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探索政策落实机制 同舟共济开启新航程

2016-09-06 12: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承载各方高度期待的G20杭州峰会昨天圆满落幕了。70多场会议,达成了29项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成果。《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务实成果,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饱含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

  国内外专家和媒体评价,占全球2/3人口和85%国内生产总值的二十国集团,在中国杭州达成的这些成果,可能将影响全球经济乃至世界格局,为亿万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的确,带着这些成果,如果能够推动增长方式创新,则全球经济都将注入新动力,诸多公司和个体从业者都将得到好处;带着这些成果,如果能够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大幅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则各国进口商品、旅游、医疗等,不仅价格更实惠,而且选择的余地更大……还有许多“如果”,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无限畅想。

  然而这都还只是“如果”。知易行难。一直以来,G20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目前,G20仍然只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缺乏常设秘书处等执行机构,缺乏执行力。要让“如果”变成现实,还需要多方努力。

  为提高G20的执行力,中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采取了有效措施,提高能源效率,用实际行动为世界贡献了自身的力量。在本次峰会上,中国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议程,中国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为了通过税收政策促进全球投资和经济增长,中国将建立一个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做出自身的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指出,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对于G20来说,接下来要做的首要工作,就是高度联动、积极互动,本着“知行合一”的精神,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让峰会成果“开花结果”。这样,二十国集团才能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才能有信心推动世界经济重回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轨道。

  专家观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魏亮:昨天晚上G20杭州峰会圆满的落下了帷幕,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和它的丰硕成果已经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信心、中国方案、中国气度和中国的行动力,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此次G20杭州峰会取得了精彩纷呈的成果,可以用广、细、深、实来概括。首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公报为当前的世界经济把好了脉。公报的第一部分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两个重要时刻,一个是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部分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加强、增长动能开始出现的时刻。另外一个是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和全球增长动力大转型的重要时刻。这两个重要时刻的提出实际上就意味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共同认识到了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形势,认识到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处在一个十字路口。这将为世界经济形成一种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态势打下非常重要的基础。

  第二,这一次的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画好了图,也就是二十国集团的创新增长蓝图,它为二十国集团提供了一个创新增长的明确指针。有了这样一张蓝图,大家才好在这个蓝图上根据自己的基本国情去综合施策、做好协调,让世界经济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第三,就是定好了行动计划和落实方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还有两个重要的成果,一个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另外一个是深化结构性改革的议程。此次的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发展问题和创新增长的问题上升到了同样的高度,同时进一步细化了联合国2030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有了蓝图,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下一步二十国集团应该如何行动?首先,二十国集团携起手来的愿望更强,这与当前世界经济的大背景紧密关联,世界各国在过去几年中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内部问题,但是从实践的情况看来,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所以当世界经济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大环境时,大家更希望能进行国际经济的综合治理和协调。

  第二,G20峰会的文件已经从大的构想向具体落实的层面转变。这次杭州峰会上系统的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的议程,议程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在落实层面,还有48项指导原则,每一个优先领域都有数条指导原则加以辅助和支撑。除了这些指导原则,这次会议还确定了指标体系和检查办法,这可以说是历次峰会中最细致、最切实的方案。

  第三,中国是一个更乐于实干的国家。中国提出的方案,中国显现出的信心都是靠行动力来支撑的,在杭州峰会提出的一系列方案中,中国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例如我们是全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早、也是最实的国家。此外,我们的“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相信在中国的带动和引领下,在二十国集团包括三架马车等系列机制的促进下,在这一系列细、深、实的方案的推动下,二十国集团未来的行动一定能够行稳致远。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G20;杭州;二十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将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收入会有很大提高

5月底6月初,G20农业部长会议及系列活动在我国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会议通过了《G20农业部长会议公报》,各方支持扩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农业投资。

2016-09-06 11:13:00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

5.我们决心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并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和《巴黎协定》,开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加强G20相关工作机制的工作协调,并通过现有的问责进程和后续机制推进我们的集体行动,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2016-09-06 10:00:00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闭幕辞(全文)

我们认为二十国集团有必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

2016-09-06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