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央广网

中国石化将为国四以上柴油车免费加注80万桶尾气处理液

2015-03-26 1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3月26日,中国石化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碧水蓝天”大型公益行动,将为全国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总计8000吨、约80万桶、价值4000万元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以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

  据介绍,从3月26日起,中国石化“悦泰海龙”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在遍布全国的5000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内,为安装SCR系统的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根据国家工信部公告,自2015年1月1日起,新生产销售的重型柴油车必须满足国四排放标准。但是目前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淘汰太慢,国四及以上占比很低。为达到这一标准,重型柴油车在升级改造发动机的基础上,全球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二是废气再循环+颗粒物捕捉器(EGR+DPF)。SCR的优势是,先在发动机内通过高温高压将颗粒物燃烧消除,再通过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解决氮氧化物,还具有提高燃油经济性的特点,是我国汽车生产企业主要选取的技术路线。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在机动车中尤为严重,加快治理已是当务之急。国四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升级了发动机并采用SCR这个“革命性”技术。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如果说国三及以前柴油车是“铁锅炒菜”,那么盖子盖得再紧,也会冒出“油烟”,即尾气污染。而达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发动机走的是另外一条路线,就像“高压锅”,主要的两种污染物——PM在发动机内通过“高温高压”被消除,而NOX则通过柴油车尾气处理液还原处理,可以实现无害化,达到国四甚至国五排放标准。

  长期从事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研究的资深化工专家乔映宾呼吁,用政策激励柴油车加快升级。他说,国四重型柴油车NOX排放量比国三重型柴油车降低30%,PM降低80%。但是目前国四车占比还很低,应该研究制定国四重型柴油车置换补贴政策,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车,大幅度降低柴油车尾气污染。同时督促相关企业做好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的生产供应,引导和规范处理液的使用。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易捷公司董事长柴志明说:作为中国石化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悦泰海龙”柴油车尾气处理液统一生产、统一配送,有严格的质量和服务标准。经国家有关检验中心的SCR性能试验检验表明,性能优异,与国际知名品牌产品性能相当,产品已在全国销售。同时,为防止假冒,还添加了独有的标识剂,可以进行识别检测。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石化;国四;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晓平:对比易捷 美国加油站零售店占其收入一半

2015-01-06 17:21:00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先河 出售销售板块部分股权

2014-09-15 07:12:00

中国石化宣布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如期完成

2014-09-1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