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旅游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提升品质

2016-10-06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庆假期进入第五天,民众出游热情不减,全国旅游市场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国庆前五天,假期旅游消费已超过4000亿元,旅游接待人数接近5亿人次。

  今年国庆黄金周,乡村游、休闲游、短线游迎来接待高峰。城市观光游、城市周边游和民俗游受到近程游客青睐。

  当地方悦享旅游产业新收获之时,非法一日游、诓客骗购黑导游、拥堵滞留疏导难等旅游顽疾仍然存在,旅游中各种糟糕的体验依然是假期曝光的主角。旅游需求热度不减,旅游市场井喷式增长,旅游产业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但是还没有满足人们对旅游产品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做出了分析评论:

  刘思敏:国庆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很多朋友也已经踏步上归程。根据国家旅游局刚刚公布的数据,国庆前五天的旅游消费突破了4000亿元。其实这个10%以上的增速以及这个火爆的情况,它都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这十多年的十一黄金周可以说年年如此。而且根据国家旅游局总结出来的,像城市旅游、城市周边游以及休闲游这些短程旅游的火爆情况,也是最近七八年国庆黄金周的一个特点。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民众一直在用脚给黄金周持续的投赞成票。

  当然,最近关于景区乱象的报道也比较多,大家吐槽也比较狠。这些旅游产业的顽疾为什么难以根治?我认为,毕竟我们现在一年有两个这样的长假,其中真正适合旅游的只有十一。在这种情况下,供需肯定是一种失衡的情况。在这种供不应求的状态下,要做到既有秩序还有质量,还要没有任何投诉,我觉得这本身就不是特别理性的一种要求。这些顽疾跟旅游产业发展的速度和旅游规模的扩大是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对它“零容忍”,一定要更加注重游客的旅游体验,另一方面也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也要有适当地宽容心。

  说到“怎么样来提高旅游产业的消费品质”,这其实不仅仅是游客需要的,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讲,也希望看到这么一个结果。那么首先游客要更加理性,不要太集中在著名的景区,比如可以更多的选择短程游或者城市周边游。另一方面,政府要依据法律法规加大对旅游行业的监管。我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法,引入惩罚性赔偿的概念,降低游客的维权成本,增加维权收益。通过这种方式,对于那些害群之马就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我们必须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生活水平提高以后,旅游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消费升级换代的重要载体。现阶段,长假短缺可能是制约民众旅游消费需求释放的一个最大的瓶颈,也是民众幸福感提升的最大瓶颈。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增加两个黄金周,一年四季各有一个黄金周长假,这样就能够满足公众对于长假的迫切需求。

  当然有人会说,那我们还要不要带薪休假?这个更矛盾。我们必须看到,很多大型企业的员工都没有带薪休假,而且连每周五天工作制都不能保证,最近还有一些IT企业实行“996”工作制,也就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带薪休假在短期内难以获得大规模的推进。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增加两个黄金周,就能极大地去摊薄旅游消费的需求,去疏通旅游消费的“堰塞湖”。这样的话,也可以从另外一个层面来提高旅游的品质。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庆假期;旅游;品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前四天全国共接待游客4.15亿人次 同比增长13.8%

2016年国庆假期过半,前四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条件良好,除部分地区有降雨、雾霾或者降温天气外,适宜游客出行。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前四天全国共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同比增长13.8%,累计旅游收入3397.5亿元,同比增长15.1%。

2016-10-05 10:54:00

国庆假期第二天 四川省内主要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国庆假期第二天,四川中长线自驾游、自助游和团队游持续增长,省内主要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四川剑门关、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黄龙、四姑娘山等景区同比增幅均超过50%以上。

2016-10-02 19:15:00

国庆北京预计360万游客逛公园 4公园可实时发布游客量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预测,今年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预计接待游客360万人次,最高峰出现在10月2日至4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为高峰游园时段。今天开始,北京市市属公园将启动各项游园预案,建议游客市民“错峰避热”游园。

2016-10-01 10: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