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投贷联动试点进入实施阶段 专家:系企业银行双赢之举

2016-05-12 12:5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投贷联动试点进入实施阶段,具体方案仍未出台,投资项目落地仍需时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投贷联动试点启动对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有关“投贷联动试点”的话题受到热议。据《上海证券报》的最新报道,银监会近期专门牵头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部署了第一批试点具体工作。虽然没有公开披露具体内容,但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已经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此前,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开展投贷联动试点。根据指导意见,首批入围的试点行包括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上海银行、汉口银行、西安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不过指导意见更多是框架性指引,很多细节仍待落地。

  此次银监会牵头的启动会议,只是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发展方向,而更为具体的方案仍然待出台,投资项目落地也仍需时日。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曾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重要意义,投贷联动既有利于提升银行业持续服务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能力,又有利于促进银行自身转型发展。

  关于投贷联动试点,进入实施阶段,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带来评论。

  经济之声:关于投贷联动,有人这样定义,主要是针对中小科技企业,在风险投资机构评估,股权投资的基础上,商业银行以债权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形成股权投资和银行信贷之间的联动融资模式。先请您给我们通俗的解释一下,投贷联动到底是怎么回事?

  温彬:投贷联动实际就是投资加贷款的一个结合产品。这个投资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炒股票、投资债券,它主要是对于新成立的企业,通过企业股权投资的这样一种投资。过去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不允许对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这实际上就限制了银行只能对企业提供贷款这样一种产品,现在银行可以通过自己下设投资性的子公司,或者自己设立一个专营金融的事业部的方式,既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同时进行贷款的支持。这是对原有商业银行法的一个突破,也是银行的一种创新。

  经济之声:在目前的大背景下,试点投贷联动有什么特别含义?

  温彬:如上述所提,银监会的官员也提到了,有两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我们国家正在面临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国家层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中小科技型的企业有着对金融更高、更多的需求,如果银行按照过去只是仅仅提供贷款,那么对于这个行业的支持就相对有限。所以通过这种方式会更加增加银行在整个创业转型方面的支持力度。另外一方面,这也是银行自身发展转型的需要。利率市场化已在加快发展,银行靠过去传统的利差模式很难持续,通过投贷结合的试点以及推广,也能为银行的转型找到了一个新的盈利点。实际在此之前银行已经通过探索开始从事了一些投贷结合的业务,而且效果比较不错,通过最近的试点会更加规范,更加有利于投贷业务的发展。

  经济之声:投贷联动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有关投贷联动目前在国际上比较值得借鉴的是美国硅谷银行,硅谷银行与硅谷银行资本公司作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旗下的两家子公司分别承担债权与股权投资任务。在中国,投贷联动对于企业以及银行分别有哪些好处?

  温彬:一般企业的成长过程分三个阶段,先创立,再成长,最后到成熟。通常对于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而言,在成立初期面临着巨大资金压力,过去一直都是由风险投资公司或者是私募基金给予股权的支持,但在日常经营中,同样还需要银行信贷,提供流动资金的支持,过去由于初创企业风险比较高,银行参与比较少,所以企业成长相对较慢。现在通过银行投资加贷款的方式,就可以加大对初创企业的支持,企业能够更容易、更快的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对于银行而言,通过投贷结合可以获得一个比较高的投资回报,弥补可能由于信贷方面带来的低收益或者是没有担保造成的损失,这样银行也可以获得双重收益,可以提高银行进入这个领域的积极性,所以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经济之声:从企业和银行的角度来说,投贷联动存在的风险我们又应该如何来评估呢?

  温彬:风险确实是投贷联动需要考虑的,因为作为企业来说,一个创新或者是科技型的企业确实面临着前景不确定等导致的企业死亡风险。银行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要借鉴风投的投资法则,风投在投资这些创新型企业时,一般投十个项目,可能有八、九个最后都会死掉,但只要有一个到两个成功,那么获得的投资溢价完全可以覆盖掉其他投资的损失。所以从风险角度而言,银行最重要的是要对投资的这些项目要有一个事先认真的筛选,然后通过组合投资来覆盖掉可能会带来风险影响。

  经济之声:对于相关企业而言,它对于相关的风险应该怎样做一个预判以及有效的防范呢?

  温彬:创新型企业实际上是一个轻资产的企业,没有担保、没有抵押,行业前景、积极向上的团队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前提。但是在企业跟金融相结合的这些方面,企业还是要适当控制自己的杠杆,不要因为有了银行的支持就盲目进行扩张,加杠杆,否则也不利于企业在初创期的持续稳定发展,要根据自己的行业和能力、产品技术合理使用银行或者是金融机构提供的这些融资支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投贷联动;企业;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投贷联动试点落地 剑指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

2016-04-22 11:24:00

媒体:债转股地区试点有望“搭档”投贷联动

转股试点的步伐或许比市场预期要快一些。这对于被不良资产拖累的商业银行以及急需资金进行重组升级的负债企业来说,至少在短期来看,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2016-04-06 07:32:00

沈萌:投贷联动将引导资本支持实体经济

投贷联动将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2016-03-07 15: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