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降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 需要统筹规划、规则透明

2016-08-30 12: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昨天发布研究报告说,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达到了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列第13位。报告分析,在我国雇用1名工人的费用,在泰国可以雇用1.5名,在菲律宾可以雇用2.5名,在印尼可以雇用3.5名。这使得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被东南亚国家所取代。

  报告提出,我国“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再加上尚待完善的缴费基数确定和增长机制,成为带动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涨和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平稳的重要因素,使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大打折扣。而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控制用工成本过快上涨的重要举措。

  另一方面,有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显示,受经济下行、成本压力影响,企业社保在缴费基数合规性上出现大幅下滑,近75%的企业没有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其中超过36%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超过七成以上企业的社保缴费没有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明显低于实际工资,这种普遍存在的“企业低缴员工社保”现象,也是长期以来社保缴费存在的问题。这份报告同样把个中原委归咎于我国社保费率太高。

  实际上,自国务院今年明确,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来,截止到7月底,我国至少有17个省份下调了企业养老保险费率。那么问题来了:降低社保费率对企业是利好,职工的待遇水平会不会随之下降?社保费率不降,企业负重前行,会不会越来越“抠门儿”、想尽办法少交点?降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需要统筹规划、规则透明。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就此做出点评。

  王国军:社保缴费率和员工待遇之间看起来是一对矛盾。这个矛盾任何国家可能都会遇到。如何解决这个矛盾?从国际经验来看,社保缴费率应该有个度,如果缴费不足,社会保障水平就达不到员工在生命波折期,比如生老病死残、失业、退休,这些生命波折期的实际需要,那就可能存在保障不足的问题。反之,如果缴费太高可能就会构成企业负担。就如现在所看到的,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报告明确提出,我国企业员工五项社保总缴费率达到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近40%,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和地区中列第13位,这显然偏高。因为我们的保障水平远远达不到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显然,我们排在第13位是偏高的。

  劳动力成本如果偏高,就会导致我们的企业和产品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产业外移就会成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当我们国家的企业和产品在国际上缺乏竞争力,那么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就会进一步增大,将来再扭转这种趋势可能就会非常困难。所以,首先要确保一个社保缴费的度,这样一个费率,不合理的程度究竟有多大,接下来的纠偏力度有多大等,要进一步研究到底缴费多少合理。当然这个度可能不是某一个点,而是某一个区间,将“度”确定下来后,再将五险加上一金的缴费率进行确定,按照一个规划去做,可能才会比较清晰的一步步去走。

  在当前的缴费率水平上,可能大家会担心,已经有一些企业少缴员工的五险一金,缴费率下调之后,费率下调,会不会影响员工的社会保障水平?不一定会影响员工的社会保障水平,也不一定会大幅下降,特别是不会大幅下降员工的社会保障水平,其中有几个关键因素在起作用,第一,社保缴费率的下降幅度究竟有多大,如果幅度特别大,比如10%下调,那可能很快就会影响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但如果调整的幅度不是很大,则不会使员工的待遇下降。第二,政府财政补贴的幅度有多大,比如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社保基金注入的幅度,以前国有企业上市时,IPO要注入10%的股份到社保基金里,以后这个幅度会不会增大,有更多企业上市的过程中,总量会不会增大,这就决定了费率是否会下调。第三,当前社会保障改革的力度,比如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力度,如果力度比较大,及早做到全国统筹,那资金运用就会有一个更好的基础,如果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投资收益,即使在少缴费的基础上,费率下调了一些,也不会导致社会保障员工待遇的下调。而且员工待遇确实不应该随着费率下调而下调,因为本身我们的社会保障水平并不是很高,我们的改革要让老百姓获得感,社保就是一种制度性福利,这种福利是有刚性的,一旦降低,社会影响非常不好。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不希望看到费率水平的大幅下降,所以费率即使下调,保障水平可能不会下调。

  另外,这个报告能够给我们一个很好的研究基础,即现在五险一金的费率已经很高,应该采取措施,现在各个省份已经开始采取一些行动,降低社保费率,这可能也是逐渐试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是,要真实,有效,而且过程应该清晰透明,让各地的社保部门、发改部门、财政部门有所知悉,也让企业和老百姓知道相关的情况。我们坚信,在各个部门的努力之下,降费,然后提高保障水平是可以实现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社保费率;企业;规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多个省区市出台社保降费方案 强调职工待遇不会降低

上个月13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目前,该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全国已有10多个省区市出台方案。多地强调,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职工的待遇发放。

2016-05-25 19:51:00

社保费率5月起再次降低

社保费率将再次降低的消息这些天一直都是讨论的热点,昨天,相关细则正式落地。人社部网站发布《通知》,提出从今年5月1号起的两年内,要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并且明确要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2016-04-21 10:09:00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小企业:不动养老医保没用

目前,中国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总和占工资的比重较高,造成企业负担过重。鉴于当前经济形势不景气以及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成为应有之义。

2016-04-12 14: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