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院长来津解析“一带一路”

2017-03-13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13日消息(记者刘阳)3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客“天津国际大讲堂”,在天津博物馆展开一场独具特色的演讲。王文以“一带一路”的愿景、机遇与挑战为题,通过一个个国外调研趣闻,抽丝剥茧地为现场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天津市民解析国家战略“一带一路”。

  本次活动由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牵头,联合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博物馆共同主办;天津北方网、天津渤海早报、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广播、中国经济广播新媒体基地、天津长城宽带公司为活动合作单位。本次活动由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担任主持,现场来自天津外国语大学各专业学生以及天津市热心市民共聚一堂,共同聆听“一带一路”国家方针,学习“一带一路”指导思想。

 

  王文简单介绍“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背景,诙谐生动地讲述他一路调研后,他说:“在‘一带一路’上,必须重视‘中等强国’地缘政治的重要性,要从全球战略的视角来待‘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更宽、更广、更敏捷的战略洞察力,在全球博弈中,推动‘一带一路’有序前进。”当谈及“一带一路”的推进情况时,王文总结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概括。重点解析“五通”的重要性,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最后,王文剖析“一带一路”为天津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天津作为“首要节点城市”应发挥其地理区位优势,沟通南北连接东西;发挥其区域经济发展优势,连接亚太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新亚欧大陆桥产业带,苦练内功找准定位,大力发展经济区与京津冀一体化有效结合。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一带一路;王文;京津冀

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王文院长来津解析“一带一路”

3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客“天津国际大讲堂”,在天津博物馆展开一场独具特色的演讲。王文以“一带一路”的愿景、机遇与挑战为题,通过一个个国外调研趣闻,抽丝剥茧地为现场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天津市民解析国家战略“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