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开幕 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2016-06-26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6月26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刘志刚 陈庆滨 贾立梁)26日,备受关注的第十届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即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拉开帷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论坛首日,会场内与会嘉宾、企业们展开了比拼技术、公论科技的架势。

  相比以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这次会场里多了一些特殊群体,他们来不同国家,我们称他们为“机器人”。中国科技大学研发的这款互动性机器人美女嘉嘉身穿汉服,以萌翻全场的语言引发更多围观。

  工程师陈章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 正是本届年会的主题。其出发点源于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达沃斯年会的目标阐述,寻求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影响当今世界的速度和程度,并明确需要制定哪些规则、价值观和治理架构,使人类在全新的工业时代实现繁荣发展。对此与会嘉宾们各抒己见。

  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 今天下午接受中央台专访时用了“创业者经济”一词,这也是他首次提及这个说法。他说:“Uber其实参与了创业者经济,也有人把这个叫共享经济或者按需经济,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创立自己的业务,而且过程容易,他可以在这个技术平台上自己创业。让工作变得更加灵活,以适应于生活,而不是说让生活更契合工作。李克强总理也说了互联网+这个概念,+交通、+医疗保健、+教育……这种开放的态度可以使老的行业提升效率,增加它的价值。这个市场有多大不严自明。”

  和卡拉尼克一样,同为本次论坛联席主席的加拿大创新、科学和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武迪普·贝恩斯(Navdeep Bains)谈到创新对经济的重要性。他认为,今后应该致力于打造包容性创新,通过产学研结合,用创新的方案惠及大众,让更多公众得益于创新的发展。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校长西丽·安·杰克逊(Shirley Ann Jackson)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她认为“没有创新者就没有创新”。“学者们如何指导工业革命?人类面临如健康与疾病、金融危机、自然资源分配等诸多挑战,学者们应该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带来的转型力量,实现大学、企业、政府之间合作提出方案来解决挑战。当然,这需要一个最宏大规模的、跨学科跨区域的合作。

  明天,27号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工业革命;创新;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