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政府合理引导 让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步子更坚实

2016-11-21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透露,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办养老机构补贴暂行办法》,对民办养老机构实行补贴。

  《暂行办法》规定,凡是广西行政区域內获得设立许可的民办养老机构,包括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都有资格申请补贴。申请补贴必须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1、运行和管理符合《养老机构基本规范》;2、取得房屋产权证明或签订5年以上《房屋租赁合同》或签订《公建民营运营合同》;3、与入住老年人签订6个月以上的服务协议,包括区内外60岁以上老年人。

  补贴分为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其中建设补贴主要针对新增床位,为一次性补贴,按房屋性质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自建、购置房屋,给予每张新增床位5000元补贴;第二类是租赁房屋且租满5年以上,给予每张新增床位3000元补贴;第三类是公建民营养老设施,房屋等基础设施由政府投资,运营方投入装修和设施设备,补贴标准也是3000元。

  运营补贴主要用于养老机构服务条件的改善和护理人员的薪酬补贴等,与养老机构星级、老年人能力等级评定结果挂钩,区分为15个档次,给予每人每月60-160元不等的补贴。有意申请补贴的民办养老机构,可以在当年7月15日前,向实施设立许可的民政部门申请上年7月1日起到当年6月30日止的补贴。

  政府合理引导,让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步子更坚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就此做出点评。

  胡善联: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今天在上海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讲到,政府的主要职责是保基本、兜底线,非基本的多样化健康需求需要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他还谈到,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健身、休闲,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增加健康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积极性,继续鼓励社会办医,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健身、休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个理念也就说明,我们要发展健康的城市就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力量综合在一起。广西民政厅所采取的措施也是在考虑这样的政策的基础之上。现在除了养老事业外,其实很多省市在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中也有一些基本的投入,比如机构的建立、设立床位等,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

  现在各地对于政策如何落实的问题,其实上述已经提到一些先决条件,即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应事先有一定的准入条件,比如要解决资金问题、土地问题、税收问题等,因为医养结合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养老机构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其次,要考虑如何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因为我们的养老事业可以有盈利性机构,也可以有非盈利性机构,但总体来说,应该是为老人服务,同时应该具有一定的公平性。这些可能也是各地在政策落地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障碍,据我观察,其中最主要的可能是养老护理队伍的建设问题。

  将来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呢?首先,土地的使用或者租房方面应该有一定的稳定性,在发展民营医疗机构或者养老机构上,要特别考虑到可持续性的问题。其次在收费方面,要与老人的负担能力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我希望广西能够在民政厅的领导下,累计一些更好的经验,并且能够在全国进行推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政府;养老服务业;社会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发商为政府垫款被拖欠 专家称政府与企业应有边界

由于资金紧张,吉林延吉的房地产企业:延边威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濒临破产,旗下本应在2014年交付的楼盘拖到今天还没有成功交房,购房业主、债主多次找上门来要求威远赔付,但是威远却表示说,他们公司的钱,早已垫付给当地政府,被拖欠了6年。

2016-09-12 08:02:00

欲拔掉穷根 产业扶贫要善用政府市场两只手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正成为不少地区从"一次性扶贫"迈向"可持续性扶贫"的首要选择。不过,有媒体近日在贵州、宁夏、河南等地的贫困地区调研发现,产业扶贫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在显露。

2016-09-09 17:24:00

江苏一镇政府被告未出庭应诉 法院建议上级政府严肃处理

“告官不见官”,在行政诉讼的司法实践中,一直是常见的现象。近日,江苏高邮市法院就针对官员未出庭应诉,发出的一份司法建议书,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一名群众要求宝应县广洋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并将其告上法庭,但镇政府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最终依法缺席审理。高邮市法院向镇政府的上级宝应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并要求将处理结果函告法院。高邮市和宝应县同为江苏扬州的下辖行政区域,这一跨区域的罕见做法,让群众拍手叫好,也获得司法界人士的点赞。

2016-08-27 15: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