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真正拔掉穷根 产业扶贫要善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2016-09-09 1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产业扶贫正成为不少地区从“一次性扶贫”迈向“可持续性扶贫”的首要选择。

  不过,有媒体近日在贵州、宁夏、河南等地的贫困地区调研发现,产业扶贫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也在显露。一是产业发展随意性强。部分地区盲目整县整区推进某一项目,不计成本投入且效益差,导致一哄而上发展,最后整体失败。此外,缺乏深加工等产业链配套。比如,在贵州某县,以茶叶为例,这个县近年来发展了20万亩茶园,目前存活并发展相对较好的有10万亩左右。但由于没有深加工产业链,当地只卖初级产品,产品的附加值低效果不明显。

  二是贫困户参与度低,出现“有政府决策没有群众意愿”“有项目没有贫困户”等现象。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完全成了地方政府唱独角戏的工程,而且在一些地方,这种现象并不鲜见,甚至扶贫项目资金被部分不法企业以扶贫的名义变相套取。

  三是资金缺口大。目前财政扶贫资金额度低,资金量不足,难以支撑贫困县产业发展。

  四是市场保障体制不健全。涉农产业受天气、市场等因素影响比较大,目前我国的涉农保险严重欠缺,贫困户发展产业存在较大风险。

  产业扶贫是深化扶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也是地区造血脱贫的根本之策。对于产业扶贫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还需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保障体系,避免产业扶贫陷入“年年扶年年不见效益”的怪圈。真正拔掉穷根,产业扶贫要善用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就此做出点评。

  马庆斌:在2020年前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实上到目前阶段,扶贫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期。换言之,在过去的三十多年,我们成为了世界上减贫最成功的国家,已经扶贫七八亿人,但是剩下的5千多万难度最大,负担程度也相当高,我们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个问题。之所以现在有些地方在发展产业的时候往往不是很成功,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目前剩余的这5千多万贫困人口扶贫难度相当大,尤其在当前下总体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产业发展,尤其对于那些特殊的区域,特殊的群体在发展产业时,如果还用旧的思维方式、老办法,很明显会遇到很大挑战。现今,我们再选择产业的时候,一定要用新的思维方式来做。

  如果观察一下那些通过产业成功扶贫的地方,可以看出,他们基本都很好地处理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即这些区域的政府不仅有热情,更关键的是有科学的研判,也就是对于精准施策问题,能够很好地把当地资源的优势、区位条件,包括国家的政策,三位一体结合起来。最例来说,广西有一个很偏僻的山村,曾经是一个区位条件等各方面都比较落后的地方,但通过发展“火龙果”,将国家扶贫资金,通过每家每户的资金结合起来,加上合作制,以及能人带队,加之互联网的运用,很快将这个地方的产业发展了起来,很多贫困户年收入很快得到了提高。因此,企业要想成功,一定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贫困户的关系,要摆脱“政府干,群众看”的 现象,而逐步转向群众干而政府帮,这样就会很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贫困户的主体作用,并且将会调动与结合两者的积极性。

  现在国家在实施减贫战略过程中,把5千多万的贫困人口分了五种类型,其中3千多万是希望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不仅让他们脱贫还让其永久致富,这是未来的一个重大思路。也即产业扶贫是一个引领,最重要的还是要和搬迁扶贫、生态扶贫结合起来。至于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发挥引领作用,第一是干什么产业,第二,在哪里干产业,第三,谁来干,最重要的是怎么干的问题。首先,很多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在选择产业的时候一定是考虑资源优势和有市场优势的问题,比如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一个自然遗产,但是因为它的区位条件比较偏,础设施条件比较差,游客量上不来,这时候政府应该干什么?就是把路修好,把小机场修好,把当地的基本条件办好,然后让老百姓再去好好干,让公司、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这就能很好地实现产业扶贫。

  第二,在空间上在,即在哪里干的问题要回答好。很多地方在扶贫时比较注重产业和空间结合的问题。一般来讲,怎样把产业和群众的搬迁结合起来,即放到园区、政区更近的地方,放到离交通沿线,尤其是主干道比较近的地方,包括和一些中心村结合起来,这时候产业的发展就有更好的集聚性。

  第三,在机制上,产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让资金要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一定要跟着“能人”走,简单的靠贫困户很难摆脱贫困,这些“能人”一定要跟着产业走,产业一定是跟着市场走。

  另外,金融扶贫必须要认真考虑,让银行敢贷,老百姓贷款以后能还得上,也即更好地处理好资金、资本和资产的关系。此外,在机制的设计上,财政资金能不能更好的贴息担保等,最重要的问题是贫困地区的土地类流转,包括耕地经营权的抵押、农户住房的抵押,如果金融类的创新跟不上,那么这些小额贷款或者金融很难有更高的兴趣。如果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地把政府和市场两只手都抓起来,我们的产业扶贫肯定能取得更好的前景。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政府;市场;扶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一镇政府被告未出庭应诉 法院建议上级政府严肃处理

“告官不见官”,在行政诉讼的司法实践中,一直是常见的现象。近日,江苏高邮市法院就针对官员未出庭应诉,发出的一份司法建议书,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一名群众要求宝应县广洋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并将其告上法庭,但镇政府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法院最终依法缺席审理。高邮市法院向镇政府的上级宝应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对相关责任人员严肃处理,并要求将处理结果函告法院。高邮市和宝应县同为江苏扬州的下辖行政区域,这一跨区域的罕见做法,让群众拍手叫好,也获得司法界人士的点赞。

2016-08-27 15:18:00

警惕借公益之名进行权力套现

政府部门参与公益活动并非不可,对于像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这样的活动,政府部门的参与有着明显的积极作用。但是,政府部门的参与不仅仅在于为活动助威,更重要的是,政府要对活动全程进行必要的监管,防止一些机构利用公益的名义中饱私囊。对于三部委来说,此次之所以会在一项公益活动中惹上官司,正是由于其对相关执行部门疏于监管,放任其与企业进行利益交易。一旦这样的事情发生,不仅公益活动变味,政府部门的形象也会连带受损。

2016-08-04 15:41:00

政府“僵尸网站”屡禁难止 勐腊县保护所网超6年未更新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随机抽查了各级政府网站746个,大部分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

2016-07-26 07: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