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国务院同意建“降杠杆”部际联席会 债转股风口将持续

2016-10-27 15: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经国务院同意,由发展改革委牵头、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等17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将研究拟定《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相关配套文件;组织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试点;研究确定降杠杆的具体政策,组织协调实施降杠杆相关支持政策和监管政策等等,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债转股的风口会再一次吹起来吗?

  新时代证券投资顾问申睿带来分析解读。

  经济之声: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还有相关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意见》颁发后,债转股概念股连续上涨,形成市场小风口。从今天盘面上看,利好消息发布后,债转股概念总体小幅上扬,秦川机床、杭齿前进涨幅最多,债转股概念的风口还能持续吗,您的总体判断?

  申睿:债转股这只概念板块应该还会有非常好的持续性。首先,在市场目前这样一个交易结构内,蓝筹的表现是市场资金最为关注的,本次债转股针对的都是有未来预期和良好能力的公司,这样一些品种未来将会有非常不错的延续。

  经济之声:不久前银监会下发的《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不仅放宽了地方AMC每省一家的名额限制,更为重要的是,地方AMC也终于具备了一家AMC本应拥有的最基本职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MC牌照的稀缺性未来将有可大幅下降,相应估值也会下降?

  申睿:情况并不是这样,它的金融属性更多的应该配合行政属性,现在转成股权,就要真正的去经营,在这样的状态下,AMC在早期面对的是大量可供选择的标的或者相关的项目。随着AMC牌照的扩张,在项目越来越少的情况下,AMC的稀缺性和真正的估值才会下降。但是在早期,它的估值是向上的,因为它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它可以很从容的去挑选最优质的公司先行操作。

  经济之声:实施债转股的公司现在受到市场热捧,分析认为强周期、高负债、具备盈利潜力的公司是债转股的潜在对象,投资者如何来寻找未来潜在可能实施债转股的公司?

  申睿:首先,我们要确认不是僵尸企业,而是更具有战略资源的企业。因为中国的发展还是建立在实体之上,建立在制造业之上。针对这一特点,相关资源以及制造业强势的公司是非常好的。我们还可以结合地方国企改制或者地方经济发展,下一步甚至可以向贫困山区的IPO的扩张,因为在这些旧区,也有很多公司可以做这样的债转股。

  经济之声:秦川机床、天津普林、东北制药、杭齿前进、杭氧股份、一拖股份等公司,其股东或间接股东均为资管公司,如秦川机床,华融、长城两大资管公司通过债转股合计持有公司超7%股权,华融资管通过债转股持有杭氧股份13.22%股权,东方、华融通过债转股持有杭齿前进约11%股权。这些公司会有潜在利好吗?从投资节奏的把握上,这类题材如何操作?

  申睿:首先,这类题材一共有两个方向:第一,在市场目前资产荒的状态下,有AMC公司的参与,市值将扩大。还有一种是公司本身的主营业务出现了扭转甚至向上,公司真正的做大了。

  这几家公司都非常典型,都是工程制造和机械制造的相关品种。中国现在最核心的依旧是制造产业,所以这些公司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它的市值要做大,另一个就是改善其管理状态,剥离它的不良资产,以及升级换代它的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这一块在短期内很难体现,以现在的情况看来,从交易兑现开始,30%到80%的上涨空间比较符合现在市场的表现形式。从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要看公司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财务报表和它本身的生产经营规模是否会出现更为优质的转变。

  经济之声:陕国投A(000563)持有陕西AMC公司5.36%的股权。陕西AMC目前是陕西唯一一家资管平台,分析认为,陕西AMC凭借其国资背景,在获取廉价资产、较低成本融资具备更为明显的优势,信托业和资产管理平台双轮驱动的模式,在您看来会有什么优势吗?

  申睿:这个优势比较大。陕西地区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上比较核心的地区,陕西有着非常丰富的稀缺性资源。除此之外,目前它的工程机械制造公司的整体竞争能力并不是非常强,但是其旅游、经贸等都是非常优质的品种,而陕国投又属于国内上市公司中比较少的信托类品种,再结合AMC的特点,在这样的状态之下,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双轮驱动,前期应更多的集中于资金扩张和市值扩张,后期还要看到它的介入和实际经营团队的能力。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降杠杆;债转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货币政策“降杠杆”不可操之过急

“降杠杆”首次写入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值年末,银行贷款额度纷纷告急,货币市场利率高企使银行调整策略青睐投资银行间市场,同时减弱银行放贷意愿,企业授信较难。

2013-11-19 08:20:08

张茉楠:金融应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位

精准发力,本意应是让金融真正回归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无论是像次贷危机也好,还是中国过去一段时间也好,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抵触效应,金融空转以及金融结构的错配,使中国面临最大的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2013-11-06 09:54:00

“流动性紧张”会否再度来袭――当前货币信贷走势三问

去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逼近8.9万亿元,创出4年来新高,社会融资规模更是以17.29万亿元的水平刷新历史纪录。如何看待“流动性紧张”和“贷款创新高”的同步上演,今年“钱流紧张”会否再度发生,如何影响百姓财富,种种疑问备受市场关注。

2014-01-15 17:40: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