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商品期货“黑色系” 危险的狂欢!

2016-11-23 11: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黑色系在经历了一轮回调后,昨天迎来强势反弹,带动整个商品市场一片欢腾,多头喜迎盛宴。就连A股都跟着再次上演“煤飞色舞”行情。截至昨天收盘,焦炭、热卷、螺纹、铁矿、纤板、玻璃和晚稻共7大品种封住涨停板,盘中10多个品种触及涨停。

  但是从基本面看,这种异常的狂欢并没有很强势的基本面支撑。近期煤焦现货价格涨势有所放缓,而且黑色系中螺纹钢及铁矿石现货行情相对弱势,以致钢矿期价率先回调。目前,东部地区煤焦供应仍然面临运力不足导致的库存低位问题。因此,在这个过程中,煤焦的表现会相对好于钢矿,或者说,理论上市场具备短线做多焦炭的条件。

  昨天,上期所随后公布,经上期所研究决定,从11月24号收盘结算时起,铜、铝、锌、铅、镍、锡、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和石油沥青品种,交易保证金标准由8%调整为9%,涨跌幅度限制由6%调整为7%。

  上周,黑色系在经历“双11”闪崩事件后,曾出现一波大幅回调行情,其中铁矿石一周累计跌幅达16%。有业内人士分析,黑色系这一波反弹主要还是资金推动。近期钢厂限产是利空铁矿石的,而且近期港口矿石库存和到港量也是攀升的,反而铁矿石涨停,煤焦、螺纹钢期货等都出现大涨,说明这一波黑色系的上涨不是基本面推动的,而是资金。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从今年整体的情况看,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并非来自需求端的变化,而是主要来自供给端的变化。一些行业经过自我调整和压缩,行业集中度提高,产能集中到前十名的企业,这是大宗商品价格在没有需求端支持的情况下能够走强的原因。通过市场自身的力量,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得到很大缓解。但是需求端方面,目前还不确定新的需求点在哪儿。展望后市,大宗商品维持强势的时间可能比想象中更长一点,最终调整的幅度可能也比想象中小。“黑色系”狂欢的背后有哪些短期和长期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如何防范风险?

  商品期货“黑色系”,危险的狂欢!关于此话题,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菡仪做出了点评。

  邱菡仪:这一波黑色系的反弹没有基本面支撑这个观点,我是不大赞同的。“黑色系”的几个主要品种,包括铁矿石、焦煤、焦炭和钢材的这一波下跌应该是从2013年开始的,经历了将近两年没有反弹的持续下跌过程,到了2016年第四季度,供需格局到了转换的关键时间节点。现在刚好是冬季需求回升的时候,而焦煤焦炭一直在持续的去产能也就是减小供给。供需格局经过长期的累积发生了量变导致的质变,在这个关键的时点上发生了短期价格强劲反弹,我觉得,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也就是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才是核心原因。

  经济之声:在去产能和需求端之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库存,目前大宗商品尤其是“黑色系”的库存情况怎么样?

  邱菡仪:“黑色系”的产品有上游、中游和下游,库存情况各不相同。举个例子,最近在交易所或是说市场监管机构采取措施后,有一些品种表现还是比较强,这就反映出其库存还是处于比较紧张的状况。实际上,库存与供需格局的变化也有着密切关系,在长期去产能且需求低迷的情况下,整个产业中下游的库存是冗余的,或是说缓冲库存一直处在较低的位置。那么,供需格局出现拐点时,价格会发生超预期的上涨。

  归根结底,经济学最基本的框架是供需决定价格,“黑色系”的供需在长期量的累积后发生质变,导致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大的变化。再来看短期价格大波动的风险问题,我觉得,交易所在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的时候会采取措施,也出于有效控制市场风险的目的,让投资者能更安全地完成套息保值的市场基本功能。从宏观上看,大宗商品价格首先有一个基础因素,此前大宗商品的长期牛市与美元的长期下跌是密不可分的。接下来,美元从去年开始到今年长期上涨,客观上说,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是承压的。所以,美元上涨对大宗商品的价格是有影响的。另外,商品的供需格局决定了价格,但反过来价格的变化也会对短期或者中长期的商品供需有影响,如铁矿石与焦煤、焦炭,库存状况不一样,在价格急速上涨后,供需面后市的走势应该是有分化的。总而言之,如果供需格局还是偏紧,未来即便美元继续上涨,仍有可能在大宗商品中,或在“黑色系”中表现比较强。

  反过来看,如果“黑色系”的品种如钢铁行业,供给偏松,或者紧缩局面不是特别严重,相对来说,其经历了这波上涨行情后,应该会回归到正常的波动范围内,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近期市场波动的确比较激烈,不仅是国内的“黑色系”或者大宗商品如此,在全球市场,贵金属作为最全球化的产品,其市场是全球联动、很难操作的,而在美国总统大选的那一天,其波动幅度整体超过5%,接近过去半年的波动幅度。可见,这是国际市场波动性的普遍提高,不是国内“黑色系”的个例。

