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经济为什么“赢在转折点”?

2016-09-26 1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这句经典励志语,曾经激励很多人创新求变,获得新发展。而对于一个国家、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处于转型期又意味着什么?昨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大转型时代的中国:赢在转折点——《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丛书》座谈会”,围绕“经济转型大趋势”、“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前景”、“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目前处在一个大转型的时代,当前,有两个最核心的转型需要我们高度关注。一是经济转型,要实现经济由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或者是要素优势支撑的增长,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型。二是社会转型,以城市化为核心展开。未来几年的经济转型不仅对我国的中长期增长有着决定性影响,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将产生某些重要影响。适应这个趋势,我们要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着力实现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

  因此,当前处理好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速的关系异常重要,必须把经济增长转到投资效益提高、资源消耗合理、内贸外贸平衡、生态环境良好、收入分配合理、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增长上,保持增速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把当前增长和中长期发展结合起来。

  经济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但是,转型就意味着机遇和潜力,就如同人的转型一样,进入发展新阶段,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主要也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理顺相关机制,处理好转型和经济增速的关系,以创新精神扎实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同样会赢在转折点。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做出了评论:

  迟福林:我们说经济转型决定经济增长,首先在于我们经济转型具有时代性新趋势和阶段性新的特点。

  这个新趋势我理解可能重要的是四个方面,首先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第二城镇化结构正由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第三,消费结构正由物质性消费为主向服务性消费为主转型。第四,开放结构正由货物贸易为主向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

  我想,这样一个转型的阶段性特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增长与转型高度融合,增长直接依赖于转型,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第二,经济社会治理转型交织融合,经济转型牵动转型发展全局。第三,经济转型与新一轮的全球技术革命、科技革命交织在一起,转型的技术影响明显增强,既需要在转型中解决现有的体制机制问题,也需要在转型中通过创新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第四,经济转型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交织在一起,这个双向的影响明显增强。也就是说,未来几年的经济转型,它不仅对我国的中长期增长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这个背景下,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以经济转型来寻求稳增长的重要来源。因为从我们现在的情况看,稳增长固然十分重要,但是从中长期看,更重要的是要打破增长的各种掣肘因素,通过经济转型有效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也就是说,我们主要不是在现有的旧的传统模式下寻找稳增长的药方,而是在经济转型新趋势、新结构下挖掘新增长的源泉。如果经济转型能够取得突破,我相信未来五到十年我国保持6%或者更高一点的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

  问题在于,我们最重要的是要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需要突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经济转型面临的结构性矛盾、问题特别突出。突出表现在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适应,需求引导供给的作用尚未得到有效的、充分的发挥,所以结构性改革怎么突破?我认为有四个很重要:第一,推进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新阶段市场化改革,新阶段通过转型释放增长潜力的一个重点。第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更好的环境。第三,国有企业改革需要有一个大的突破。第四,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把赋予人民长期而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落到实处。如果这个事情能做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成为经济转型与新型城镇化重要红利。

  我认为这个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它既是增长方式的深刻变革,也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刻变革,更是我们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处理好,比如说速度与结构的关系。经济转型面临的突出矛盾主要是结构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所以在保持适度经济增长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提升。第二,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要从经济转型入手,立足2020这个中期,化解短期。我认为“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节点,“十三五”的经济转型能突破,对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发展极为重要。第三,处理好政策与体制的关系,政策调整要为体制改革创造条件,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第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新的经济转型时期,政府的重要作用在于解放市场、释放市场活力,当然我们还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技术创新的关系。

  这场新阶段的转型改革,我认为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一个重大变革。就其所蕴含的经济增长潜能,就其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就其对体制变革的历史意义,就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而言,应该不亚于38年前开启的第一次转型改革。所以,客观把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大机遇,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是我们今天面对的重大课题,这件事情做好了,我们就能够赢在转折点,取得不仅是短期,还有未来中长期的好的增长前景。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经济;转折点;改革;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七个方向寻找经济新动能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如何培育新动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17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就这一问题建言献策。

2016-09-18 08:54:0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6% 增速令人赞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6%,增速令人赞赏。

2016-08-14 09:34:00

砥砺前行的中国经济 下半年如何发力?

近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年中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上半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是目前的压力也不小,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哪里?中国经济如何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这些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6-07-27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