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城市规划等是否科学合理?小区“过路费”引思考

2016-11-08 12: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和部分二级公路行驶,需要缴纳通行费,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最近有不少人反映,在南宁市尚城街区小区,过路也要交钱。“此路是我开,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难道说小说和影视剧出现的桥段,生活中也有?小区物业人员给出的答复是肯定的。在没有收费之前,每天差不多有5000辆车次从这儿经过。现在收费以后大概每天有1000车次经过。被收了2块钱过路费,也有好听的名字,包括了:道路维护费、保洁费、道路疏导费和道闸的电源费。

  更值得关注的是,收小区过路费的并不是这一家,郑州等地也有出现。《物权法》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是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也就是说,小区业主对小区内部道路有充分的自主决定权。尚城街区小区的业主对于收取过路费的事情举双手赞成。有些车主宁愿掏“买路钱”也不愿意绕道,因为外面的道路太难走。这样的小区内部道路,其实承载了一定公共职能。

  而就全国范围来看,外部车辆借道小区的现象比比皆是,有些出行攻略还把借道小区当作“独家秘笈”。外来车辆图快,小区业主则不想被人打扰,矛盾和冲突由此产生。值得反思的是,如果城市公共道路足够畅通,这样的冲突本不应该发生。

  小区收“买路钱”,首先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小区业主是否授权了物业公司这么做,第二是物价部门是否审核批准了收费标准。前者涉及到业主权力,后者则关系到收费的合法性。在推广“窄马路、密路网”的过程中,不少“巨无霸”小区就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从这个角度来看,解决小区“买路钱”的现状,不仅需要考虑如何保障公民权利,还要考虑如何完善公共服务、推动城市规划理念的创新。就小区“过路费”引发的思考,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就此做出点评。  

  邱宝昌:实际上小区收“过路费”的情况在很多地方存在。虽然《物权法》,包括物业管理条例都有明确规定,小区共有的道路归业主,这就引发一个问题,即小区业主的道路使用权和城市公共交通是否矛盾。这涉及到一个城市规划,尽管物权法规定你有使用权,土地使用面积等,但是道路的通行权,如果单独来讲,我可以让你去使用,可以对你封闭,这本身无可厚非。但从整个城市的规划来讲,小区道路的通行对城市的流量、对城市的规划交通有好处,而由于土地的使用权归小区业主而断路,造成拥堵等其他情况,这就涉及到我们的规划是否科学合理。

  另外,对于收费,尽管你有使用权,但按什么标准去收费,什么情况下收费,这也不是单方所能决定的。当然,如果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授权,物业公司不能够擅自行为,其必须要经过全体业主或者业主大会的通过,授权物业公司去收取这些费用,并且要对收费的标准、时间、收取方式、支出等要进行明示。否则可能涉嫌以使用权为名侵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因此在管理过程中,要兼顾小区业主的使用权和道路通行权。

  此外,物价部门应当查处这种乱收费或者损害其他业主权益的行为。在目前没有一个很好解决办法的情况下,应当对小区的这种收费进行引导和规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小区;过路费;城市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区1夜近20辆车被砸:黑停车场被取缔老板报复

生活报11月3日讯近日,哈市香坊区阳光绿景小区旁,一夜近20辆车被砸。接警后,通过走访调查,民警发现当日凌晨1时42分,有三名男子曾在小区门前出现,还有一辆可疑出租车在小区门口逗留。

2016-11-03 21:07:00

郑州两小区光投强噪音大 使人夜不能寐

这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而且霓虹灯从天黑一直闪到第二天早上天亮,店铺晚上也不留人值守

2016-10-18 09:20:00

辽宁营口城管被指选择性执法:有违建“保护”处理

近日,辽宁省营口市民宋春雪向媒体反映称,自家所住小区内的别墅存在大量违法扩建现象,但营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待该小区违建却有的处理有的“保护”。截至发稿时,记者多次打电话或发短信向郭雨婷询问采访问题的进展,她均表示执法局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回复。

2016-10-16 06: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