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在中国的天空下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2016-09-03 08:30: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杨春阳

  杭州,正在被全世界的新闻媒体密集报道。这座古往今来以湖光山色风景、历史人文艺术而久负盛名的中国城市, 迎来了G20杭州峰会的各国领导,迎来了重要国际组织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及全球跨国公司和经济界的领袖们。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增速下滑、传统发展方式陷入矛盾。人们期待各国政要在这次峰会上,就全球经济治理、金融稳定、贸易和就业增长等进行商讨,通力合作、求同存异、共谋良策,向世界发出解决经济难题、重振全球经济的信号和信心。

  在中国刚刚接任G20主席国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的时候明确提出,要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的现象。他当时的讲话,已经透露出全球经济治理理念上的中国思考、中国力量。作为G20杭州峰会轮值主席国,中国责无旁贷地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维护全球经济平稳运行、寻找新的增长源头、重振世界经济的强劲增长中,中国经济的实力和活力、中国市场以及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具有积极的、建设性的意义。

  中国始终支持并积极参与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并始终强调G20要提升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话语权和参与度。虽然本身还行进在发展的路途上,但中国已经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资金和投资资金的主要提供者。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中,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由中国创建、并已经开始运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要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沿线欠发达国家改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难得机遇。全球化使各国各地区经济越来越相互依存。经济全球化的深度推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全力支持,更为重要。经济全球化的果实和红利,应该由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公平分享。G20杭州峰会是个里程碑,作为新兴的经济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的公共产品提供,全球宏观政策协调,全球市场新规则的制定等方面,中国都需要与G20国家、金砖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参与。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经济;中国;杭州峰会;G20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快转型激发活力 保证民营企业不断发展

今年500强的营业收入、资产规模跟去年相比提升幅度比较大,说明民营经济竞争力今非昔比了,但还有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一些深层压力、环境变化在产生深刻影响。从结构性变化方面看,一些高科技行业、现代服务业上升势头比较猛,创新能力比较强,比如华为作为榜首显然是在预料之中。联想位置有所下降也不意外,联想近些年在创新方面有所下降,将更多力量投入在并购方面。另外,苏宁控股原先是传统的商业、物流、批发、零售业务,现在向电子商务、房地产、金融服务业等多元化发展,综合的竞争能力也在上升。产业的结构性变化、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上升、传统行业,比如像钢铁、原材料等行业地位下降,跟目前的整个经济形势、趋势是相一致的。

2016-08-25 17:41:00

国家统计局:整体经济形缓势稳 楼市整体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12日)表示,目前整体经济形缓势稳,仍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楼市整体去库存效果继续显现,不存在只有少部分城市去库存形势较好。

2016-08-12 18:23:00

再问民间投资下行: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僵尸企业有多大关系?

2016-07-29 22: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