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转型和创新带动中国经济升级

2016-06-27 12: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与中国的一场高端经济对话,也是从全球经济角度看中国的一个最佳时机。国际经济领域的高层人士,带着问题、带着期望、也带着困惑来到论坛,与中国经济决策层、政策制定者、企业的领军者深入对话,共谋经济发展的良策。今年对话的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世界经济论坛的筹办者认为,世界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理解并成功塑造第四次工业革命。

  历史上的三次工业革命,中国都是作为后进者、学习者和追赶者。我们所做的,是补上经济发展上缺失的一课。而当前如火如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已经是一个同行者,是迎头赶超者。在许多领域,中国不仅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是重要的资本提供者,是不可替代的推动力量。从欧洲阿尔卑斯山,延伸到中国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诠释着中国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广度和深度。

  日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在前十名中,就有两家中国公司。日本经济产业省刚刚发布的2016年版《通商白皮书》称,在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方面,日本正在被中国赶超;这份《白皮书》认为,价值的发源地已开始从日本向中国转移。

  “2016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显示,中国上榜企业有172家,是数量最多的亚洲国家,超过日本的127家、韩国的67家和印度的56家。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动力转换,中国制造参与全球分工的方式,中国消费的升级和新经济业态的快速成长,都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的重点。

  当前,借助资本和技术的全球流动,创新型企业引领、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在这次论坛上,美国的Uber公司,展示了布局中国三四线城市的规划和构想,国际资本在迅速参与中国庞大的分享经济。同时,舆论也关注以BAT为代表的中国创新资本,面对硅谷等全球高科技创业聚集地和高科技创业公司,积极展开的进攻型战略收购。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0年。我们期待这次论坛通过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为深度调整的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提出更多有效的转型升级方案,为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启发性的建议。

  在刚刚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总理强调,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确来之不易。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进入二季度以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效益回稳提升。同时,中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等一些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新产业增长快的企业、行业、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政策也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将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资源更多地引向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上水平的领域,引向有利于促进转型升级的领域。

  关于这个话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出了分析评论:

  张建平:这一次的夏季达沃斯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我想它跟三个背景因素关联在一起:

  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而且复苏的进程当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英国脱欧的公投,那我相信会成为这次夏季达沃斯的焦点和热点话题。在全球经济举步维艰的情况之下,要想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一定需要有新的技术突破,现在无论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还是世界各国其实都在期待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突破,靠着技术的引领走出现在的困局。

  第二个很重要的背景,夏季达沃斯是在中国举办,中国现在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现在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科技进步、创新创业来带动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所以从中方角度来讲,我们也非常欢迎这样的焦点议题。

  从达沃斯论坛本身来讲,这么多年来,创新增长始终是夏季达沃斯每一届都在坚持讨论的重要议题,结合起来就形成了这次的主题。相关的议题包括无处不在的数字技术,包括机器人、人机之战这样的大讨论,也包括3D打印、科技中国、发现引力波、大神经的科技时代等等,大家都希望能够从不同科技议题的讨论来寻求突破点。

  关于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现在中国的经济处在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交织在一起的状态当中。我们发现,现在在中国,那些基于创新的互联网、大数据的新业态,现在都增长的比较好,特别是像IT、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这些高新技术产业现在都能够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相比较而言,现在很多传统的能源重化工行业举步维艰,甚至连盈利都很困难。所以从方向上来讲,我们一定要鼓励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包括生产性的服务业的创新,比如金融的创新、物流服务的创新和专业服务的创新,也包括我们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像老百姓都非常关注的、供给层面不足的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旅游服务,如果这些行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那么我们的需求就能够得到满足,经济就有更好的成长。

  现在中国经济存在两个新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在新常态下,我们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正在引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国现在正致力于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深化亚太合作,我们也在努力构筑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以及对国内自贸实验区进行扶持推广。在这些进程当中,我们希望致力于构筑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来实现转型。第二个特点是,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非常痛苦的转型升级。因为改革就是要壮士断腕,就是要挖自己身上的肉,这样的话,中国在政策的供给、在产品的供给、在技术标准营销等方方面面都面临着新的供给侧改革的压力。

  我希望这次夏季达沃斯能够重点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探讨一些非常关键的问题。比如如何能够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建立真正的服务型的政府,为企业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减少企业的税费负担,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特别重要的是要加强开放的市场竞争,就是包括我们的国企、民企和外资都应该是公平竞争的,鼓励发展创业投资和私募基金,加强法制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我想,只有这样综合性的政府措施的出台,和社会上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还有我们个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质性的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和升级。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才能持续稳定的提升。

编辑:李岸

关键词:夏季达沃斯;转型;升级;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夏季达沃斯 探讨转型的力量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进行,这次论坛旗帜鲜明地提出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2016-06-27 09:22:00

夏季达沃斯 从全球经济的角度看中国

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世界与中国的一场高端经济对话,也是从全球经济角度看中国的一个最佳时机。

2016-06-27 09:11:00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开幕 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26日,备受关注的第十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拉开帷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论坛首日,会场内与会嘉宾、企业们展开了比拼技术、公论科技的架势。

2016-06-26 2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