再强调只发展不规范、重发展轻规范、先发展后规范的陈词滥调,发展中出现的犯罪问题必须通过法治手段去打击。再者,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坚持公平和效率并举,更加注重公平的法治精神。最后,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要安全和快捷并重,更加注重安全问题。随着工商登记制改革,大幅降低了注册公司的门槛,但是也有一些不诚信的阿狗、阿猫乱中取胜,浑水摸鱼,相关金融、司法以及公安机关还未完全形成监管合力,下一步要合力金融部门加强监管,预防互联网金融犯罪。

  第五个热词是非法集资,近年来金融创新成为公众关注的新亮点,但也有一些人浑水摸鱼假借网贷的名义诈骗,打着创新旗号非法集资。一方面要加大犯罪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投资者本身也要做好自身保护。

  对于监管失灵现象,我国采取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体制,有企业打擦边球,无论有无牌照,客观上都在从事各类投资活动。对此,一定要消除监管盲区,铸造监管合力,提升监管的效率,监管部门应当落实六个字,即放权、赋权和维权。有些投资者上当受骗的金额或许只有一两千块钱,过去部分公安机关觉得金额小就不予立案,但是集腋成裘、积少为多,所以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之间,一定要对于这种具苗头性的非法集资行为保持高度的警惕,做好及时预防,统一行政执法和行政司法的证据规则,彻底消除证据转换的环节和不必要的成本,由此,才能打造让失信者无处藏身的非法集资预防和打击的法治化环境。 

  第六个热词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之前山东女孩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走了9900块钱,结果伤心欲绝不幸离世。此案虽然获得迅速侦办,但应当引起各级司法机关的高度重视,无论是人民法院还是检察院都要通力合作,严惩电信网络犯罪。同时,要加大国际执法的合作力度,必须与其他国家司法机关通力合作才能找到犯罪线索,在第一时间找到国际诈骗团伙的犯罪主体、资金走向、诈骗主要的路线图以及团伙的主要过程,这样才能把国际电信诈骗犯罪的案件办成铁案,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作用。”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互联网;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