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美国的表态将进一步强化亚投行全球影响力

2016-11-16 1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亚投行的设立在国际贸易领域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亚投行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了众多国家积极加入,现在,连美国这个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似乎也有了加入的可能。

  昨天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媒体提问时说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伍尔西曾表示,奥巴马政府未能加入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美国的战略错误,希望特朗普能够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加热心。这表明特朗普在明年1月就职后可能改变现有政策。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之前则表示,亚投行欢迎新成员加入,但是留给新加入成员的份额将不多了。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亚投行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一样,是一个独立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从倡议设立到组建筹备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支持,已于今年1月开业运营,目前有57个成员国。在接纳新成员方面,亚投行有相应的议事规则和程序,中方不能代表亚投行或亚投行其他成员国表态。

  对于中方来讲,亚投行成立旨在推动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相关的投资需求,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从这个意义上讲,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加入亚投行应该是件好事,中方从一开始也是这个态度。此外,亚投行也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

  美国的表态,将进一步强化亚投行在全球的影响力。关于此话题,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做出了点评。

  张建平:亚投行设立时的创始成员国有将近60个,加上希望加入而在排队的30多个,未来可能会有近100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这个数目超过了现在很多知名的国际金融机构,这样的态势对美国而言是种很大的震动。

  美国政府对于亚投行的态度经历了从过去的拒绝、反对和质疑,到今年公开表态不再反对,到现在甚至传出了要加入的声音,转变非常大。我认为,这种变化一方面取决于亚投行的发展势头,也就是国际化、规范化走向及透明、高效的管理机制,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美国自身的反思。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号经济体,可以成为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这样国际性金融机构的成员。反过来,作为最大的投票权和股权拥有者,中国成立亚投行时,美国和日本加入其中实际上并不会使其感到有失尊严,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取决于其对亚投行的认识。

  在美国,我也曾公开地对很多智库表示,亚投行吸收创始成员国时,美国关于亚投行的认识和做法是不太明智的。欧洲国家非常聪明,它们加入到亚投行,意味着其会影响亚投行的治理模式、项目程序、环境标准、透明度以及美国所关心的如拆迁和移民标准等。

  美国不加入亚投行,就不会对亚投行的运行规则产生任何影响。我当时在美国已经感受到很多智库在思考这些问题,现在可能已经形成了比较强烈的声音,即加入亚投行其实更加有利于中美合作和共同改善全球基础设施状况。同时,可能很多美国人也意识到了亚投行的影响不仅局限在亚洲范围,它可能对全球基建的改善以及推动联合国千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都是至关重要的。可能正是出于这样的综合考虑,美方现在愿意考虑加入的问题。

  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假想,美国如果加入进来,一定会让亚投行变得更加国际化、规范化,且使其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更加完善,能够发挥更重要的影响力。

  在目前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中,我们紧紧依靠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其他大洲的一些开发性金融机构,每年能够提供的用于改善基建的资金规模其实相当有限,而亚投行的出现弥补了这样的缺陷,对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尤其是在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中,“一带一路”这样的品牌已经让很多发展中经济体意识到了基础建设的重要性。中国在过去的发展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就是“要想富,先修路”,其实不仅是道路,没有电力、港口、机场、铁路、高速铁路等所有基建领域的改善和提升作为效率的保障,很多发展中经济体不要谈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可能连脱贫、提高社会收入水平、改善人民生活都难以实现。

  从这个角度出发,美国未来如果加入到亚投行,与中国及其他创始成员共同合作,致力于亚投行的全球化发展和全球金融治理的改善,是意义重大的事情。我非常希望将来像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经济体能够加入到亚投行中,也希望它们在亚投行的项目运作及作用发挥等方面扮演建设性的角色。

编辑:邵柳

关键词:美国;亚投行;影响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头号大国换了总统 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当选第58届、第45任美国总统。伴随这个消息,全球金融市场遭受美国版黑天鹅,亚太股市昨天重挫,日经指数收盘暴跌5.4%;墨西哥比索暴跌10%,创历史新低;欧洲股市也跳空低开,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跌2.1%,法国CAC 40指数开盘跌3%;黄金价格也应声大涨。

2016-11-10 10:27:00

美国大选投票进入倒计时 FBI停止调查希拉里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还有不到2天的时间。多项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虽然保持领先,但优势已明显缩小——这意味着,对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而言,绝地反超的希望即便渺小,但仍然尚存。

2016-11-07 10:20:00

慢牛行情确定 美国大选将影响大盘行情

美国总统大选展开最后对决,10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发布,深港通开通进入倒计时,A股大盘连日徘徊在3100点关口。全球金融市场担心出现“黑天鹅”,本周A股将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2016-11-07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