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石化将全面供应京六标准成品油 减轻雾霾作用几何?

2017-01-02 10: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元旦假日,华北地区再次遭遭受雾霾侵袭,京津冀多地被持续雾霾笼罩,橙色预警与人们跨年的脚步紧紧相随,计划出行的市民行程被阻隔在高速入口,景点登高的游客只能“望霾叹息”。想必大家都很关心,辞旧迎新之后,新的一年,霾会少些吗?对抗雾霾,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中国石化率先开始行动:2016年12月30日,中国石化在北京十里河加油站召开京六标准油品上市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石化在京油库油品已全部完成置换,十里河加油站即日起开售京六标准油品,北京地区562座加油站置换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今年2月中旬将提前半月全部完成置换并供应京六标准油品。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北京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正式实施。预计使用第六阶段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为了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北京市于2004年、2005年、2008年、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二、三、四和五阶段地方油品标准。“京六”地方油品标准实施后,北京将再度领先全国,进入新的油品时代。

  北京第六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技术指标,参照了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车用燃油标准。两项地方标准分别规定了北京第六阶段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的产品分类、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取样、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和安全等内容要求,为强制性标准。

  与国际上最严格标准相比,中国车用油品中成分有哪些不同?“京六”燃油标准实施后,哪些指标会产生实质性变化,对于减少减少PM2.5的形成有哪些实际意义?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做出了分析点评:

  韩晓平:中石化推京“六”治雾霾,降芳烃、烯烃标本兼治。我们的汽油为什么会使用95、92这样的标号呢?这是实际汽油的抗爆性与标准汽油抗爆性之间的比值,那么什么是标准汽油呢?那就是辛烷,最理想的汽油就是纯辛烷,但是自然界纯辛烷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标准汽油主要是由异辛烷和正庚烷组成的。

  中国1959年发现大庆油田,实现了石油工业的独立自主,但是当时我们还没有那么多汽车,我们开采出的石油主要作为化工原料,所以我们的炼油厂主要去生产芳烃、烯烃这些化工原料。改革开放之后,汽车不断增加,为了满足大家日益增加的汽油需求,我们开始用芳烃和烯烃配置汽油。芳烃可以通过炼油来提炼,也可以通过煤炭来提炼,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但是汽油中如果大量使用芳烃和烯烃,也为环境带来了新的问题。

  之前北京地区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雾霾,污染数值高过了周边的地区,当时北京也没有采暖,周边的地区也没有大量的焚烧秸秆,这说明污染主要来自于本地,而本地的污染主要是汽车尾气造成的。那么什么因素导致汽车尾气造成了如此严重的雾霾呢?除了燃油中产生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这些有害物质之外,还有一个东西就是有机物的挥发,或者我们叫挥发有机物。我们在高中学习有机化学的时候都曾经学过,芳烃也叫芳香烃,是指分子中含有苯环的碳氢化合物,而烯烃是含有两个碳键的碳氢化合物,那么这两种物质都是挥发性的有机物,它们和汽油燃烧后的氮氧化物、二氧化都不会独立的形成污染,但是经过日光一照,在光化学的作用下就会大量的形成PM2.5,造成严重的雾霾。

  中国化学工业之父侯德榜有一位弟子,也是他后来的助理,这位先生叫方德巍,方先生今年已经84岁了,他一直在呼吁降低汽油、柴油中的含油量,还不是解决卡车、汽车尾气造成雾霾的主要问题,我们还要同时的改变汽油和柴油的组分,要大幅度的降低芳烃、烯烃,还有柴油中的多环芳烃,这样才能够有效控制雾霾。

  比如美国洛杉矶的光化学烟雾事件与汽油和柴油中的有机挥发酚是有关系的,相关国家后来都制订了非常严格的油品标准,大大降低了芳烃和烯烃,也降低了柴油中的多环芳烃的比重。这一次中石化主动向北京市场供应了“京六”标准的汽油和柴油,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雾霾的问题。比较“国五”标准和“京六”标准,我们发现汽油标号没有什么变化,含硫量也没有什么变化,仍然都在10个PPM,而10个PPM其实也是非常低的一个数值了。但是我们发现,芳烃和烯烃以及苯的含量大幅度下降,芳烃从“国五”的42%降到了京六的35%,下降了16.7%。而烯烃从24%降到15%,降低了37.5%,低于了欧洲18%的标准。而苯也下降了20%。可能造成中枢神经损害的硫醇降到了0%。“京六”标准的柴油中多环芳烃的比重也大幅度下降,从11降到了7。我们知道多环芳烃对人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它是一种致癌物质,对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大,如果能够大幅度下降,无疑对环境、对我们的人身健康都有非常大的好处。这一次北京的油品升级,芳烃、烯烃从占汽油组分65%降到了50%,减少的15%就需要使用更多的烷类物质进行替代,主要是正庚烷和异辛烷,那就需要中石化采购更多的价格昂贵的轻质低硫原油,并投资建设多套烷基化和易购装置来提升油品。

  这一次其实又是中石化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国家在还没有调整燃油组分的情况下,主动降低了对环境和人体有害的这些有机挥发酚。其实上一次国家执行“国五”标准,也是中石化主动在北京先行推广了“京五”的标准,而“京五”的标准变成了国家最终的标准。这一次的替代,中石化自己主动来买单。而这两次提升油品标准都是中石化主动为环境买单。在目前国际油价低迷、企业利润下降、企业工资也在不断的下降的情况下,中石化能够忧人民所忧,急人民所急,主动承担起这个责任确实还是难能可贵的,我们应该给他一个大大的赞。中石化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贯彻中央提出来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的推进这项工作,其实他的包袱非常重,他要花很多的钱改生产线,又要去采购轻质低硫的原油,还要进行各种各样的研发和投入。

  根据北京环保部门的估计,使用“京六”标准油以后,北京由汽油车产生的颗粒物将下降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可以消减8%到12%,现有的柴油车的总碳氢类化合物可以下降8.3%,一氧化碳可以下降22%。这些巨大的变化将对我们战胜雾霾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不太可能一夜之间把所有的油全部改变,因为即使在美国或者欧洲这些环保标准非常高的国家,他们的油品中也是含有芳烃和烯烃。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提高汽油车的节油效率,同时发展电动汽车来进行替代。仅仅靠石油公司来改变油品质量,实际上是没有办法支撑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石化;京六;成品油;汽油;雾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发布

昨天是国家“扶贫日”,《中国石化精准扶贫白皮书(2002-2016)》也于近日正式和公众见面。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也是中央企业发布的首部精准扶贫白皮书。

2016-10-18 11:42:00

一周回顾: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走进广东佛山

10月13日,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广泛地了解一个智慧的、绿色的、安全的中国石化崭新品牌形象,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邀请60余名社会公众代表走进广东佛山石油深村加油站。

2016-10-16 16:54:00

中国石化将为国四以上柴油车免费加注80万桶尾气处理液

中国石化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碧水蓝天”大型公益行动,将为全国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总计8000吨、约80万桶、价值4000万元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以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

2015-03-26 1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