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资本市场要警惕乌龙研报浑水摸鱼

2016-11-01 1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刚过去的十月,两份证券公司的乌龙研报引发市场争议。10月13日,东吴证券发布《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称,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研报详细阐述了3个100亿的来源。

  随后福成股份的澄清公告则称,东吴证券研报中提到的宝塔陵园40万个墓穴的可销售单位数据来源不准确,经核实,这些资产目前并不在公司名下。另外,福成股份认为研究报告中的多处推测并不代表公司现状。

  而10月17日,长江证券分析师覃川桃的研报也陷入“乌龙”尴尬,被通策医疗紧急澄清。当时的澄清公告称,经核实,长江证券的报告中所表述的“辅助生殖的存济网络医院平台”并非通策医疗的业务。而报告中所表述的“牙齿正畸的隐秀云平台”、“三叶儿童口腔医院平台”都是关联公司业务。

  乌龙研报不仅影响股民或买方对券商分析团队的信任,还往往对相关股价产生干扰,引起股价的异常波动。

  关于这个话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做出了点评:

  桂浩明:作为证券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它往往会做这样一个工作,也就是对上市公司进行一个调研,根据公开信息,再结合自己的判断,给出研究报告,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研报。这些研报在相关的媒体上发表,也供投资者做一个投资上的参考。对于这些研报,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客观、准确。所谓客观,它应该是真实的还原其所了解到的事实。准确,就是对相关的数据做一个精确的分析。当然,对于最后得出的结论,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做出判断。但是客观、准确,这是对研报最基础的要求。

  这些年来,我们发现一些证券公司的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它做出来的研究报告偏离了这样的轨道。从现象上来看,有些是夸大了事实,事情可能是这样一个情况,它可能做了一些演绎,加了大量的主观推理,结果偏离事实很远。也有的张冠李戴,把别的公司的事情装到这个公司去,这样也就使得原本的事实被歪曲,不能准确的还原公司的真实状况。还有的,做一些没有任何依据的推导,比如说有的研报中,某企业的某一个新的产品刚开始发展,但是它把刚起步的研究归结为已经取得重大成果,甚至推演出它能够带来多少的收益,由此也造成一种对事实的不准确描述。

  我们认为,像这种研报的出现,反映出在一些研究机构当中存在一种浮躁心态,大家都急于要出名,急于能够征得投资人的信任,结果就把研报当作一个敲门砖,不惜违背客观、真实的原则来取悦投资人或者来哗众取宠。另外,也不能排除有些研报当中,确实存在着通过一些悚人听闻的事件描述,来引导、干扰投资行为或者对投资行为造成误导的主观动机。当然不管哪一种,这只是我们的推测。

  这些研报的出现,对市场来说造成了很大的干扰。第一,它使得上市公司的客观形象被歪曲了,结果就出现了有些研究机构披露研报以后,上市公司不得不以很大的篇幅来加以澄清的情况。但是从公布研报到公司澄清这会有一个过程,如果这个过程发生在交易时段当中,那很可能对于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会产生误导。第二,这种研报的出现也会影响到一些投资人对公司的判断。有些内容是属于主观判断,但是对于普通的投资人来说,由于他并没有实地调研,并且有的还很相信这些公司或者研究机构所判断的是客观、准确的,并以此为基础,影响到自己的投资。那么这种行为一旦发生,很容易导致他的投资行为发生失误。其次,由于研报所导致的有些数据的变化,导致不明真相投资者出现跟风,或者追涨或者杀跌行为,对股价的走势也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种状况的出现,对证券投资行业或者对证券咨询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因为研究报告被歪曲,内容不能真实、客观,会导致干扰投资行为,这种状况无论是对投资人来说还是对上市公司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伤害,对出具这样研报的研究人员来说,也会使自己的信誉扫地。

  我们看到管理层多次通过各种途径告诫证券公司的研究机构,出研报一定要十分谨慎,要经过必要的内部审核程序,要从风控的角度来加以考量,并且还对此做出要求,数据要经过反复的核准,其中有些重要的关键的信息要和上市公司进行沟通,得到上市公司确认等等。应该说我们现在已经有一套比较完整的机制,但是在实践当中,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还是关键。所以,经常还是会出现一些乌龙研报或者是一些不真实的甚至完全违反市场的研究报告,这种状况的出现确实非常令人遗憾。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现在也在不断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最近有几份问题比较大的研报被点名批评。

  我们认为,通过这样一些措施,能够给研究人员提出警醒,必须从合规的角度来出具研究报告,在研究报告的撰写过程中,应该有一个非常严谨的思维方式,避免因为理解不深,出现一些违反事实的研报。当然更应该绝对禁止的是出于个人的私利去出具一些不真实的研究报告。

  对投资人来说,我们也应该提高自身的辨别能力,对有些明明不符合常理或者有夸大的研报,也应该提高辨别能力。我们总说要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那就不能仅仅只看研报,同样还要看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你的辨别能力,避免被一些有问题的、存在瑕疵的,甚至是具有误导性的研报所误导。

  只有通过这些努力,才能使我们的证券市场研究行业的空气得到净化,使上市公司真实情况能够更好的体现在投资人面前,使研究报告进一步挖掘公司内在价值、提示公司风险方面有更大的进步。对投资人来说,也能够不断的通过对研报的研究,对上市公司的研究,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总体来说,这是资本市场规范化得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特别是证券研究机构提高工作质量,更好的服务于资本市场的一个最基础的要求。最近管理层在这方面的动作,已经使我们的研究报告总体上的水平比过去有了相应的提高,在对一些不良的研报、夸大事实的研报进行查处以后,我们相信这方面的状况会有一个更大的改变。

编辑:李岸

关键词:研报;证券;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易说:如何看懂研报“潜台词”

证监会近期通报了最新一期的机构监管情况,主要针对研报中没有审慎使用信息、数据测算过程不严谨、引用资料没有标明来源等问题,国金证券、银河证券和东吴证券被当做典型案例被点名。

2016-09-09 09:38:00

长江证券奇葩研报惹火上身 遭证监会点名

因屡次发布奇葩研报而在业界闻名的长江证券再次成为行业典型。长江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对研究报告业务进行内部合规检查,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报送相关材料。

2016-01-25 08:19:00

国泰君安研报大秀文艺范儿

2014-09-04 1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