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去产能要用有效的激励机制破除地方阻力

2016-08-12 13: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发改委昨天发布关于煤炭去产能和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情况通报指出,煤炭去产能总进度比较迟缓,前7个月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特别是7月份退出产能不到1000万吨,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发改委要求,各地区要争取11月底以前全面完成全年煤炭去产能任务,中央企业和省属国有煤炭企业要力争11月上旬完成,以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

  当前我国煤炭供需形势严峻,产能过剩十分严重。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煤炭产能总规模接近60亿吨,全国煤炭产能过剩18亿吨。如果按照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预测40亿吨来预计,除去2亿吨进口,实际煤炭市场空间在38亿吨左右,也即20多亿吨的过剩产能须在“十三五”时期的五年间逐步去掉,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近十年来,国务院前后共发布过5次淘汰过剩与落后产能的通知。虽然前4次没有针对煤炭行业,但目标行业直接与煤炭业产生关系。在政府一次次下达压缩产能指令的十年里,本该限产限量的钢、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产能产量反而成倍增长,煤炭产能产量也跟着呈指数型增长,由此掀起煤炭“黄金十年”投资热潮,导致今天产能大量过剩。

  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长期在370元/吨低位徘徊,90%的煤炭企业陷入亏损。而2月份以来,煤价逐步回升,近期秦皇岛动力煤价格更是连续上涨四周,上升到16个月来的高点,一度攀升到每吨436元,比年初上涨近70元。随着价格回升,各界担心随之产生:一批小煤矿会不会复工复产?煤价还会继续暴涨么?喊了多年的去产能却不降反增情况会不会延续?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匡贤明:去产能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今天公布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成绩单也确实让大家感到比较担心。第一,7月末全国煤炭退出的产能只占全年目标的38%,其中可能有三个表层原因和一个深层原因:第一,制定去产能的时间点比较靠后;第二,煤炭价格的上涨确实会给去产能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第三,各地对去产能的认识仍没有达成一致。这三个表层的因素还是反映出了过去我们的增长方式转变相对滞后的原因,就是由政府主导的增长方式至今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第二,如何看待不同地方去产能的进度不同?煤炭产业的去产能进度和地方行为是直接挂钩的,目前各个地方的进度差距比较大,有的地方已经全面启动了去产能工作,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但是有些地方的去产能工作才刚刚启动,不同的进度也反映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这可能与地方政府的去产能压力息息相关,例如山西是产煤大省,它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去产能压力,所以它们的去产能进度会相对较快。第二,这也与地方政府的推进力度直接相关,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资金和相应的配套措施都要到位,从这个方面看来,不同地区的差异确实比较大。第三,如果目前进度比较慢的一些省份要在下半年赶进度,它们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第三,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去产能方面,中央在财政上会有相应的财政奖补资金,地方政府也有财政奖补资金,但是地方政府在财政奖补资金的落实上也有着不一样的进度,有的省已经将资金全部拨付到地市级或者企业,而有些地方还没有安排。在这种情况下,依靠中央奖补资金来推进去产能的进程可能会产生一定负面的影响。

  我们如何在剩下的时间内如期完成去产能的任务?首先,去产能不是简单的进行总量控制,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淘汰落后的产能,推进结构的优化,重构整个煤炭行业的新业态。在部署去产能的过程中,地方政府一定要把去产能和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相关的服务业。第二,要想在今年年内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我们还是要充分发挥行政监督和行政监察的力量。第三,我们在根本上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最后,我们要加强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因为市场直接涉及到就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加强对员工和职工的就业技能培训。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煤炭;去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产能重塑投资信心 谋发展积极转型升级

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作为煤炭大省,山西一边要去产能,另一边要谋发展,怎样找到平衡,备受市场关注。

2016-07-14 13:12:00

煤炭股发力 分析称煤炭价格涨势有望延续

煤炭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角之一,在2016夏季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明确今年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8亿吨,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3.4亿吨,同比减少1.2亿吨,下降8.4%。

2016-07-12 15:42:00

东煤交易打造煤炭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日前,第三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在线通联、融合创新、管控风险、产融共赢”为主题,围绕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中所涉及的政策、理论、趋势、技术、产品、模式、案例、服务、项目展开讨论,来自“工农中建”四大行及一批银行总行行长,千家核心型企业及一批主流媒体到会交流,堪称在线供应链金融领域最高级别的盛会。

2016-07-04 1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