  对于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短期波动率的上升,应该要特别提高风险意识。期货是有保证金的交易机制,可以起杠杆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不管是套息保值的企业还是参与投机的投资者,要在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风险管理上要提前做好防范,在市场波动高的情况下降低手中仓位,把空余的资金留出来,不要让价格短期波幅的扩大伤害到自己的投资交易。

  经济之声:目前如果想关注库存,企业和中间商应该最能看到库存的真实情况,一般人还是看不到的。但从政策角度看,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了“三去一降一补”策略,第一“去”就是去库存,可以想像库存还是很大的,为什么去产能如火如荼地进行了后,库存率先没了,同时价格起来了,有没有可能有些商家在囤货、存库?

  邱菡仪:如前所述,这一波价格下跌的周期是很长的,以铁矿石为例,其实从2013年至2016年一直在降,在这个过程中,去产能或是去库存的过程是逐步进行的。下游的贸易企业去库存的速度一定最快,因为其对价格的反应最敏感,逐渐再到上游。之前类似的大宗商品出现这种去库存的情况,也是从下游走向上游。这波“黑色系”的下跌经过了3年,其库存肯定是从下游、中游再到上游逐渐清退,把库存水平降低。短期内价格回升了,再去囤库存也是有一个传递的过程,也就是就算有囤库存的行为,也不可能在价格下跌的过程中出现大幅存库,肯定也是逐步从下游到中游,再到上游,不会在短短两三周的价格波动内就囤积居奇,故意拉高价格。这种整个产业链的过程较长,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才可能完成。

  经济之声:能看好“黑色系”的价格上涨趋势吗?

  邱菡仪:这要综合国际和国内的形势来看,比如美元是长期的涨势,大宗商品客观上是承压的。另外,国内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还没有结束,那么,国家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可能有一些调整,对于不同产业的影响是不一样。总体看,我觉得,大宗商品特别是“黑色系”经历了长期的下跌,其价格有回归正常成本范围之内的可能,但不大可能存在像2007年以前的单边大牛市的基础。

  经济之声:区别就是在需求端还没有风险的释放?

  邱菡仪:是这样的。应该是有一个供给和需求再平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价格可能短期内会出现近期这样的大幅波动,但从长期看,不大可能出现单边的大牛市行情。

  经济之声:在美元强势中共生,这波大宗行情应该也是比较少见的。一般是美元涨大宗就弱一些,这次是两家一块涨。眼下可能又临近了美联储议息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对于大宗的影响是什么样的方向?

  邱菡仪:我觉得,短期内市场波动性比较高的状况还会持续。因为按照昨天晚上美国利率期货的表现来看,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不光是超过90%,已经接近100%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在短期内的市场中其实已经在定价方面有所体现,所以美元近期一直很强。当市场预期落实了,我们通常称之为“靴子落地”,即一直预期的事儿落到使得实处了,那大家也就回归理性了,就不往这个方向做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可能会在经历阶段性强势后,有小幅的回落,这对大宗商品来说是一个机会。归根结底,我觉得,美元对大宗商品的影响还是标价的问题,商品最终的运行轨迹,源于其供需格局,这个是没变的。

  经济之声:昨天下午盘收市后,有色品种保证金由8%调整到9%,涨跌幅限制由6%调整为7%,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邱菡仪:交易所对市场风险管理制度的调整,通常是为了避免短期内市场偏离正常范围的波动,让市场更平稳运行,这是控制市场风险的一个有效手段。通常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或者价格波动的幅度非常大的时候,交易所会采取提高保证金和放大涨跌停板的措施来控制市场风险。这也很好理解,提高保证金是降低市场参与者的杠杆,扩大波动幅度是让市场短期的非理性波动能够静停。因为非理性波动如果到了停板,投资者看到停板就很兴奋,可能就会更加非理性。把涨跌停板扩大,能让市场在更理性的范围内交易。这个手段也不是近期才有的,如在2007年、2008年、2009年都有过这样的情况,交易所都会根据市场的风险变化去调整政策,这也是交易所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种措施,投资者可以从比较积极的角度进行理解。

编辑:邵柳

关键词:商品期货;黑色系;危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品期货市场资金撤退:窗口指导吓退投机资金

11月9日晚间,大商所和上期所先后推出了限购措施,宣布对焦煤、焦炭、螺纹钢和天然橡胶采取交易限额制度。

2016-11-15 09:41:00

方星海:扩大开放 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就如何推动双向开放,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方星海提出了以下一些工作要点:  第一,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方星海提出,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不断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建立合理的市场交易秩序。

2016-05-26 09:00:15

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举行 纵论供给侧改革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今天举行。下一步,各商品期货交易所要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合理秩序。

2016-05-25 21:00:4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