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头号大国换了总统 如何影响世界经济?

2016-11-10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当选第58届、第45任美国总统。伴随这个消息,全球金融市场遭受美国版黑天鹅,亚太股市昨天重挫,日经指数收盘暴跌5.4%;墨西哥比索暴跌10%,创历史新低;欧洲股市也跳空低开,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跌2.1%,法国CAC 40指数开盘跌3%;黄金价格也应声大涨。不过截至北京时间今早收盘,情况有所改变,欧美股市已经实现全线上涨,黄金期货价格也微幅下跌1美元。

  特朗普的当选反映美国民众对变革的渴望。在竞选期间,特朗普透露了八大经济政策主张,除了要撤换美联储主席耶伦,反对现行低利率政策之外,他还计划:大力减税,将企业所得税由39%降为15%,废除遗产税;他强烈反对自由贸易;另外还计划放松金融监管;计划用8年时间处理掉19万亿美元的债务等等。在肖炼看来,特朗普这些政策只是竞选语言,并不一定能够付诸实施,目前判断特朗普的经济政策还为时尚早。

  新华社发表时评《期待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文章指出:明年初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履新之际,恰逢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中美将迎来一个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的大好机遇。中美合作利于两国,惠及世界。中美携手努力打破大国争霸的“零和”魔咒,既是历史呼唤,也是时代潮流。因此,人们期待即将上台的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审时度势,顺应潮流,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大局,并推动其继续向前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张建平:昨天,美国产生了新总统,特朗普在他的竞选中已经明确提出,他上台以后要把发展经济当作美国未来的第一要务。同时,他将让美国重新进入到一个成长和复兴的时代,这可能会为美国未来的经济带来一些积极的变化。例如,他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而不是一味主张霸权,这样一来,他的工作重心以及政策的着力点将更加聚集在经济发展这个方面。特别是他提出减税和降低美国的债务水平,这对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将起到正面的影响。因为在美国的三架马车中,消费的贡献率超过了80%,所以减税会明显刺激美国中产阶级的消费欲望。同时,减税的政策可能会使得美国市场变得更加积极和活跃,信心也会逐渐增强增强,从而进一步拉动美国的就业。目前美国的债务已经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美国国会制定的债务上限,这也是不可持续的。如果特朗普能在这个方面有所动作,未来美国经济的可持续性会继续增强。

  此外,特朗普也明确提出,未来他要公平的对待所有国家。特朗普在选举的过程当中也曾经表过态,他说美国的制度不一定适合所有国家,未来美国将不会再继续输出它的价值观,而且美国不会再总是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意识形态问题是次要问题。这就意味着,美国未来可能不会像过去那样强制很多国家去实现所谓的民主。它也会思考在未来全球的合作进程中,自己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如何去构建世界多级格局。在这一方面,未来美国和中方可能会有一些共同语言,这对于全球治理是十分有益的。

  特朗普提出的很多经济主张可能也会对全球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在贸易政策方面,特朗普并不主张自由贸易,并且对于TPP这样非常重要的区域协定持反对的态度。纵观历史,在共和党主政时期,其实在竞选之前,它们对北美自贸协定是持反对态度的,但是竞选成功以后,经过妥协和协商,北美自贸协定最终还是得以签署和实施,并且对美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针对TPP的问题,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反对TPP,所以TPP就死掉了,这样的说法还言之过早。在特朗谱当选以后,美国的共和党既控制了国会,也控制了参议院,其实共和党中大部分人都是主张推动TPP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TPP将来可能还会有,应该说还会有很多回合。

  在金融政策上,我不认为特朗普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例如汇率实际上是由美联储来决策的,总统可能只有表达自己意愿或者主张的权力,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的干预的权力。另外,全球的金融市场也是由整个市场来决定的,所以在这方面,美国总统的权力是相对比较有限的。但是在投资方面,特朗普可能会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这将有利于中美双方的发展。

  最后,亚太国家对这件事情都非常关心,因为这会对很多亚太国家产生影响。最初由于特朗普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市场出现了恐慌,但是我相信理智最终还是会战胜情感。虽然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表达了很多极端的观点,但那些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战术和策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美国;总统;特朗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投票进入倒计时 FBI停止调查希拉里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还有不到2天的时间。多项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虽然保持领先,但优势已明显缩小——这意味着,对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而言,绝地反超的希望即便渺小,但仍然尚存。

2016-11-07 10:20:00

慢牛行情确定 美国大选将影响大盘行情

美国总统大选展开最后对决,10月宏观经济数据将发布,深港通开通进入倒计时,A股大盘连日徘徊在3100点关口。全球金融市场担心出现“黑天鹅”,本周A股将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2016-11-07 10:07:00

距美总统大选投票日仅十天 FBI再启希拉里“电邮门”调查

今天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只有十天了,但是大选选情却再起波澜。美国当地时间28号午后,共和党人、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致信国会多个委员会主席,表示联邦调查局(FBI)将调查最新浮出水面的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中有关的电子邮件。

2016-10-30 08: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