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8月份经济发展呈现出更多积极变化

2016-09-13 13: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8月份,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今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8月份同比增长6.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

  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部分指标有所改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京津冀新动能快速增长,国民经济可以说继续保持基本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首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月份是同比增长6.3%,工业生产有所加快,分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增加值是同比下降了1.3%,制造业增长6.8%,电力、热力、燃气以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11.8%和10.8%,可以看到是超过总体的增速,企业效益也是继续改善。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趋稳的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1到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66339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和1到7月份是持平,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是61.4%。另外高技术产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都增长比较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小幅回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进出口方面我们看到一大亮点就是进口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进出口总额21960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增长5.9%,增速加快,进口是增长了10.8%,而上个月这个进口是同比下降了5.7%。再来看市场销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40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1到8月份整体来看是同比增长了10.3%,其中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6.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我们看到涨幅有所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也是继续收窄。总得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有所改善,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经济发展呈现出积极的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比较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下一阶段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表示,8月份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和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作用下,宏观经济部分指标有所改善,“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王远鸿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8月份工业增加值的亮点在哪里?

  王远鸿:从生产端看,工业目前还是比较稳定的。短期内内外需可能不会出现很明显的变化,快速拉升的可能性比较小,全年能够稳定在6到6.5%之间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情况。

  经济之声:目前的投资算不算企稳了?

  王远鸿:短期来看,在固定资产投资结构里,房地产比上个月高出了0.1个百分点。另外,基础设施的投资基本上还是比较稳定的。此外,制造业可能也稍微加快了一点,所以整体看来,固定资产投资趋稳。在后几个月,这种态势可能还会继续下去。

  目前地产的分歧应该比较大,一线在积极限购,二线热点在扩散,三四线可能会局部跟进。我们现在担心的是三四线的透支得不到很好的抑制,库存去的不太理想,如果像一线那样适当的增加投资,三四线的市场回暖实际上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一个结果。

  除去房地产,工业品和农产品可能都有一个去库存的过程,但是房地产的矛盾可能比较突出。

  经济之声:民间投资的增速是2.1%,基本上和1月是持平的,这个数据您满意吗?

  王远鸿:这应该是很不容易的成绩,大家原来还担心它会继续下滑,今年二季度以后,国家针对今年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的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下半年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措施要出台,这可能有利于民间资本信心的恢复。另外,近期内随着PPI价格的收缩,大家预期投资的预期回报率可能会稳定下来甚至有所回升,这也对于民间资本的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2.1确实还是比较低的,应该说和我们的期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经济之声: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4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市场销售稳中有快,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对于销售数据,您如何解读?

  王远鸿:今年以来,消费还是表现的比较稳定,前期大家担心如果居民的收入跟不上GDP的速度,我们的消费可能会受到不利的影响,但是由于8月份我们房地产的总体销售情况还不错,尤其是汽车的整体销量不错,所以整体的消费状况还是可以的。

  经济之声:第四季度还有什么值得我们担心的情况?

  王远鸿:从目前看来,8月份数据的企稳相对是一个好消息,原来我们担心GDP可能会滑到6.5%,也就是说经济会进一步下滑,特别是担心房地产、民间投资的速度会进一步回落,然后导致生产到受影响。随着生产的回落,我们的就业压力、财政收入情况可能都会更加紧张,从而加大某些领域风险的进一步集聚。在美联储加息或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的背景下,我们可能会被动的对我们的财政政策或者货币政策做一些调整,这样以来,后期的调控难度也会更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经济;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评论:在中国的天空下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杭州,正在被全世界的新闻媒体密集报道。这座古往今来以湖光山色风景、历史人文艺术而久负盛名的中国城市, 迎来了G20杭州峰会的各国领导,迎来了重要国际组织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及全球跨国公司和经济界的领袖们。

2016-09-03 08:30:00

加快转型激发活力 保证民营企业不断发展

今年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规模跟去年相比提升幅度比较大,说明民营经济竞争力今非昔比了,但还有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一些深层压力、环境变化在产生深刻影响。从结构性变化方面看,一些高科技行业、现代服务业上升势头比较猛,创新能力比较强,比如华为作为榜首显然是在预料之中。联想位置有所下降也不意外,联想近些年在创新方面有所下降,将更多力量投入在并购方面。另外,苏宁控股原先是传统的商业、物流、批发、零售业务,现在向电子商务、房地产、金融服务业等多元化发展,综合的竞争能力也在上升。产业的结构性变化、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上升、传统行业,比如像钢铁、原材料等行业地位下降,跟目前的整个经济形势、趋势是相一致的。

2016-08-25 17:41:00

国家统计局:整体经济形缓势稳 楼市整体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12日)表示,目前整体经济形缓势稳,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楼市整体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不存在只有少部分城市去库存形势较好。

2016-08-12 1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