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去产能重塑投资信心 谋发展积极转型升级

2016-07-14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作为煤炭大省,山西一边要去产能,另一边要谋发展,怎样找到平衡,备受市场关注。

  昨天,山西省政府携七大国有煤炭集团以及美锦集团、永泰能源共九家煤企,在北京金融街进行了名为“山西煤炭产业发展专题推介会”的路演活动,超过200家机构投资人参会。在推介会上,山西主力煤企亮出了什么样的“王牌”?去产能背景下,煤炭行业是否存在新的投资机会?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下滑、需求降低、环保压力加大等诸多因素影响,煤炭行业从“黑骏马”沦落为“丑小鸭”。

  在资本市场,投资者因为看不清煤炭市场真相,对煤炭行业产生误读,敬而远之。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表示,这次路演推介目的在于,拨开笼罩在煤炭产业头顶上的迷雾,使投资者能够客观看待煤炭产业,做出理性的投资。

  王一新:“目前投资界界对煤炭的态度有三种:一是既然看不清你,就远离你,那么这个时候就有抽贷、压贷的,减小规模,上收权限,煤炭企业发债一概不买;第二种态度,既不抽贷也不压贷,但也不新增贷款规模,这一部分占很大比重;只有少数投资者认识到,当下正是进入优质煤炭企业的重大机会。”

  在煤炭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煤炭市场政策利好持续释放。经历过市场洗礼,山西去除掉低效、落后产能、关闭僵尸企业,推动优质煤企轻装上阵、重新焕发市场活力。

  当下煤炭去产能高调推进,但“去产能”是不是就可以简单理解为“去煤炭”呢?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表示,煤炭去产能意在退出高成本、不安全、效率低的落后产能。同时也要意识到,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不变。

  方君实:“到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占60%左右。到2030年,占50%以上。可以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煤炭仍是最经济、最可靠的能源资源,主体能源地位不会改变。”

  尽管煤炭行业面临困境,但山西煤企仍保持良好资本信誉。银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张安顺介绍说,今年以来,山西七大国有煤企资信状况良好,从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

  张安顺:“山西省属七大煤企是山西煤炭产业龙头企业,与银行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信用关系。截至今年6月底,七大煤企在全省银行业全口径融资总量7275亿元,其中贷款4400亿元,占其融资总量的60%。一直以来,七大煤企贷款质量始终保持良好态势。今年以来,未发生不良贷款、欠息贷款和逾期贷款。”

  备受关注的山西煤炭业,希望用一场路演,向世人展示供给侧改革下的全新面貌。而“去产能”则是煤炭行业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之战,那么,煤炭行业在积极寻求投资的同时,应该走出一条什么样的发展之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做出了分析点评:

  高世宪:去产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者之间是既有关联又有区别,核心的一点就是从市场的要素出发,要使煤炭市场在一个稳定的环境里面去发展。从山西现在推出的这些去产能和改革措施来看,核心的是在存量上使优质企业更好的生存,使它们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也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的核心问题。现在山西的这些做法,包括像晋能集团在延伸产业链,进行多样化投资方面,也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和之后的经营效率会更加好,也给整个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经济结构带来了一些很好的经验,特别是对一些缺乏安全性或者破坏生态的企业进行淘汰,也为整个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空间。

编辑:李岸

关键词:煤炭;山西;去产能;转型升级;投资;路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煤炭股发力 分析称煤炭价格涨势有望延续

煤炭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角之一,在2016夏季天津达沃斯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明确今年的煤炭去产能目标为2.8亿吨,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煤炭产量累计完成13.4亿吨,同比减少1.2亿吨,下降8.4%。

2016-07-12 15:42:00

东煤交易打造煤炭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

日前,第三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在线通联、融合创新、管控风险、产融共赢”为主题,围绕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中所涉及的政策、理论、趋势、技术、产品、模式、案例、服务、项目展开讨论,来自“工农中建”四大行及一批银行总行行长,千家核心型企业及一批主流媒体到会交流,堪称在线供应链金融领域最高级别的盛会。

2016-07-04 16:00:00

浙江大麦屿口岸今年检出10万吨不合格进口煤炭

为确保质量安全,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探索和完善检验监管举措,切实加强进口煤炭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提高进口把关质量。加强进口煤炭品质检测和环保项目检测的反馈,及时跟进与华能电厂的信息沟通,特别是针对不合格进口煤炭,出具检验证书,为企业对外索赔提供有力依据。

2016-06-19 16:3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