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士余:撸起袖子抓监管 风平浪静好行船

2017-02-27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新办昨天举行“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携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出席,回应市场各界关注热点。这是证监会“一正三副”主席团首次集体亮相。对于履职一年来的工作,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用“稳、严、进”三个字概括。他指出,2017年要继续“稳”中有“进”,让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谈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刘士余说:“风平浪静好行船”、“改革与稳定是相辅相成的,就改革来讲,路是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且方向要对。”既要“稳”又要“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的关系应该如何平衡?刘士余主席形象地抛出“珍珠项链”的比喻。

  刘士余强调,检验资本市场改革是不是下了真功夫,唯一的标准就是看资本市场是否稳定健康发展。说到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广大股民,大家尤为关心新股发行的问题。刘士余强调,新股发行的数量、速度只是表象,大家更需要注重新股发行的质量;而出现所谓的“堰塞湖”问题,证监会有信心解决。

  在去年全国两会的一场发布会上,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作为主角之一,首次面对全国媒体侃侃而谈,令人印象深刻。时隔近一年,刘士余再一次面对众多媒体的直播,阐述证券市场监管思路,而且他就是主角,没有之一。

  幽默有料、妙语连珠、尖锐直白、掷地有声,这是媒体对刘士余“刘氏语录”的普遍评价。不管是总结过去的“稳、严、进”,还是展望未来的“风平浪静好行船”;不管是关于上市公司质量的“珍珠理论”,还是关于市场监管的“羽毛理论”;都能看出刘士余和他所领导的证监会,维护市场长期稳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

  事实上,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这一年,“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理念,始终贯穿证监会的各项工作。对市场乱象,坚持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及时出拳、坚决亮剑;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违者必查、有责必追,“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从放缓推进注册制,到有序放行IPO;从给中概股回归“泼冷水”,到给炒壳再融资带上“紧箍咒”,面对新形势和新情况,监管理念和手段也在与时俱进。在2015年和2016年初股市异常波动之后,监管层的稳扎稳打,给市场带来了信心的回归。随之而来的是,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各项功能明显增强。

  刘士余有决心,市场就有信心。放眼未来,只要刘士余和他所执掌的证监会“撸起袖子抓监管”的决心不改变,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而不惜“掉几根羽毛”的勇气不动摇,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证券市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大趋势不会改变。现在,市场参与各方需要做的,就是抓住政策红利,抓住改革机会,跟刘士余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为证券市场的规范、稳定、健康发展,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每一件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此作出分析和解读。

  吴晓求:“刘主席昨天在国信办的发言体现了他近一年来的监管思路,就监管理念来说,我非常赞成。因为世界各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经验表明,监管是市场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而且在发达国家,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管,中国证监会最核心的职责应该也是监管,其他都是次要。监管什么?就中国的情况来看,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要监管市场的透明度。市场透明度最重要的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因为市场的一切行为和信息来源,最后都要归结为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所以各国证监机构,包括中国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它监管的重中之重。

  二是要监管市场的秩序。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打击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这对市场监管来说是很重要的机制。特别是在中国,资本市场还处在发展过程中,有时候还缺乏经验、深度的理解,很多的规则也跟不上。所以市场秩序时有受到破坏,特别是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行为非常猖獗,这是证监会的监管重点。

  三是监管市场的中介机构,特别是像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其他对资本市场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要对他们的规范进行合规性监管。

  刘主席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证监会的工作第一是监管,第二是监管,第三还是监管,这样的理解的是非常正确的。

  另外,如何地有效地监管?善于监管?敢于监管?这也很重要。其中敢于监管就是不要太爱惜自己的羽毛,不能仅仅根据市场的一些变化进行择机性监管。同时,要改进监管的机制和方法。最重要的是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要从现在的传统监管过渡到现代监管;从事前监管慢慢过渡到事中和事后监管。这在监管过程中对推进改革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刘士余;证监会;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