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宝万“宫斗”大反转 谁胜谁负看监管

2016-07-20 10: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同一场赚足眼球的宫斗戏,股市中宝万之争最近上演一场新的大反转。上场戏中,万科搬深圳地铁救兵未果,三周前,王石在万科的股东大会向姚振华表示道歉,甚至表示自己去留不重要。但华润与宝能两大股东左右夹击,依然对万科董事会报告和监事会报告投下反对票,宝能更要求全部罢免董事。一时间,宝能大军兵临城下,万科管理层似乎弹尽粮绝。

  但近期万科股票复牌后,风云突变,连续11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已经高达29%。宝能大军粮草告急,宝能持股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已有7个出现浮亏,已经逼近平仓线,再下跌宝能可能被强制平仓,全军覆没。屋漏偏逢连天雨,宝能正陷入泥潭,万科又压上个大石头。

  昨天下午,万科突然抛出《报告》,向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深交所、深圳证监局举报宝能增持万科股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恳请监管机构启动核查。《报告》洋洋洒洒达九千字,都在阐述宝能旗下九个资管计划涉嫌违法违规。宝能明明缺粮,万科要求公开信息动摇军心;宝能明明借兵,万科却说外来的没权,各种指控直击宝能软肋。

  这场宝万足球大赛,争夺的焦点从万科半场转到宝能半场,而万科此时又要求监管层判罚点球,作为裁判的监管层是否吹哨引人注目。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宝万“宫斗”大反转,谁胜谁负看监管。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万科股权之争大概两个阶段,宝能举牌万科,停牌前是四次举牌,前三次举牌的成本在14元左右,但是在第四次举牌把价格推送到了15~20元,前四次举牌动用资金大约是300多个亿。万科的管理层是不欢迎宝能的,而且还系统引入深圳地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宝能在今年7月4号复牌,借助引入深圳地铁价格稳健的情况下退出,结局可能就不一样。但是在复牌之后,宝能却大举在高位第五次举牌,举牌价格在19元到22元之间,动用了111个亿资金,激化并购大战。现在结局起伏可以用四个字表达“两败俱伤”。

  宝能收购万科遭到了管理层强烈抵制,进展极为不利。现在到了进退两难,似乎难以收场的地步。有人在问说宝能付出这样的成本和代价并购万科值得吗?从万科的股权之争背后的收购与反收购,万科是受控方,表示说对于万科的正常经营、业务发展造成了非常不利影响,客户开始观望甚至退房,合作伙伴解约,猎头公司要挖墙脚,国际评级下调。复牌之后股价已经从24元跌到17元,万科形象已经遭受了巨大影响。到目前,万科举报宝能要求要查处,提出四个方面问题,一、宝能在收购万科当中信息披露不透明。二、宝能在收购万科时动用资产管理产品是否存在违规。三、关于资管业务,九个资管计划表决权,是否宝能有资格代表。四、这九个资管计划设计和控制是否侵害了中小股东利益。

  万科的这四发炮弹是非常有力的,不过这都是万科的质疑,最终能否对宝能造成重大打击很大程度上对于监管层判断。宝能和万科股权之争,收购与反收购本身是市场行为,监管层不该介入。但是万科举报宝能,是否这四个方面违规,从监管层角度可能需要做一个判断或者调查,需要监管层给予结论。如果属于涉嫌违规违法,需要依法来行政。如果不涉及违规违法,这样的一场收购和反收购仍将继续下去。这场大戏,相信监管层没有办法直接干预,仍然还是市场行为。就目前现状来看,宝能和万科都是受损方,这样的并购的案例值得上市公司以及未来兼并重组、并购在这方面警醒。这样一场并购实际上对于我们是很大的反面的教材和案例,也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并购的一堂活生生教材。上市公司提升法人治理结构、监管层加强监管都是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近一段时间,监管层已推出来资管业务“八条底线”,这方面的监管细则,也是受万科股权之争的启发。现在问题就是宝能的并购当中使用到的资金来源、杠杆,包括所谓的万科之争方面的信息披露方面,还有股权、表决权方面是不是合规,相信其中有一些是监管层没有遇到的新问题,有些是我们可以依照法律来进行判别的,监管层确实需要对并购有一个态度,主要是依法行政方面表态,但是只要宝能收购不涉及违规违法,相信监管层仍然不会干涉。

编辑:张乔

关键词:宝能;万科;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科举报宝能系资管计划违法违规 A股复牌市值蒸发800亿

(记者 庞无忌)在万科A复牌12天、股价下跌近30%之时,万科终对宝能系发起反击。19日消息称,万科向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深交所等监管部门提交一份报告,举报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的违法违规行为。

2016-07-19 19:05:00

宝能系多个资管计划逼近平仓线 万科重组仍在进行

万科股权争夺战依旧没有消停,万科的公告显示其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尽管此前该重组预案遭遇了宝能系和华润的反对,被市场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已很小。而万科A自复牌以来的持续下跌,则使得宝能系的多个资管计划逼近了平仓线。

2016-07-19 17:26:00

万科A持续下跌 宝能多个资管计划逼近平仓线

万科股权争夺战依旧没有消停,万科的公告显示其重大资产重组仍在进行,尽管此前该重组预案遭遇了宝能系和华润的反对,被市场认为通过的可能性已很小。

2016-07-19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