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经济三季报揭晓 叶檀:出口压力很大

2016-10-19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 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

  看三驾马车哪匹马跑在前面,投资这匹马增速不减。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42万690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8个百分点,但7月、8月和9月当月投资分别增长3.9%、8.2%和9.0%,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第三产业投资24万6008亿元,增长11.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8万3245亿元,增长19.4%,2016年1-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6万1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1.4%,与1-8月份持平,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

  消费者匹马快马加鞭。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48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34651亿元,增幅相当可观,同比增长了26.1%。

  最后看外贸贸易结构的优化。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万5318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7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2万5852亿元。9月份,进出口总额2万1679亿元,同比下降2.4%;其中,出口1万2231亿元,下降5.6%;进口9448亿元,增长2.2%。

  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对此进行了分析解读。

  叶檀:6.7%不好不怀,与前两个季度持平。从信贷等社会融资以及PMI这些数据来看,这个季度的预期会略高于前两个季度。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第一,基础设施的投资量比较大,而且西部地区的量远远高于东部地区,这与资金转移的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工业发展方面,民间固定资产的投资通常能够反映出制造业的发展状况。1到9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5%,这个数据不算太好,因为它此前都是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是考虑到此前下降的幅度非常大,所以这个数据也不算非常糟糕。但是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靠民间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我们的GDP或者工业增长是有问题的。因为工业、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率在下降,效率也在下降,所以它们对经济的拉动能力是有所下降的。

  在固定资产投资里,房地产占到了四分之一。从1月到9月,从土地收入来看,虽然供地面积没有那么大,但是土地收入大幅增加了,这就解决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问题。

  8、9月份,开发商的投资略有上升,10月份我们踩了刹车,估计11月、12月房地产的投资会下降,预计未来我们的GDP仍然会维持在6.7%左右的水平,可能不会相差太大。

  经济之声:出口面临的压力是不是很大?

  叶檀:我们出口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第一是总量在下降。另外,出口的结构一方面有所好转,但是从产品的结构来看,传统产品的数量又有所上升,说明现在全球经济对于我们的转型是不利的。虽然东部沿海地区的数据还算稳定,但是整体来说,企业的情况可能不是太好。

  经济之声:下一步我们的发力方向在哪?

  叶檀:第一是保证投资的稳定和均衡。第二,最重要的是保持就业的稳定,就业的稳定与创新密切相关,所以在创新方面,我们的政策只能放松不能收紧,否则我们的就业就会出现问题。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国经济;三季报;叶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如何解读中国经济三季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的国民经济运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此刻,国务院新闻办正在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现在主要经济数据刚刚出炉。

2016-10-19 11:35:00

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优势在哪里?

2016年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我们的供给侧改革进展如何?中国经济形势目前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面对外界针对债务、楼市等风险的议论,李克强总理昨天用一番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2016-10-12 09:21:00

中国经济为什么“赢在转折点”?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这句经典励志语,曾经激励很多人创新求变,获得新发展。而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处于转型期又意味着什么?

2016-09-26 11: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