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商品期货市场资金撤退:窗口指导吓退投机资金

2016-11-15 09:41:00 来源:澎湃新闻

  商品期货市场的惊涛骇浪还没有停歇。

  截至11月14日下午收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延续了11月11日夜盘的资金出逃局面,沥青、菜粕、大豆、棕榈、塑料等品种封住跌停板,而黑色系商品继续涨势,涨幅则有所减小,焦煤尾盘拉升收涨近7%,焦炭涨3%,铁矿石涨4%。

  当晚夜盘,焦煤、焦炭的涨幅进一步缩小,分别报升1.43%和0.46%,铁矿石由升转跌,下挫1.35%,螺纹钢重挫3.68%。

  比起行情,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监管层的态度。

  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商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纷纷在11月14日发出公告,对其客户采取监管措施。

  其中,上期所连发三条公告,对违反规定的个人和公司采取相关品种限制开仓1个月的措施。大商所和郑商所也分别对2名及1名个人投资者采取了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此外,大商所还特别针对“绝代双焦”展开交易限额管理。公告称,自11月11日收盘后(上周五夜盘交易时段起),大商所对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炭和焦煤品种上实施交易限额管理。规则实施第一天(截至11月14日收盘),大商所共对焦煤品种4名客户,焦炭品种7名客户进行了限制开仓交易,并对8家会员单位进行了风险提示。

  随着期货行情的水涨船高,三大交易所对市场违规行为的监控明显加码。以上期所为例,11月份以来,已经先后发出22条公告,宣布对相关投资者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而据市场人士透露,证监会也采取了控制市场风险的措施。

  11月9日,有接近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证实,证监会曾在当日向交易所发出了风险提示的通知,主要内容是“限制持仓”。同时,证监会要求各期货交易所严查市场异常交易,排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并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抑制市场过度投机,确保市场秩序合理有序。

  11月11日夜盘,多个期货品种合约仓位发生异动,PTA、棉花等品种从涨停板瞬间被打到跌停板,资金大举出逃,前期多头强势上攻的单边行情瞬间出现逆转。

  有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对象,是场内持仓量重大的客户,包括私募、资管账户和一些个人大户。

  “窗口指导是为了让投机资金离场,主要限制措施是合并限仓,因为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参与者其实是一致行动人,就是不同的账户,背后是同一个人在操作,这个表面上是看不出的,所以就要求期货公司要上报。”有期货公司人士这样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11月8日,上期所发布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将各类资管产品账户的最新信息上报,具体包括主要持有人、持有份额、基金经理、投资顾问等。

  11月9日晚间,大商所和上期所先后推出了限购措施,宣布对焦煤、焦炭、螺纹钢和天然橡胶采取交易限额制度。这是今年5月份大商所、上期所引入交易限额制度以来,首次在商品期货市场实施这一制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单一仓位受限,将仓位分散就可以躲避持仓限制,而要求期货公司上报这些信息,正是监管层为了查清楚合并持仓的问题。

  还有期货公司反映,11月11日晚间接到窗口指导,对螺纹钢、铜等品种的开仓和总成交量做出限制。

  在监管层的施压之下,资金开始离场。

  11月11日夜盘时,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有期货公司内部发出公告称,部分客户直接面临穿仓风险,迫于公司底线,没来得及通知客户就直接进行了强制平仓。

  据悉,在接到窗口指导之后,很多机构投资者主动平掉手中的多单,将产品下的资金主动撤出市场,大量的资金出逃将价格快速下拉,触发了程序化交易在剧烈波动时发出大量交易和平仓指令,这才引发市场踩踏现象。

  显然,一个周末的时间并未平复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11月14日日盘,资金撤退的迹象仍然非常明显。

  PTA、棉花、螺纹钢和豆粕的持仓资金流出总量最大,全部超过60亿元,而纵观整个商品期货市场,仅有郑麦、沪铅和聚氯乙烯拥有小幅的资金流入,其余各品种全部面临资金出逃的场景。

  期货不同于股票,交易制度中本身就包含保证金制度,是一种高杠杆的交易方式。所谓高杠杆,通俗地说就是赚钱很快,亏钱也很快,一旦仓位下跌,可能就需要补交保证金,而在11月11日夜盘的极端行情中,短短几秒就可以完成10%以上的振幅波动,很多投资者都来不及补仓,只能直接强行平仓,这才造成了业内的一片愁云惨淡。

  有从事期货交易的业内人士建议,做期货的手续费已经太贵,近期策略不妨少动、多看。

编辑:王明月

关键词:商品期货;期货公司;窗口指导;市场资金;资金流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方星海:扩大开放 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就如何推动双向开放,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方星海提出了以下一些工作要点:  第一,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方星海提出,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不断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建立合理的市场交易秩序。

2016-05-26 09:00:15

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举行 纵论供给侧改革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今天举行。下一步,各商品期货交易所要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合理秩序。

2016-05-25 21:00:46

遏制过度交易是确保市场安全的重要前提

“中国大妈不炒股票、不炒黄金,改炒螺纹钢了!”这个段子说的是,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近期上演“黑色系”涨价狂潮,引发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2016-04-28 10: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