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疫苗生产和流通“两手抓” 守住群众健康生命线

2017-02-08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健康对每个人来说至关重要,更是国家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非法疫苗等一些公共卫生领域出现的热门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也为我国公共卫生管理敲响了警钟。《“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以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疾病发生,实现可负担、可持续的发展。而预防接种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疫苗质量与接种安全更是牵动人民群众健康的“生命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完善疫苗管理工作机制,促进疫苗自主研发和质量提升,加强疫苗流通全过程管理。

  意见从疫苗的生产到运输,再到接种人员的管理都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特别是新型疫苗研发和疫苗质量是保障群众预防接种安全的“源头”。而疫苗流通的规范性则是全方位确保人民健康的关键一环。

  意见明确,要规范疫苗集中采购工作;加强疫苗冷链配送管理,指导建立健全疫苗冷链配送管理体系,加强冷链储运过程的规范化管理。此外,加强第二类疫苗接种统筹管理,强化预防接种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医师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

  为确保预防接种工作顺利开展,意见明确,要保障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建立稳定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投入机制,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绩效工资制度。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胡善联:“《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主要提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疫苗的流通问题;第二个就是如何加强预防接种工作的管理。

  预防接种的主要对象应该是儿童,他们在出生以后需要注射很多种疫苗。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安全性;第二是这些疫苗的预防效果,这特别涉及到疫苗的质量;第三就是这些疫苗的价格。这三方面的问题都是我们在当前预防接种工作中需要给予重视的。

  在我们国家,疫苗有两类:首先是一类疫苗。一类疫苗都属于我们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以前大概有11种,它们可以预防15种主要的传染病,而且这一部分钱是由国家支付的,所以我们称其为一类疫苗。

  还有一部分是新型的疫苗。新型疫苗的种类也有很多,可能有20多种,它们目前还没有被纳入到国家的免疫规划中去,所以还是需要儿童家庭自费购买。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将来也会有很多二类疫苗被逐步纳入我们国家的免疫规划中去。

  疫苗的安全性显然就涉及到疫苗的质量,为了预防接种以后出现异常的反应,我们需要进行监测。同时,相关的疾控部门也要进行报告。此外,我们还可以考虑通过医疗保险或者商业保险来完善相关的补偿机制,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二,我们希望在成本降低的同时,预防效果也能有所加强。例如我们可以通过集中招标采购或者谈判的方式降低价格。此外,我们还要考虑到很多突发的情况,进行疫苗的储备和应急的接种。接种完以后,我们还需要通过对流行病学以及血清学的调查来证明它的效果。

  最后,从生产厂家出来以后,疫苗的配送过程也十分重要。因为疫苗需要处于低温的环境中,所以它有一套自身的管理体系,因此我们要选择符合配送条件的企业。

  这样一来,在生产、流通一直到接种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反应,我们可以进行全过程的追溯性管理。

  文件中提到要通过部级联席会议的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加强预防保健以及计划免疫人员的培训。在财政方面,我们也需要有一定的计划免疫保障。同时我们要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接种率,所以文件也规定加强技术指导和考核评估。近期在商业保险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个人的医疗保险账户可以被用来支付二类疫苗,从而减轻老百姓的负担。

  总得来说,《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能更好的规范我们的疫苗工作。让我们以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提高我们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质量。”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疫苗;生产;流通;健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