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还我一个公平、简单、透明的万科

2017-01-1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万科A和万科H股发布公告说: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从今天开始停牌。

  而在今天发布的另外一份公告当中,万科表示,昨晚收到公司股东华润股份的通知函,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国内贸易有限公司将筹划涉及所持公司股份的重大事项。截至目前,具体细节尚在确定中。

  市场纷纷猜测,万科股权之争下一步或转向老股转让的重组谈判,而这将和深圳地铁有关。华润与深圳地铁之间的价格谈判已历经数轮,一直未能谈妥。如按国有股东之间协议方式转让股份规定,按今日公告日前30日平均股价九折计算,华润转让万科股份价格在20元左右,略低于市价。

  也有媒体报道,华润集团将出让所持有的万科集团股份,其股权的接盘方就是深圳地铁集团,甚至有消息人士表示,“大局已定”。

  在目前的万科股权结构中,“宝能系”持有25.4%,华润集团持股15.29%,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也就是说,即使华润集团将全部股权转让予深铁集团,“宝能系”仍可保持第一大股东位置。但在总股份中,万科管理层若获得深铁以及一些持股较高散户的支持,则可能已超过“宝能系”持股比例。

  对此,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董少鹏:万科股权之争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其中第一大股东华润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给外界留下了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的印象,而作为一个新的入主者,宝能的动作比较凶悍,曾经一度给万科管理层的正常运营带来了一些冲击。如果这个问题不能通过友好的方式得到妥善的解决,不仅万科的运营会受到不利的影响,整个深圳地区的稳定也会造成一些影响。

  虽然现在公告还没有正式出来,但是在符合《公司法》的前提下,华润和宝能系的股权份额应该会通过友好协商建立起一个新的架构。在举牌、收购的过程中,新的入主者和原来的大股东都应该兼顾维护股东、上市公司的利益和公司所在地区的社会稳定。如果这三个方面兼顾不好,最终股东自身和公司的利益都会受到伤害。

  因此作为地方的重要的管理力量,深圳市政府协调万科并购案做一些工作还是有必要的。

  经济之声:对于小散的保护,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董少鹏:对于小散的保护,关键是信息的充分披露。特别是在宝能收购的早期,华润的态度是非常朦胧的,这一问题值得研讨,相关部门也有必要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下一步无论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它们都要及时、完整的披露信息。因为信息的透明是中小投资者公平参与交易的最大保证,所以信息披露是第一位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万科;华润;宝能;停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