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十多个省区市出台社保降费方案 强调职工待遇不会降低

2016-05-25 1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上个月13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目前,该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全国已有10多个省区市出台方案。多地强调,降低社保费率,不会影响职工的待遇发放。

  4月13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人社部、财政部随后印发《通知》,从今年5月1号开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地区,降至20%;缴费比例为20%、且去年年底养老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缴费比例可降低到19%;同时,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至1%—1.5%。

  政策出台20多天后,全国已有10多个省区市出台本地降费方案。其中,上海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从21%下降到20%;重庆、四川等9省区市从20%降至19%。另外,包括河南、湖北等7地,下调失业保险总费率至1%到1.5%。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重庆等地,依据本地基金支付能力,还适当下调城镇职工医保的单位缴费率0.5到1个百分点。

  经人社部测算,此次降费,将每年为企业减负600亿到900亿元。

  四川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赵鹏飞分析,比如一个企业每年养老保险缴费1000万,费率降低1个点,1000万就减少50万。今年有8个月,养老保险基金就少收20多个亿。

  上海华飞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云静表示,单位社保缴费率的降低,在减轻企业用人负担的同时,也将间接为职工带来好处。在他看来,负担少了,企业的利润也增加了,相应也会用到职工的福利、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职工来说,到手的现金也会增加。

  下调社保费率,必然导致社保基金总体收入减少。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将充分发挥基金省级统筹调剂、落实财政补贴责任,前提是确保参保人员各项社保待遇不降低,以及待遇按时足额支付。有条件的省份降低费率,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按两年来执行。

编辑:陈映

关键词:社保费率;降费方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社保费率5月起再次降低

社保费率将再次降低的消息这些天一直都是讨论的热点,昨天,相关细则正式落地。人社部网站发布《通知》,提出从今年5月1号起的两年内,要阶段性降低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并且明确要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2016-04-21 10:09:00

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小企业:不动养老医保没用

目前,中国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率总和占工资的比重较高,造成企业负担过重。鉴于当前经济形势不景气以及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成为应有之义。

2016-04-12 14:15:00

北京上海等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降低单位用工成本

近期,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天津等超过12省份宣布下调社保费率。专家表示,降低费率可降低单位用工成本,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同时,还能够增加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量,有利于促进就业。

2016-04-05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