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分期延期交税 降杠杆就是要“实打实”

2016-12-07 11: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发布《关于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支持政策的通知》,推出包括企业重组可享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等八项降低企业杠杆率的税收支持政策。

  近年来,我国企业杠杆率高企,债务规模增长过快,企业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在国际经济环境更趋复杂、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加剧,一定程度上导致债务风险上升,必须采取积极态度、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杠杆率。

  《通知》提出了八项降低企业杠杆率的税收支持政策:一是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股权(资产)收购、合并、债务重组等重组行为,可按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二是企业以非货币性资产投资,可按规定享受5年内分期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三是企业破产、注销,清算企业所得税时,可按规定在税前扣除有关清算费用及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用、法定补偿金;四是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债权损失可按规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五是金融企业按照规定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符合税法规定的,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六是在企业重组过程中,企业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货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符合规定的,不征收增值税;七是企业重组改制涉及的土地增值税、契税、印花税,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八是符合信贷资产证券化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过剩、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税收对企业重组的影响不言而喻。由于企业重大资产重组的金额较大,相关税负在当期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冲击也比较大,对企业重组实行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可以平滑到以后年度,这也是一种对企业的减负,将促进企业重组更趋活跃。

  关于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连起:今年我们改革的一个大方向就是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降杠杆。10月10日财政部出台了有关明确降杠杆、债转股所涉及的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配套政策,这里面有很多亮点,例如遵循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处置范围是以实施债转股为目的的债券,原来的政策是必须要打包,现在可以转让单笔债权。同时配套政策提出要提高债权转让的便捷度,促进通过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注意防范和隔离风险,防止非金融企业的风险向金融企业转移。

  这一配套政策里已经包含了比较全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在降杠杆的过程中,税收优惠涉及到交易的各个环节,例如在企业重组时,规定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契税等都有相应的减税优惠措施;在企业破产注销方面,政策明确企业破产所涉及的清算费用和职工工资等都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进行扣除;关于资产证券化,政策规定证券化所涉及的有关合同暂不征收印花税;关于银行呆账,只要符合真实损失的原则,都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的税前进行扣除。

  这一次出台的《通知》清晰的表明,虽然企业的杠杆率,尤其是非金融类企业杠杆率还是偏高,债务规模增长的也比较快,所以要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就要利用好、运用好税收支持政策,为企业降杠杆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临近年末,进一步强化降低企业杠杆率需要税收支持政策。因为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在企业的并购、重组以及置换等各个环节中,税收政策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它一方面可以优化产业链,培育扩大新动力。另外也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内生能力,自生能力。

  在这次提出的八项支持政策中,有些在前面的文件中已经提到了,有些进行了适当的完善。这次的八项支持政策是一次性的以政策组合的方式列出来,这里面涉及到股权的收购、合并、债务重组等。八项税收支持政策非常清晰的界定了在重组过程中税收支持政策的范围,其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扩大新动能,特别是企业重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的产业正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大,组织结构会越来越优化,产业链也会越来越完善。在这个时候,财税政策是一个指挥棒。下一步财政部门、税务部门都会针对具体的交易或事项提出一些具体的条件。

  在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落实好降杠杆相关的政策,通过降低债务风险、杠杆率,通过税收政策来提高资产配制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一方面非金融类企业杠杆率偏高;另外一方面,企业债务风险导致了我们的不良贷款连续13个月攀升。因此,降杠杆确实是我们的一大挑战,但是步伐又不能过快,因为过快的降杠杆也会带来风险。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降杠杆;税收;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债转股的风口会再一次吹起来吗?

昨天经国务院同意,由发展改革委牵头、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等17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将研究拟定《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相关配套文件;组织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试点;研究确定降杠杆的具体政策,组织协调实施降杠杆相关支持政策和监管政策等等,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债转股的风口会再一次吹起来吗?

2016-10-27 15:29:00

货币政策“降杠杆”不可操之过急

“降杠杆”首次写入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值年末,银行贷款额度纷纷告急,货币市场利率高企使银行调整策略青睐投资银行间市场,同时减弱银行放贷意愿,企业授信较难。

2013-11-19 08:20:08

张茉楠:金融应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

精准发力,本意应是让金融真正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无论是像次贷危机也好,还是中国过去一段时间也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抵触效应,金融空转以及金融结构的错配,使中国面临最大的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2013-11-06 09: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